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
2021-01-28 18:36:42 来源: 新闻发布处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1年1月28日17时召开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高占东出席介绍有关情况。通化市副市长蒋海燕、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希田、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院长刘天戟回答记者提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国际在线、凤凰卫视、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等18家媒体20名记者参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李壮主持了本场发布会。

  李壮

  各位记者:

  大家好,欢迎参加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高占东先生将在通化会场以视频连线方式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希田先生在长春会场回答记者提问,通化市副市长蒋海燕女士、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院长刘天戟先生在通化会场回答记者提问,请媒体给予充分关注。下面,首先请高占东副主任介绍情况。

  高占东:

  1月28日0-15时,全省新增确诊病例3例(长春市2例,通化市1例),其中1例(长春市1例)是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例(通化市5例)。截至1月28日15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感染者403例,其中确诊病例306例,治愈出院8例(长春市1例,通化市7例),病亡1例(通化市),在院治疗297例,分布情况为:通化市204例,长春市89例,松原市4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1例,现有96例,分布情况为:通化市86例,长春市10例。此次输入疫情波及长春、通化、松原地区,均是由省外输入病例引发,且各地报告的感染者数量和省外输入病例的活动范围、接触人数呈正相关。通化市、公主岭市受输入性疫情影响较大。感染者中最大年龄95岁,60岁以上老年人183例,占45%。297例在院治疗病例中,危重型15例、重型22例、普通型176例、轻型84例,重型以上病例占在院治疗人数的12%。目前,所有确诊病例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无症状感染者均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

  李壮: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介绍自己代表的媒体机构。

  央广记者:请介绍一下通化市第三轮全员检测情况。

  蒋海燕:在借鉴前两轮经验的基础上,从1月25日起,我市组织开展了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本轮检测采取“按户混检”方式进行,确保结果更精准,有效降低后期流调排查的工作压力和强度。为做好这轮核酸检测,我们组建了994个核酸采样小组,争分夺秒、昼夜不停开展工作。

  截至1月28日12时,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全部完成,累计检测390210人,共检出阳性21人(其中26日检出10人、27日检出10人、28日检出1人)。对检测结果呈阳性人员,全部集中隔离管控。同时,立即开展大范围、快速流调排查,全力追踪密接、次密接和一般接触者,确保分类实施精准管控。

  吉林日报记者:长春市区流调排查工作,目前是否实现了“包围圈”越缩越小?另外,还请介绍一下范家屯镇第四轮全员检测情况?

  王希田: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流调排查工作是非常关键的环节,合理划定重点防控区域,对密接、次密接人员进行排查,对疫情发现、救治和防控决策等工作都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1月10日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风险触发机制,当晚22时对绿园区两个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并划定包围圈,对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进行集中隔离观察,检测阳性人员到过的场所进行关停处理。12日二道区检测2名密接核酸阳性后,当日15时对二道区鲁辉国际城荷兰小镇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到今天,三个小区已连续14天以上无新增确诊病例,且社区居民三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月26日绿园区蓉桥壹号C区和大禹华邦B区已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今天15时二道区鲁辉国际城荷兰小镇小区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目前,长春市主城区已全部降为低风险地区,各封闭场所已有序解封。我们的防控包围圈已经缩小到公主岭市范家屯镇一个中风险地区。

  范家屯镇已经完成了前三轮核酸检测。1月27日8时,启动范家屯镇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设92个检测点,出动92台大客车、医务人员1200余人。截至27日24时,采样70204人,均为阴性。计划1月28日24时,完成全部采样。这一轮核酸检测结果,对我们进一步研判疫情走势、制定下步措施是一个重要的支撑。

  第1报道记者:目前我省危重症重症患者的救治情况如何?其他被感染的老年人是否也存在病情进一步恶化的风险?

  刘天戟截至目前,我们所在的通化市中心医院共203例确诊病例,其中重型15例,危重型12例;在重型和危重型病例中,最大的92岁,最小的45岁,平均年龄73岁;男性13例,女性14例;有20例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基础性疾病,给我们的治疗带来巨大挑战。

  我们及时将重型病例收入ICU病房进行救治,对重型和危重型及时给予气管插管、ECMO治疗和恢复期血浆治疗,普遍采用俯卧位通气,个别患者采用了抗体治疗。我们按照重型病例“一患一团队”、“一患一策”的原则,制定科学的救治方案,密切关注病情变化,对出现危急的情况立即组织抢救,全力争取将患者的各项临床指标,维持在正常范围,全力保证患者的生命安全。

