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第五届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十四届长春冰雪节新闻发布会
2020-12-10 19:48:09 来源: 新闻发布处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0年12月10日10时召开第五届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十四届长春冰雪节新闻发布会,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守君出席介绍有关情况,长春市文化广播和旅游局副局长袁继业一并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中国日报、经济日报、北方法制报、香港商报、大公报、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等34家媒体36名记者参会。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贾鹏锋主持了本场发布会。

  贾鹏锋:

  各位记者: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把吉林省建成为冰雪经济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实现从冰雪产业走向冰雪经济,从2016年开始,我省倾力打造了“雪博会”,经过4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东北地区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冰雪旅游行业旗舰展。在充分借鉴往届雪博会的基础上,经过精心的筹备,第五届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十四届长春冰雪节开幕式系列活动将于本月25日隆重启幕。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省文旅厅副厅长陈守君先生,他将为大家详细介绍本次活动的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长春市文化广播和旅游局副局长袁继业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记者提问,请媒体给予充分关注。

  首先请陈守君副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陈守君: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以雪为主题的博览会,吉林“雪博会”自2016年开始,已成功举办4届,是东北地区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冰雪旅游行业旗舰展,累计展览面积近42万平方米、参展品牌1500余家、累计接待观众46.6万人次、累计现场成交额8.52亿,已经在业内产生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这与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雪博会”、支持吉林省冰雪产业发展的新闻媒体、社会各界的朋友们密不可分,在此,我谨代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定于2020年12月25日-29日举办第五届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十四届长春冰雪节开幕式系列活动。届时,将开展以“中国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为代表的9项主体活动,以“冬奥主题”为代表的10项系列活动,全省各地冰雪文化、旅游、体育、商贸、教育等系列冰雪节事活动近300项将全面启动,非常期盼各位记者朋友们积极参与。

  下面,我主要就“雪博会”的基本情况和展览展示情况做一下简要通报。

  一、基本情况

  本届雪博会,由吉林省人民政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指导,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长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世界旅游联盟、世界山地旅游联盟、中国冰雪产业发展联盟、中国冰雪旅游推广联盟、中国滑雪场联盟、中国滑雪协会、中国滑冰协会、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支持,省直各相关部门,各市(州)人民政府、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协办,长春百瑞会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组展单位。

  活动以“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和“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吉林要做好雪文章”“推动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等加快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助力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加快推动“白雪换白银”,促进冰雪关联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吉林特色冰雪产业体系,努力把吉林省建成中国冰雪经济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

  本届雪博会与往届雪博会相比有五大亮点:

  一是继续与北京冬奥组委携手设立冬奥主题馆,在冬奥元素品牌、企业、合作伙伴等方面有了新的提升,将冬奥精神与吉林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和冰雪运动更加完美的相结合;二是全国近80家博物馆集中亮相春城,开展冬季文博创意展,让咱们吉林观众既能感受到浓烈的传统文化气息,又能领略到清新的现代创意设计和精美的博物馆文创;三是设立第五届雪博会展场消费补贴200万元。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的相关政策,省市联合面向全体展会观众投放专项惠民补贴券。四是冰雪天地与热火电竞的激烈碰撞。与腾讯电竞合作,设立腾讯电竞馆,打造多个电竞展示场景及竞赛,多维互动,打造一场沉浸式感官盛宴。五是打造线上雪博会,开发基于安卓用户的“雪博会”APP,足不出户体验吉林冰雪魅力。全天候进行展览展示、宣传推介、采购对接、在线洽谈等多样化功能。

  二、展会整体情况

  本届雪博会在长春市启动。展示区设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总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其中室内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折合标准展位3448个,设置冰雪盛典主题馆、冬奥主题馆、长春冰雪主题馆、长春都市主题馆、文博创意主题馆、冰雪城市主题馆、冰雪商贸及冰雪电竞主题馆等七大展馆。

  一号馆为冰雪盛典主题馆,主要承载雪博会开幕式、各市(州)推介会、冰雪丝路电竞邀请赛、冰雪盛典及论坛、筑梦冬奥吉林冰雪天使选拔赛、国内外文艺演出等。

  二号馆为冬奥主题馆,冬奥组委携冬奥赞助商及合作企业重磅亮相,传递奥运精神,普及冬奥文化。这里的冬奥特许商品展位,将满足广大消费者和收藏爱好者对北京冬奥会纪念品的消费需求。

