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吉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2020-12-08 20:26:28 来源: 新闻发布处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0年12月8日10时召开《吉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省住建厅厅长孙众志出席介绍有关情况,省财政厅厅长谢忠岩,省发改委副主任刘日昊一并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新社、中国日报、国际在线、北方法制报、香港商报、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等20家媒体22名记者参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李壮主持了本场发布会。

  李壮:

  各位记者: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从总体要求、明确改造任务、建立健全组织实施机制、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完善配套政策和强化组织保障六个方面提出指导意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结合我省实际,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单位意见,起草制定了吉林省《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实施意见》,经第33次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孙众志先生,他将为大家详细介绍《实施意见》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财政厅厅长谢忠岩先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日昊女士,他们将共同回答记者提问,请媒体给予充分关注。

  首先,请孙众志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孙众志: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更感谢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年1月份,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后,大家持续宣传报道各地工作进展、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为全省各界认识、理解、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谢谢大家。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总体进展情况。

  从2019年起,中央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给予资金支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年初以来,各地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高位推动、科学谋划、抢抓机遇、全面推进,阶段性成效明显。

  2019年、2020年两个年度,全省共有2776个老旧小区,涉及11816栋楼、面积3790.56万平方米、居民491859户改造任务纳入全国年度改造计划。到今年底,2019年计划改造的831个小区将实现基本完工;2020年计划改造的1945个小区,在10月底已经实现全部开工的基础上,到目前,已有398个小区实现完工。随着改造工程的完成,小区的市政基础设施得到彻底的治理,小区空间环境得到全面的改善,居住建筑环境得到全面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小区由过去的“无人管”变为现在的“有人管”。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改造后的小区居民自发给当地政府相关部门送锦旗和感谢信。

  按照省领导要求的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推进的工作要求,前一段时间,我厅会同省发改委、财政厅积极指导各市县在全面编制“十四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划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好2021年改造计划任务。近期,2021年全省共1623个小区、涉及7130栋楼房、面积3205万平方米、居民39万户改造任务上报申请纳入全国年度改造计划,目前各市县正积极开展改造方案制定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接下来,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省《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相关情况。

  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按照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我厅立即行动,会同有关部门单位,着手起草《实施意见》。一是对照国办意见要求,梳理形成工作目标和具体工作任务;二是找准问题,摸清需要,全面总结试点成果和经验,形成政策措施;三是在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基层单位和有关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将俊海书记在长春市调研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提出的统筹海绵城市建设、基层党建、社区治理等工作要求融入到《实施意见》中。四是在《实施意见(送审稿)》履行征求意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法律咨询和集体讨论等程序后上报省政府,经第33次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2020年11月24日由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

  《实施意见》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3个方面。

  一是,总体要求明确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指导思想;提出“以人为本、精准施策,规划统筹、因地制宜,创新机制、共建共管”三个基本原则;确立我省在“十四五”期间,在全面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具备条件的市县力争基本完成2005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的工作目标。

  二是,主要任务包括确定改造内容、编制规划计划、健全实施机制、建立共担机制、完善配套政策等五个方面的内容。

  在确定改造内容上,在统筹做好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等三类项目改造和提升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5G网络设施建设、支持可再生能源应用,做好节能、节水器具推广工作。

  在健全实施机制上,确定了建立健全各方参与机制、建立项目统筹推进机制、建立完善小区长效管理机制等重点工作。

  在建立共担机制上,明确了落实居民出资责任、统筹落实专营管线单位责任和创新改造融资模式等三个方面的工作。

  在完善配套政策上,明确针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特点,精简审批项目环节和内容,及建立技术标准体系、落实用地保障和税费减免政策要求等内容。

  三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实施绩效管理、加强宣传引导等3个方面的内容。明确市县政府是老旧小区改造的责任主体,要求各地按照“管理流程图表化、定量工作清单化、定性工作模板化、技术标准手册化、沟通协调机制化”要求,形成“总施工图”,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衔接;落实绩效管理,以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受益程度、改造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作为重要指标,做好年度绩效考核工作。为推进工作落实,《实施意见》还细化省直相关部门、单位和市县政府的重点任务的分工,形成具体的重点任务分工表。

  《实施意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突出我省特点。如:结合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审批环节,加快项目审批;创新改造和融资模式,统筹政策资源和改造资金;完善我省的标准体系,构建标准支撑;建立激励机制;实现绩效管理;建立“总施工图”等。《实施意见》准确把握了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难点问题,指导性和操作性强。

  下一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认真宣传贯彻《实施意见》,强化协调配合,加强督促指导,压实地方主体责任,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支持和引导各地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谢谢大家!