  在救治过程中,我们始终得到驻在通化市的国家专家组的直接指导,他们是知名的重症专家、呼吸科专家和感控专家,他们每天组织重型和危重型患者病例讨论;每天都深入病房,参与治疗;在患者出现危急情况时,亲自抢救,为挽救患者生命,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感染新冠病毒的老年患者,因为大多合并一种或几种慢性病,增加了风险和临床治疗的难度,也增加了护理工作强度。

  针对老年患者多的情况,我们统筹安排医疗护理力量,科学排班管理,密切关注患者变化,积极科学救治。这段时间,我们收治的患者,大都进入发病的第7-10天,按照新冠肺炎临床病程的发展特点,病情进入了进展期,我们及时订正了一些病例,把他们从普通型,订正为重型。

  对非重症老年患者,我们的重点是,强化积极治疗,有针对性地选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密切关注患者临床各项指征的变化,对可能出现的病情的提前预判,防止患病情恶化风险。

  通过积极的治疗,我们要全力争取每一名患者治愈出院。对于合并基础性疾病的老年患者,在新冠肺炎治愈后,我们还要继续做好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的对症治疗。

  国际在线记者:请问支援通化医疗救治队伍的最新情况和工作安排?

  高占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高度重视通化市的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向通化市派出省级专家组和医疗队。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先后向通化市派出临床救治医护团队、核酸检测团队、患者转运团队、中医治疗团队、流调团队等5个团队,以及院感防控、心理干预、临床营养、方舱(康复)医院筹建等4个省级专家组。目前,参与通化市疫情防控由省里组派的支援人员有607人。

  在保障临床救治方面,我们从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和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抽调了98名医生和209名护士,其中有重症和呼吸科专家33人。他们在通化市中心医院参与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救治,负责重症ICU病区和5个普通病区。

  在保障患者转运方面,我们从全省8个地区紧急抽调了30辆负压救护车和20辆普通救护车,增援通化市患者转运工作。

  在保障通化市全员核酸检测方面,我们省公共检测实验室,紧急调配8台移动核酸检测车驰援通化市,从全省抽调160名临床检测人员,24小时满负荷运转,参与完成第二轮和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任务。

  国家对通化市的疫情防控工作非常重视,派驻了重症、呼吸、院感、流病专家组,中医专家仝小林院士、重症专家童朝辉教授、杜宾教授、隆云教授、房浩明教授,呼吸治疗专家张春艳、储慧文老师,院感专家乔甫教授、任南教授,中医救治专家李浩教授、杨志旭教授、王斌教授,以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10名医护人员,国家专家组专家,深入病区,指导临床救治,为我们的规范治疗提供了强有力的专家指导。

  为满足医疗救治保障方面,我们先后从吉林大学3家附属医院和省属省管4家医院,紧急调配ECMO5台、呼吸机15台等10类紧缺设备,共计67余台件。

  我们还将根据通化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统筹做好支援通化的临床救治队伍安排。

  中国日报记者:根据通化目前的疫情形势,新建的方舱能否满足集中隔离的需要?

  蒋海燕:根据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实际,1月21日,我们在吉林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启动了集中隔离点建设项目,建设隔离方舱1186间。经过845名技术工人、50多台机械设备24小时的不间断施工作业,昨晚建设组装完毕。经过相关专家验收通过后交付使用。

  这批集中隔离点的建成,将有效缓解集中隔离工作的压力。

  长春日报记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人员春运期间省际、市际出行,须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请问长春市将采取哪些措施对离长人员核酸检测等提供便利条件?

  王希田:针对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增多,聚集性活动频繁,疫情传播风险加大的现状,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关于有序做好春运期间群众出行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两个《通知》精神。

  虽然目前长春市主城区已全部降为低风险地区,但我们仍然倡导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长,非必要不返乡。同时,对确需离长人员,积极做好核酸检测服务工作:

  一方面,增设采样点,增加核酸检测便利性。在每个城区均指定医疗机构设置新冠病毒核酸采样点,全市共设置采样点65个。其中长春盈康医院可提供24小时采样服务,满足群众就近进行核酸检测服务需求。

  另一方面,继续加强核酸能力建设,全市有19家三级医院和41家二级医院具有独立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能力,全市日检测可达15万份,如进行混样检测,检测能力还能进一步提高,可满足群众“愿检尽检”需求。

  李壮: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