  三号馆为长春冰雪主题馆,主要展示长春市主形象、长春市冰雪节事活动、长春市滑雪场等。

  四号馆为长春都市主题馆,以都市冰雪为主题,以冰雪产品展区、都市冰雪形象展区、温泉展示区、旅行社+酒店展示区四大板块诠释长春市冰雪旅游资源。

  六号馆为冬季文博创意产业主题馆,文博资源馆以“国风·国韵·国潮”为主题,全国近80家文博单位集中展示。展馆由博物馆文创精品、文博艺术IP运营、文物艺术品交流、吉林非遗传承四大展示区域构成,将打造焕新千古风华的国潮市集。丰富的现场活动让文博文创走近春城百姓,满足公众多样性文化需求。

  七号馆为冰雪城市主题馆。主要展出省内各地及外省冰雪城市、景区联盟。省内各地展台全部实现特装。国内北京、天津、海南、广西、宁波、阿勒泰等六大省市及33家景区联盟参展。

  八号馆为冰雪装备及冰雪电竞主题馆,设置冰雪电竞展示区、滑呗滑雪装备商城、奥特莱斯户外滑雪装备区、专业装备区。

  连廊设立品牌直播区,邀请淘宝、京东、抖音、小红书、快手、蘑菇街、网易考拉、唯品会、拼多多、苏宁易购等电商直播平台在环廊及连廊设立直播区,以品牌为号召力全时段直播雪博会现场及商品售卖,响应线上雪博会。同时邀请网红主播现场带货,设立网红主播展示区。

  室外展览面积4万平方米,设立五大活动区域:长春冰雪景观展示区、东北民俗情景商业街、长春彩车展示区、雪滑梯娱乐区、冰雪体育赛事区。

  长春冰雪景观展示区位于一号馆北侧,以独具长春特色的冰雕、雪雕为主要展示内容,辅以冰墩墩、雪容融及雪博会吉祥物雪仔的雪雕。

  东北民俗商业街分布在7、8号馆南侧,将重点打造热辣辣的关东风情和长春市各具风格的民宿。

  彩车展示区平行于东北民俗街,将分别展示最美长春人、长春现代化都市圈、长春国际汽车城、冰雪长春、书香长春、长春夜经济、美丽乡村、5A景区、雪博会、长春国际影都为主题的十大彩车,其中长春国际影都彩车首次亮相。

  雪滑梯娱乐区位于9号馆南侧,展会期间将对观众开放。

  冰雪体育赛事区将在8号馆北侧如火如荼地展开,其中包含雪地球、雪地足球、雪合战赛事,届时将邀请1500名学生参赛。

  另外,配套活动2020-2021长春冰雪欢乐季启动仪式、“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全民滑雪线上挑战赛、“到吉林,过大年”主题活动、“筑梦冬奥”吉林冰雪天使选拔赛、“都市冰雪·幸福长春”2021长春新年音乐会、“冰雪夜春城”彩车巡游活动、长春市青少年冬季阳光体育大会相继启动。省直5家文艺院团、辽宁芭蕾舞团准备了8场精彩演出,其中入选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小村故事》将于25日首场上演。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参与。

  三、参展相关情况

  截至目前,招商招展和嘉宾邀请有序进行中,情况好于往年。

  嘉宾邀请:拟邀请国家领导人;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国家部委领导;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中国旅游协会、世界旅游联盟等协会组织;重点合作交流省份、冰雪丝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东北亚友好省份及城市;重点冰雪国家及冰雪城市驻中国办事机构;国内重点滑雪场、国际知名冰雪装备制造商等冰雪关联企业;旅行商、航空公司和新闻媒体,约3000余名重要嘉宾参会参展。

  招商招展:本届雪博会参展商家范围众多:2022年冬奥组委会及官方合作伙伴、官方赞助商、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院、毛泽东纪念馆、杜甫草堂等近80家博物馆,外省市、冰雪旅游城市、冰雪体育装备、冰雪设备制造商代理商、非遗产品、滑雪场、冰雪景区、温泉、酒店、旅行社、电竞产品、潮玩等十多项参展范畴400多家参展企业齐聚盛会。