  李壮:

  感谢孙厅长。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介绍自己代表的媒体机构。

  中国日报记者:在城镇的一些小区中,不同程度存在违法建设的问题。在本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如何抓好违建治理?

  孙众志:谢谢你的问题!我省大部分城镇的老旧小区因建设年代较早,普遍存在失修失管失养的问题,表现最突出的就是各类私搭滥建大量存在:如存放杂物的小仓房、依墙自建的小棚厦、利用公共空间建设自用停车设施、占用绿地的小片荒等等。这些违建有的占用消防通道、有的长期堆放杂物不清理存在严重的卫生和安全隐患;占用小区绿地开荒种菜的,破坏了小区的绿化,影响到整体景观。对这类问题,小区居民反应强烈。拆除违建既是完善类改造之中的一项基本内容,《实施意见》已经明确。同时拆违也是小区环境治理提升的一个前提,只有将这些违建彻底拆除掉,才能有空间建设停车、体育、休闲等设施。《实施意见》明确要求:通过拆除违法建设、整理乱堆乱放区域等方式获得的用地,优先用于留白增绿和各类设施建设。各地通过入区入户调查,在全面掌握底数的基础上,按照法定程序,采取居民自拆、政府组织集中拆除等多种方式对违建进行清理。从四平市、辉南县、通榆县、集安市一年旧改成效来看,彻底的清除小区违建有力地保障了小区改造工程的开展,改造后的成效十分显著,群众也拍手称快。

  香港商报记者:据了解,国家发改委专门设立了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支持地方老旧小区改造。请问,在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方面有哪些具体要求?

  刘日昊: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扩内需、促消费、稳投资等多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层面,老旧小区改造主要由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三个部门联合组织推进。国家发改委在2019年新增设了中央预算内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采用投资补助的方式,支持地方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2019年国家发改委设立了专项资金,经过我们的积极申报和争取,2019年我们争取了6.8亿的资金,在全省支持了43个项目建设;2020年争取到33亿的资金,支持了83个项目建设,从申报上看,国家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把握好国家支持范围。国家发改委已明确了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的范围,所以在谋划项目过程中,各地要按照这个范围来进行项目谋划,范围主要涉及三个方面:第一个支持范围是支持老旧小区内的道路、供排水、供电、供气、供暖、绿化、照明、围墙、垃圾收储等基础设施;第二个支持范围是小区内的养老扶幼、无障碍、便民等公共服务设施;第三个支持范围是与小区直接相关的道路和公共交通、通信、供电、供排水、供气、供热、停车库(场)等城镇基础设施项目。

  二是国家也发布了支持的负面清单,明确了不支持的范围:(1)不得用于主干道、主管网、综合管廊、广场、城市公园等与小区不直接相关的城镇基础设施项目,离老旧小区距离很远的其他的城市的设施,这是一项负面清单;(2)地方建设资金不落实的项目,不得支持,也就是说国家给一部分补助资金,地方要自己落实一部分,如果地方不落实,国家也不给予支持;(3)用于当年新开工的或者是续建的项目,当年不开工、不续建的不得支持;(4)已经足额安排资金的项目,国家给的资金也拿到了上限,第二年不得重复申报;(5)项目单位被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不得支持。

  三是项目前期工作必须成熟。对于明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国家都支持,我们现在正在组织课题申报。我们对各地申报的项目来进行三项评审,第一是看看申报的项目是否列入到计划里面,计划外的项目是不给予申报支持的。第二项是申报三方面要求,和负面清单是否在这个范围之内,来进行审核。第三项是看地方自己的资金是否落实。我们现在正在组织明年的项目申报,各地如果有需求可以抓紧与我们对接,来进行项目的申报。总之,下一阶段,我们将进一步指导各地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加快推进前期,梯次推进,滚动实行,争取得到国家更多资金支持,从而加快改善我省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现状,完善服务功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谢谢!

