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吉林省优化升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新闻发布会
2020-12-04 19:57:45 来源: 新闻发布处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0年12月4日10时召开吉林省优化升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新闻发布会,省司法厅副厅长邓健出席介绍有关情况,长春市司法局局长梁向东,长春市司法局副局长王承伟,吉林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李奇一并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国际在线、北方法制报、凤凰卫视、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等12家媒体14名记者参会。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贾鹏锋主持了本场发布会。

  贾鹏锋:

  各位记者: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公共法律服务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今天是国家宪法日,我们选择在今天这个特殊时间节点召开公共法律服务主题新闻发布会,其目的就要要不断推进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推进法治吉林和幸福美好吉林建设。我们今天邀请到了省司法厅副厅长邓健女士,她将为大家介绍我省司法行政系统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长春市司法局局长梁向东先生,长春市司法局副局长王承伟先生,吉林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李奇先生,他们将就我省公共法律服务情况共同回答记者提问,请媒体给予充分关注。

  下面,首先请邓副厅长介绍情况。

  邓健:

  今天是国家宪法日,在今天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出席“聚焦群众法律服务新需求 让公共法律服务覆盖全业务全时空”新闻发布会,非常高兴。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吉林省司法行政系统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公共法律服务的相关情况。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包含了法治宣传教育、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法律顾问、调解、仲裁、司法鉴定、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多项法律服务类别。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对于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今年,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吉林省关于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省政府将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为了更加深入地贯彻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省司法厅和长春市司法局在全国率先构建了公共法律服务“省市一体化”新型运行管理机制,并于11月20日举行了启动仪式。今天也想借这场新闻发布会,让广大人民群众全面了解公共法律服务的功能作用和获取方式,享有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

  公共法律服务“省市一体化”新型运行管理机制,是在“十三五”时期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成果基础上,由省司法厅和长春市司法局,本着共建和资源共享原则,充分运用智能化和信息化技术,整合全省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仲裁、人民调解、司法所等法律服务资源,创新建立的公共法律服务运行管理机制,旨在打造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机制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全业务全时空的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该机制平台已经投入运行,正在持续健全和完善服务功能,目前已经能够通过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和实体平台,无偿为人民群众提供下列法律服务:

  一是法律咨询服务。为群众解答基本法律问题,导引相关服务,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可以通过拨打12348法律服务热线,在吉林法律服务网留言咨询,或者前往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或工作站获取该项服务。

  二是人民调解服务。人民调解组织可以依申请或主动对民间纠纷当事人进行说服、疏导,促使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符合条件的调解协议可以由人民法院进行司法确认,具有强制执行力。可以前往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或工作站获取该项服务。

  三是法律援助服务。对符合条件的法律援助申请人,由法律援助机构指派或者安排人员提供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无偿律师服务,可以前往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获取该项服务。

  四是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全省实行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每个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均配备法律顾问,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服务村(居)依法治理,为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可以到村委会或居民委员会获取本村(居)法律顾问的联系方式。

  五是智能公共法律服务。在公共场所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配置智能公共法律服务终端机,由人工智能提供法律咨询、撰写法律文书、计算赔偿费用等服务。可以很好地保护使用者隐私。

  六是法律查询服务。 主要有法律法规查询、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信息查询、案例查询、办事指南查询等服务,可以通过登录吉林法律服务网(jl.12348.gov.cn)获取。

  公共法律服务是人民群众预防法律风险、解决法律问题的有效途径,事关民生福祉、事关法治建设全局,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攻坚克难,继续努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树立吉林省公共法律服务品牌、口碑,营造全社会关注、使用公共法律服务的良好氛围,为实现“十四五”时期吉林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贾鹏锋:

  感谢邓副厅长。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介绍自己代表的媒体机构。

  吉林广播电视台记者:公共法律服务“省市一体化”联合运行管理机制在长春落地。请问,长春市如何发挥资源优势为全省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梁向东:“省市一体化”联合运行管理机制是省司法厅为发挥长春市法律服务资源和信息化建设两个优势,而在长春落地的,这是采取省市一体模式对公共法律服务资源进行整合的全新探索。该模式具有三个方面特点:一是三大平台的融合。可以对全省公共法律服务1178个实体、热线、网络、智能平台和4366个法律服务机构进行一体化管理,为群众统一提供多种形式的法律服务。二是服务资源的汇聚。可以汇聚全省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仲裁、人民调解、司法所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通过对服务资源的合理分配,为全省城乡群众提供更加均衡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三是服务产品的提供。可以通过智能管理系统,及时了解群众法律需求,为群众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到的高质量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法律程序、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类社会矛盾。

  “省市一体化”联合运行管理机制启动后,我们将发挥省会城市资源优势,组建专业法律服务团队,根据全省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利用网络、视频、热线等科技信息化手段,跨地区、跨地域,7*24小时为全省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解决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吉林日报记者:刚才提到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实体三大平台的具体功能是什么,服务如何获取?