  历经四年时间,雪博会由冰雪旅游唱主角,到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商贸、冰雪教育共同助力,智慧冰雪、冰雪人才、冰雪装备制造等冰雪关联产业异彩纷呈,产业内涵不断深化。

  作为吉林省的品牌展会,第五届雪博会内容丰富、亮点不断,衷心希望大家能够在这次雪博会、在这个雪季,多走走,多看看,认真领会习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为助力吉林省从冰雪产业走向冰雪经济、为提振吉林省消费市场擂鼓助威!

  谢谢大家!

  贾鹏锋: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介绍自己代表的媒体机构。

  人民日报人民文旅记者:请问一下陈守君副厅长,您刚刚提到本届雪博会将设立展场消费补贴,能具体说说我们在惠民政策、消费补贴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新雪季,游客还能获得哪些实惠?

  陈守君:为提振民众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消除疫情影响,推动消费市场尽快恢复,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消费券促销活动的指导意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第五届“雪博会”将开展“惠暖春城-激情雪博会”消费券核减活动,省市联合投放专项惠民补贴券200万元。

  本次活动时间为:2020年12月25日9:00时至12月29日16:00时,也就是第五届“雪博会”期间。满减消费券共有50元、100元、200元三种,领完即止。用户通过第五届“雪博会”现场授权企业参与活动,通过支付宝平台支付满200满减50元面值券1张,满300元满减100面值券1张,满500元满减200元面值1张,同一个用户ID活动期间最多获取3次满减机会。活动仅限交易发生地为长春市,并且在第五届“雪博会”现场实体店铺商户进行参与,参与商户需确认已开通支付宝,符合消费券活动指定经营行业类目。

  另外,新雪季我们计划借助携程网平台向广大游客和冰雪爱好者发放冰雪消费券。本次消费补贴项目投入财政资金900万元,

  开展景酒产品补贴、门票产品补贴、度假线路产品补贴、本地旅行社企业消费人次补贴。来吉游客可通过产品详情页或活动页直接下单立享补贴,让广大游客在新雪季尊享更优惠、更便捷、更放心的体验吉林冰雪、享受吉林冰雪。

  吉林日报记者:第五届雪博会将与第二十四届长春冰雪节同时开幕,请问袁继业副局长,2020-2021长春冰雪季有哪些特色亮点?

  袁继业:2020-2021长春冰雪季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冰雪产品体系化、规模化发展。逐渐形成冰与雪交相辉映、动与静相互结合、昼与夜各具特色、“吃住行游购娱”协同并进的复合型冰雪旅游产品体系,为市民提供了更多的休闲娱乐空间。重点打造(净月潭、庙香山、莲花山世茂、天定山)四大滑雪场;(国信温泉、御龙温泉、凯撒森林温泉、天怡温泉、关东文化园以及剑鹏国际马城温泉)六大冰雪温泉;(长春冰雪新天地、净月雪世界、长春世界雕塑园冰雪艺苑、神鹿峰童话雪世界、长春天定山雪村民宿、“纯洁冰雪,激情冬奥”慢山里冰雪冬奥主题研学营、南湖公园雪雕展、2020年长春公园冰雕游园展、欧亚汇集奇幻雪世界、南山满族文化园冰雪乐园等)十大主题冰雪乐园;这有山、欧亚汇集、中东新天地、桂林胡同和红旗街步行街等十佳文旅消费好去处。全市打造冰雪产品43处,产品规模上与往年相比明显提质增量,总体规模之大前所未有。

  二是冰雪活动全面融入市民生活。今冬,长春市持续开展“全民上冰雪”活动,积极推进冰雪“进机关、进校园、进部队、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以冰雪为主题的研学活动、学校联赛和冬令营此起彼伏,真正实现了全民上冰雪。今年全市计划举办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第二届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暨嘉年华、首届中国长春(国际)智能无人驾驶汽车冰雪挑战赛、冬季农博会、爵士音乐节、乡村雪地艺术节等冰雪赛事和系列活动,将广受市民游客青睐。