  吉林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末全省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在五年的改造中,如何确定具体老旧小区改造的先后顺序?

  孙众志:谢谢你的提问!各地在实施中,居民经常向工作人员提出“为什么我们的小区不改造?”、“我们怎样去申请改造”等问题,哪个小区先改、哪个小区后改是如何确定的?首先,改什么、怎样改,以居民自愿为原则,征求群众意见并科学确定改造内容和目标;改得好不好,由居民来评判;改造后怎样运行维护,由大家集体商定。简单说,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因此,居民的改造意愿、参与的积极性如何是确定改造顺序的重要考虑。其次,各市县要区分轻重缓急,切实评估财政承受能力,科学编制改造规划和年度计划,不能盲目举债铺摊子,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不搞“一刀切”,体现在具体小区上,就会有先后排序。最后,综合考虑小区空间资源有限的实际,为进一步做好公共服务设施的完善和提升,省里的《实施意见》提出各地以社区为单元,落实“一区一规划”,打破小区分割,落实集中连片改造的原则。上述三个方面,是形成老旧小区改造先后顺序的主要因素。按照国家确定改造的范围和标准,全省总的目标是,到2025年底,在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具备条件的市(州)、县(市、区)可将2005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纳入改造范围并完成改造。

  国际在线记者:《实施意见》中就居民出资责任做了具体的规定,在实际操作中,可采取哪些办式让居民出资的责任得到落实?

  孙众志:谢谢你的提问!落实居民出资责任,体现了“谁受益、谁出资”原则。居民履行出资责任的方式有多种形式:如直接出资、使用(补建、续筹)物业维修资金、捐资捐物、投工投劳、让渡小区公共收益等等。《实施意见》提出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具体分三类,即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基础类(水、电、气、路、暖、通信、垃圾、安防、消防等)是涉及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基本设施,这部分是中央补助和财政资金主要保障的;提升类(社区服务站、卫生服务站、养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洁、便民市场、便利店等)主要涉及公共服务的供给,这部分更多地是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本的投资,依靠社会专业化的服务和社会专业化的投入来解决。需要居民部分出资的主要涉及完善类(绿化、照明、停车场、加装电梯、充电设施、文化和体育健身设施、物业用房等)改造内容,可通过直接出资、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让渡小区公共收益等多种方式参与出资支持改造。比如小区改造前没有划定停车区域,改造后设置了停车位,居民可通过付费使用来支持改造建设的费用和改造后的维护费用。还有不直接出资,而是通过让渡一些共有的公共空间和资源,如共有的闲置房屋,改做食堂、便民市场、超市等支持改造。另外,对关注度比较高的居民出资加装电梯的问题,在《实施意见》中也给出了政策支持,明确小区居民可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房改造,减轻居民出资部分的筹资压力。

  中国吉林网记者:城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一直是百姓关注的焦点话题,在《实施意见》中,提到省级财政给予加装电梯资金支持,请问谢厅长,省财政厅开展哪些工作支持加装电梯?

  谢忠岩: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我国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中国家启动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能够补齐民生工作短板,有效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省财政厅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特别对于城镇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这样焦点、热点问题,一方面,我们会同省住建厅,研究制定了《吉林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奖补资金管理办法》,明确省财政奖补标准,按照市县财政补助电梯购置资金的50%,但最高不超过全部电梯购置费用的20%或10万元/部的标准;另一方面,今年省财政安排资金1000万元专项用于城镇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今后,我们将根据各地申报加装电梯的数量安排此项资金,继续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

  吉林日报记者:如何确保改造工程的质量,打造好群众满意的安全工程?