  邓健:网络平台是指吉林法律服务网。“吉林法律服务网”,设置了“请律师”“办公证”“求法援”“寻鉴定”“要仲裁”“找调解”“法治宣传”“执法服务”等八大板块,提供全省法律服务机构及人员信息查询、法律法规查询、案例查询和留言咨询等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吉林法律服务网”还开设“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专区”,公布了各法律服务机构的预约电话和网址,为人民群众提供非接触式法律服务,同时还集中发布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法律案例,方便群众查询使用。“吉林法律服务网”上线运行以来,浏览量已达103万余人次。

  热线平台是指“12348”法律咨询热线。目前“12348”热线平台已经完成升级改造,全省各地区群众直接拨打“12348”,即可获得由专业律师提供的法律咨询服务。而且全年无休,24小时有人接听。目前“12348”热线平台是全省覆盖最广、使用最便捷、人民群众利用度最高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十三五”期间,“12348”热线平台累计提供法律咨询达20余万件。

  实体平台是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和工作室。全省60个县(市、区)、908个乡镇(街道)均已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工作站,在部分乡村还设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地址可通过查询网上导航地图或吉林法律服务地图获取,一般均设在各地司法局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法律服务。在部分市州,如长春市、辽源市设有市一级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供的法律服务更为全面。据统计全省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2019年提供各类法律服务近10万件。

  北方法制报记者:刚才提到“12348”热线是群众利用最充分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请问升级后的“12348”热线能为群众带来那些更好的服务?

  王承伟:“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是群众最方便、最快捷获得法律服务的途径,今年11月16日,我们将全省各市州的“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升级为省级统筹模式,由省司法厅和长春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联合运行管理中心负责管理,聘请专业律师提供统一标准服务。现在“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可以365天24小时不间断的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还可以提供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业务的咨询和程序引导服务。为了方便延边州居民,我们在提供普通话服务的基础上,还专门增设了一条朝鲜语专线,提供朝鲜语法律咨询服务。

  升级后的热线有两大明显变化。

  一是接线能力明显提升。根据我省话务量和实际情况,我们设置了24个日间服务坐席和2个夜间服务坐席,通过语音、视频、网络在线多种方式,提供全年无休的法律咨询和引导服务。统一接线以来,日均受理量由此前的300件增长到700件,预计未来全年受理量将超过30万件。

  二是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我们组建了专业服务队伍和质检管理团队,通过岗前培训、日常考核、实时监听、电话回访、话务质检等多种手段,从服务语言、发表观点、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多维度监管,对服务质量及时反馈、沟通、改进和预防,目前热线满意度达到了98.58%。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做好热线接听和服务工作,完善建立数据分析、舆情收集、风险预警制度,多维度开展服务需求、发展趋势预测及热点分析,满足吉林省人民群众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

  国际在线记者:智能公共法律服务终端机的特点是什么,能提供哪些服务?

  李奇:智能公共法律服务终端机是今年研究开发的新型公共法律服务产品,融合了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和实体三大平台的部分功能,一台智能终端机相当于一个无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能够为群众提供个性化法律服务。

  一是智能法律服务。包括智能法律咨询、智能法律文书、智能诉讼费用计算等功能,群众可以通过自助回答问题的方式将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交给终端机,终端机可以自动生成法律咨询意见书和租赁协议书、离婚协议书等法律文书,上述文书均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存入咨询者手机,充分保护群众隐私。

  二是映射“12348”吉林法律服务网功能。包括吉林法律服务地图,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机构及其人员的信息查询和线上办理功能。

  三是人工法律咨询。如果智能法律咨询不能满足需要,群众可以在终端机上通过视频、语音和文字等方式,获取人工法律咨询服务,该服务同样由执业律师完成。

  目前首批200台,已有170台布设到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和部分贫困村、民主法治建设示范村,其他终端机将陆续布设到政务大厅、商场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为人民群众提供灵活多样的智能公共法律服务。下一步,我们将根据首批终端机反馈的工作情况,继续完善终端机的功能,探索应用场景,让智能法律服务覆盖更多城乡,提供更优服务。

  劳动新闻记者:生产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大大小小的纠纷,如果不想去法院解决,公共法律服务能够提供什么样的解决方案?

  梁向东:人民调解是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现有各类人民调解组织1.4万多个,基本实现了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网络组织全覆盖,充足的储备力量基本能够满足全省人民调解的法律服务需求,双方签订的调解协议还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当事人可以通过当地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获取服务。

  我们有这样一个真实案例,当然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案例中的人员均为化名。某村的李某和张某是邻居,多年来因宅基地问题矛盾很深,甚至发生过肢体冲突,纠纷始终没有解决,双方当事人十分苦恼。后来,李某来到设在镇司法所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请求进行调解,工作站协调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此案。调解员先与双方当事人一起,进行实地测量并比对了宅基地使用证标明的面积,然后向双方讲解了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再从感情方面着手对双方进行劝和。经过近一个月时间细致工作和耐心劝解,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并履行,现两家已经不计前嫌,和睦相处。此类人民调解不向当事人收取费用,手续简便,方式灵活,是政府为民间纠纷解决提供的专项服务。

  公共新闻记者:当前,老年人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权益保障越来越受到重视,我省为特殊群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能够提供哪些公共法律服务?

  邓健:除前面介绍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外,全省公共法律服务机构针对老年人等群体运用智能技术的困难,为他们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开辟了“绿色通道”,在一些机构还设置了“妇女儿童法律服务”“老年人法律服务”窗口,出台了一批便民、利民举措,充分发挥线下传统法律服务方式兜底作用,同步探索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线上法律服务方式。对涉及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相关具体法律服务事项,按照相应的减免政策规定,保障特殊群体充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这里也可为大家提供一个真实案例,有一名两岁女童张某,跟随家人在某县商场购物乘电动扶梯时摔倒,右手小指卡在扶梯破损处当场断落。送医后考虑做手指再生手术,手术费用很高。张某父母先后找到商场和某公司要求赔偿,但是他们之间互相推诿。之后张某父母来到该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经审查符合法律援助条件,指派陈律师提供法律援助。陈律师经调查和收集证据,根据《侵权责任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法律规定代表当事人到人民法院起诉,庭审后双方达成调解,赔偿张某某30000元。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特定人群,我们的服务宗旨是应援尽援,优援速援。

  贾鹏锋: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