  三是冰雪旅游品质不断提升。围绕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长春市不断完善冰雪基础设施和相关配套服务,可以充分满足游客的消费和服务需求。饮食方面,突出天然、绿色、营养、健康特色的吉菜品牌,除传统美食还可以品尝特色烧烤、冻梨、冻柿子等冻货和朝鲜族、蒙古族、满族等少数民族特色美食。住宿方面,星级饭店、品牌连锁酒店、特色商街、商圈和天定山、马鞍山等景区客栈民宿都是上佳之选。出行方面,长春龙嘉国际机场通航国内外81个城市,是今年以来东北地区客流增速最快的机场。四通八达的高铁线路满足“坐着高铁游长春”的需求,市内还可以“乘红旗车,游新长春”,亲身感受厚重且独特的民族情怀。购物方面,“人参、鹿茸、貂皮”东北三宝、黑木耳、吉林鲜米、民族工艺等极具地域和民族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成为可以带走的长春记忆。文化娱乐方面,诙谐幽默的二人转表演,热烈欢庆的大秧歌,话剧、杂技、音乐会,冰火交融的室外温泉,都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经过24年的发展,长春冰雪节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冰雪活动品牌及推广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连续多次荣获“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冰雪旅游节事”“中国十大品牌节庆”等殊荣。即将启幕的第二十四届长春冰雪节,将立足“冰雪文旅”“冰雪体育”“冰雪研学”“冰雪商贸会展”“大众冰雪体验”五大板块,重点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冰雪体验项目,计划推出冰雪活动200余项,同步开展文化活动89项、217场。冰雪产品覆盖全域,冰雪活动精彩纷呈。作为雪博会的永久举办地,长春市将依托“吉林雪博会”和“长春冰雪节”两大平台,主打“冰雪体验”和“都市文化”两大特色,研发滑雪、玩雪、赏雪、乐雪等系列冰雪产品和节事活动,实现冰雪形象提升、冰雪运动提档、冰雪服务提质、冰雪发展提效,进一步做大做响长春冰雪品牌,拉动冰雪经济,服务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

  新华社记者:陈守君副厅长,您好!去年雪博会上全国36家博物馆参展,今年的数量翻了一倍还多,千古风华的国潮市集将会有哪些惊喜呢?

  陈守君:2019年,我们首次尝试性地将博物馆文创商品引进雪博会,得到了吉林百姓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2020年,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引导和提升吉林文旅消费高质量发展,今年我们创造性地设立了独立展览展示单元,即“文博资源馆”位于长春会展中心六号馆。

  围绕“国风·国韵·国潮”这个主题,“文博资源馆”以博物馆文化创意为核心,以文物IP授权与艺术商品为两翼,汲纳非遗手作和数字文博双助力,让2020年的吉林冰雪世界更添国韵娇颜。

  此次文博馆的展览面积达6500平米,共设立四个主题展区。

  一是博物馆文创精品展区。届时将有近80家国家、省、市级博物馆携万款文创商品荟集长春,进一步活化文物资源,讲好中国文物故事。

  二是文博艺术IP运营展区。共有18家国内知名文博授权开发企业、文博动漫设计公司、文物和艺术品运营机构前来参展,寻找与我省文博界的合作机会,携手成长。

  三是文物艺术品交流展区。来自全国各省市的32家文物商店将联袂亮相,集中展示具有当地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的传统工艺美术品,突出文化传承,推动创新发展。

  四是吉林非遗传承展区。将有15个优秀非遗项目和传承人进驻展区,展示吉林文博冰雪文创成果,提高吉林非遗的品牌知名度与内涵影响力。目前,文博馆招展工作已全部结束,展商落位率达100%。

  同时,展会期间,每天有来自湖北博物馆、贵州省博物馆、景德镇学院瓷等地的编钟乐舞、国风服饰秀、乐队表演等现场表演。爱好收藏的朋友还可以在这里参加寻宝鉴宝活动,并且参与体验每天的多款艺术品现场拍卖和网络直播。在这里,我也盛情邀请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每日打卡文博展台,传播文博魅力,直击现场精彩!

  我们相信,插上文博翅膀的雪博会,一定能为吉林冰雪旅游经济的进步与发展锦上添花,促进吉林百姓文旅消费高质量持续增长!

  贾鹏锋: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