  孙众志: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如何确保改造工程质量?打造好群众满意的安全工程?我们是从这几个方面考虑的: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到千家万户,老百姓在一个小区改造过程中,大家都可以说是天天从工地上都可以经过。那么,这个老旧小区改造的质量怎么样,都在老百姓的眼皮底下,都是能看得见的。那么,如何保证这个老旧小区改造的工程质量?我们首先是要制定一个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组织机构,各地都要成立一个老旧小区改造的专班,选拔得力的干部抓这个老旧小区改造,起码在干部配备上要保证老旧小区改造能够有序、健康地往前推进。

  第二个方面,老旧小区改造在施工的过程中,我们要求这些施工单位必须要建立自己的质量安全保障体系,质量和安全的管理体系,编制完整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来确保在施工过程中的质量和安全。

  第三个方面,要引入监理机制,通过监理机制重点关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管线隐蔽工程的验收,确保老旧小区改造隐蔽工程管线质量得到保证。

  第四个方面,老旧小区改造的质量,我们希望在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一些业主委员会、居民委员会要有专人从头到尾来监督这个老旧小区改造的实施。当然,有的地方的老旧小区改造就直接请了物业管理单位,从头到尾来监督老旧小区改造的工程质量和实施过程,就更有利对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能够满足一些技术要求。同时有些地方还创造了一些做法,就是把老旧小区改造所选用的这些管材,这些隐蔽工程所使用的管件、管材,在老旧小区里面,老百姓经常可以看到的地方进行公示,让老百姓监督,你所选用的管材和我们看到的,和实际使用的是不是一致,就是通过这么几个方面来确保这个老旧小区改造它的工程质量能够满足设计和施工的要求,真正把这项工程干好,干成民心工程,把好事办好。

  省电台记者:老旧小区改造中,如何抓好小区长效管理机制建设?

  孙众志:老旧小区改造,大家为什么说是老旧小区?就是建成以后,长期有些弃管小区失管失修失养,时间长了以后,这个小区没人管理,虽然水、气、热都基本能够保障,但是小区的环境时间长了以后,那些弃管小区和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在环境、绿化、卫生各方面差异都比较大。那么,怎么能够把老旧小区改造在国家投入大量的资金、硬件的基础设施建成以后,能够长期保持?这也是我们这次老旧小区改造要集中考虑的问题,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问题。怎么办?从这么几个方面:

  一方面,我们要求这次老旧小区改造,它在改造报基础设施改造,那就是硬件方面、土建方面,同时一并报你的老旧小区今后的长期管理,可以说是长效管理机制,这个方案也要报上。那么,我们在批准你这个老旧小区改造,这个土建方案的同时,我们就看你这个长效管理机制的方案有没有,我们从第一个就是要求这个老旧小区改造,你在批准它的同时,我们要求它把这个长效机制建设的方案要报上来。那么,在长效机制这个方案里面要规定,这个老旧小区今后谁来管?怎么管?资金怎么来筹措?出了问题怎么去维修?谁来监督检查?把这个都要在方案里面进行明确。

  第二个方面,在老旧小区建设过程中,在今后的长效管理机制建立以后,有些人在你建设的过程中,你就要从头到尾跟踪这个老旧小区实施的质量,它的质量能不能满足今后工作的要求?它的设计是不是合理?对今后的物业管理是不是方便?是不是有效?那么在整个这个实施过程中,我们请一些业主委员会和一些物业管理单位,我们有管理单位,他也参与到这个管理过程中,要确保我们建成这个老旧小区在今后的使用方面也比较便利。

  第三个方面,要求建完以后要进行移交,在移交的时候你必须把资料、档案全部都移交给后期运行维护、管理的一些物业,或者是业主委员会,移交给他们,谁来管这个,移交给他们。那么,通过这么三个层次,从刚开始批方案,中间监管它的运行,到最后工作的移交,确保这个老旧小区的长效机制能就真正发挥它的作用,而不是为了建一个机制而建立机制,要从头发挥作用。从实践上来看,说明老旧小区改造有一些比较好的做法,比如说我们通化市创新的这个社区党建引领的老旧小区改造,构建共建共制共享的机制,这个确实运行得很好,大家有机会可以到通化去看一下。四平市形成老旧小区加红色物业推进改造后的小区建立了有效的物业管理机制,这个办法也比较好。辽源市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实施改造提升,运行化管理一体化“打包”,并建立绩效付费的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对于我们改造老旧小区,提升它的管理,都作了一个很好的探索,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我们也要通过这些好的经验做法,我们也在不断地进行总结和提炼,将来我们还要形成一些具体的指导意见。我就回答这么多。

  李壮: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