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新闻发布
长春市召开2020年“迎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
2020-01-02 14:59:5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31日,长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0年“迎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长春市应急管理局、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长春市交通运输局、长春市公安局和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对“双节”期间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

  长春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郭义波介绍,为有效防范冬春季节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长春市应急管理局开展了冬春安全治理专项行动、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在煤矿、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开展整治。截至目前,长春市各地、各部门共检查企业14000余户次, 排查隐患4700余项,整改隐患4000余项,整改率86%。查处非法违法企业79户,其中经济处罚企业69户、停产整顿8户、吊销执照1户、列入联合惩戒名单企业1户。此外,在元旦、春节期间,长春市将对15个县 (市、区)、开发区的大型商业综合体、燃气使用场所、冬季旅游景点、客运站、养老院、幼儿园、学校 、医院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开展明查暗访工作。

  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征收中心主任杜大海介绍,结合冬春安全生产治理工作,下一步重点解决各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制度、安全措施流于形式、监管不到位、处罚宽松软,存在形式主义作风等问题。落实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对重点领域做到安全检查全覆盖。建筑施工方面,要求冬期施工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并办理冬期施工手续,不进行冬期施工的工程项目,落实好冬季维护措施,并办理中止施工手续;重点检查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工程现场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等问题;检查轨道交通项目施工单位监测以及应急抢险预案制定、落实情况。市政公用保障方面,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存储、销售燃气,私自改装燃气管道等行为;检査燃气企业对用户的安全宣传教育、入户安检、报修服务等情况;检査供热企业的锅炉、烟囱、烟道以及脱硫塔、脱硫池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检査供水企业对储存危险化学品设备的检査和维护情况;检査源水、制水等环节管理和应急准备情况;加强应急管理,保障城市用水、用气、用热等市政公共领域的运营安全。要加大惩戒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周洪亮介绍,为保障“双节”期间群众安全顺畅出行,切实加强行业重大风险防控,建立重大安全风险清单,科学制定管控措施,实施有效管控;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促企业加强运输线路、场站设施、运输车辆、从业人员、管理制度的全面排查,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按照“五落实”要求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或经多次督办仍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并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向社会公布;紧盯行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按照“三关一监督”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 ”工作要求,加强源头管理和“三品”的查堵工作,督促客运企业和客运站加强进出站车辆安全例检,严禁带病、超员车辆出站上路,坚决执行凌晨2点到5点强制休息的安全规定。强化重点营运车辆全过程动态监管,及时提醒和纠正驾驶员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打非治违”工作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充分利用道路运输驾驶员在线培训系统,重点开展寒潮大风、冰雪路面、雾霾团雾等极端恶劣天气安全行车、应对突发事件教育培训,提高驾驶员对风险源、风险点的识别能力和对复杂路况的提前预判能力;强化公路保通保畅,备好备足应急物资和铲冰除雪、应急救援设备,做到“以雪为令,及时除雪、雪前启动、雪中不滑、雪后畅通”要求;强化与气象、应急管理、公安交警部门沟通协作,及时掌握气象、道路信息并及时向企业发布,遇有大雪、大雾等不能保证行车安全的恶劣天气,及时采取相应的保障措施,确保车辆行车安全。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恶劣天气、客流激增、班线晚点等各类应急预案和专项预案;提前做好应急车辆和物资的准备;做好“双节”期间应急值守工作,确保及时传递和掌握各各类信息,遇有突发情况能够科学处置、有效应对。 

  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处长张录文介绍,消防支队“两节”期间主要以商市场、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养老院及其他举办节庆活动等场所作为重点,发动全市监督执法人员于“两节”期间开展检查和错时检查行动,严查严处安全疏散、消防设施、日常管理、电气线路等方面的突出火灾风险,并严格按照“零容忍、不放过”原则,对隐患问题进行汇总造册、清单管控、跟踪服务,将隐患督改整改到底 。同时积极推动重点行业部门及公安派出所、网格组织等基层力量,对重点场所、“十小场所”、住宅小区等开展夜间巡查,全力遏制小火亡人事故的发生。此外,消防支队将对全市红旗街、重庆路、光复路、 黑水路等重点商圈开展驻点保卫和动态巡防,随时做好处置突发情况准备,并同步对人员密集场所、商圈及重要街道的消防水源、社会单位取水口、消防车道等进行巡查。同时,发动地方单位1945个微型消防站 、社区232个微型消防站及110台警务巡逻车,对辖区开展驻点安保或动态巡防,遇有火灾及时处置,全力做到“打早、打小、灭初期”。

  长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大队长吉伟东介绍:针对2020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燃”工作,长春市公安局推出全面强化宣传发动,全面强化源头管控工作,全面强化依法打击工作,全面强化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监管工作,全面强化组织保障工作这5项措施,强化2020年春节、元宵节“禁燃”工作。2020年1月5日8时起至2020年2月8日24时,长春市汽开区富锋收费站检查站、宽城区兰家公安检查站、二道长吉南线公安检查站、绿园区皓月公安检查站、净月区长清公路检查站等5个入城的公安检查站将启动二级勤务模式,24小时设卡盘查,严把“过境关、入城关”,特别是加大夜间及凌晨时段的巡逻盘查,决不允许非法运输烟花爆竹车辆进入四环路以内“禁燃”区域。同时,公安机关在凯旋路、黄河路、人民大街高速口三个客运站部署执勤警力,要求乘客携带物品必须经过Ⅹ光机安检,决不允许旅客携带烟花爆竹非法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部署夜巡警力、派出所社区警力、路面交通警力对“禁燃”区内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高层建筑、 工地、商圈、日杂商店、食杂店等重点区域及周边全天候动态巡查,在小年、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加大巡逻密度,提升见警率和管事率,及时发现、制止、查处非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加大城乡结合部、集市 、仓库、车库、废旧厂房、闲置院落等重点部位巡防力度,发现非法存储、销售烟花爆竹违法行为一律依法收缴,并依照《条例》进行处罚。公安机关对市民举报、“110”接处警和巡逻中发现的非法燃放、储存 、经营、运输烟花爆竹的警情,坚决做到有警必接,有违必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所有违法行为一律依法 按上限处理,切实增强警示震慑作用。为了确保长春市春节期间大型活动的绝对安全,长春市公安局严把大型活动审批、责任、检查、容量、现场“五关”,确保广大市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