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支持文旅企业发展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
2021-02-09 17:14:03 来源: 新闻发布处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1年2月9日10时30分召开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支持文旅企业发展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省文旅厅副厅长金旭东出席解读《若干措施》有关情况,省文旅厅综合处处长于淼一同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中新社、凤凰卫视、北方法制报、吉林日报、吉林网络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等17家媒体20名记者参会。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贾鹏锋主持了本场发布会。

  贾鹏锋:

  各位记者: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为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一步有效应对疫情支持文旅企业发展,我省继去年出台吉林文旅13条后,省政府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支持文旅企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金旭东先生,他将向大家详细解读《通知》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文化和旅游厅综合处处长于淼女士,他们将共同回答记者提问,请媒体给予充分关注。下面,首先请金旭东副厅长介绍情况。

  金旭东:

  2月8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支持文旅企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吉林文旅20条》),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制定过程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经济造成重大影响,文旅行业是重灾区,损失惨重。今年,文旅企业特别是冰雪企业,是我省激发消费潜力、拉动经济增长、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的重要力量,但又遭遇到新一轮疫情冲击。为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按照韩俊省长的指示要求,我厅在去年“13条政策措施”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吉林文旅20条》。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做到应延尽延。二是突出支持文旅产业链中的重点企业、重要平台,加大扶持力度。三是“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综合施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四是保证内容合法,程序合规。阿东副省长组织了专题研究,在起草过程中,我厅还征求了相关部门及各市(州)政府、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政府意见,对相关条改进行了修改、补充和完善;履行了公众参与、集体讨论、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和法律咨询等程序,修改完善后,经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

  二、主要内容和特点

  (一)主要内容

  《吉林文旅20条》在对标去年“13条政策措施”基础上,延续2条,调整优化11条,新增7条,内容表述进行了充实完善,从三个方面提出了20条具体的政策措施。扶持文旅企业渡过难关方面,提出对旅游滑雪场、冰雪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水电气运营成本和旅行社给予补助,免除省级营销推广相关费用,减免网吧互联网专线使用费,指导落实已出台的公共服务政策8条措施。推动文旅企业恢复发展方面,提出加大项目服务力度、提升金融赋能水平、加大对旅游企业的奖补力度、完善旅游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强化交通保障作用、强化体育推动作用、强化文旅人才培训7条政策措施。持续促进冰雪消费和文旅消费方面,提出推行冰雪消费优惠券、用足用好文旅消费券、持续激发文旅消费潜力、打造平台拓宽消费渠道、搭建全省文旅宣传平台5条政策措施。

  (二)主要特点

  制定的《吉林文旅20条》重点突出一个“实”字。一是调研摸底实,组织对2020-2021年雪季运营的旅游滑雪场(含娱雪乐园)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和旅行社等近千家文旅企业进行“点对点”专项调研。同时,结合日常管理、季度数据统计等进行对比分析,为合理制定政策和资金测算提供基础支撑。二是政策措施实,以真情实感服务、真金白银纾困、真抓实干推动为原则,制定的20条政策措施都是实实在在的重要举措,切实形成行业复苏、提振信心的有力支撑。三是解决问题实,通过深入调查了解,目前企业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是资金链断裂,企业运营难以为继,急需资金支持渡过难关。我厅在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基础上,综合施策,畅通省内循环,促进冰雪消费和文旅消费,回应百姓期待和市场预期,激活消费潜力拉动经济增长,帮助企业长远发展。四是运行保障实,同步制定并发布《操作指引》,确保《吉林文旅20条》得到公平公正公开执行;与省直各部门协力推动,支持各级文旅部门协同配套,保障各项政策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接下来,我将和我的同事,共同回答记者朋友们关于《吉林文旅20条》相关问题。谢谢大家!

  贾鹏锋: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介绍自己代表的媒体机构。

  新华社记者:《吉林文旅20条》针对扶持文旅企业渡难关方面,具体都有哪些政策呢?

  于淼:为了扶持文旅企业渡过难关,我们突出重点从8个方面给予补助或相关费用上的减免。

  1.对旅游滑雪场给予补助。对2020-2021年雪季运营的旅游滑雪场,按照截至2021年1月21日统计的营业收入数据给予相应额度的一次性补助。

  2.对冰雪旅游景区给予补助。对2020-2021年雪季开始至2021年1月21日运营(含受疫情影响暂时停业)的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不包括开放式城市不收费公园类型景区)给予定额补助。

  3.对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水电气运营成本给予补助。对2020-2021年雪季开始至2021年1月21日运营的4A级及以上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给予定额补助。

  4.继续执行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在2022年2月5日前,继续执行“暂退所有已依法交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的旅行社现有交纳数额的80%”(被法院冻结的保证金不在此次暂退范围之内)政策。

  5.对旅行社给予补助。对全省规模较大、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旅行社,按照缴纳社会保险在职职工人数规模给予定额补助。

  6.免除参加省级营销推广活动相关费用。对参加省级营销推广活动的省内相关文旅企业人员,在活动期间内给予交通、食宿免费支持。

  7.减免网吧互联网专项使用费。互联网上网经营场所按照当地政府规定的期限关停的,对其间发生的网络租赁费予以减免。

  8.指导落实已出台的公共服务政策。对已经出台的涉及文旅企业的公共服务政策进行梳理、宣传和解读,指导文旅企业享受普惠性减免税、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适度减免租金、延期缴纳水电气费和相关金融政策。

  吉林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近期,省文旅厅推出了“吉地过年”系列活动,那么在文旅促消费方面,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金旭东:春节,是中国最热闹的节日,是每个中国人最温情的记忆。在这样重要的日子里,为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精神需求,今年春节期间,吉林省文旅厅在研究起草《吉林文旅20条》的基础上,组织全行业以服务大众、共克时难为目标,启动了“吉地过年”文旅促消费专项行动,诠释家门口的诗与远方,让吉林文旅盛宴相伴整个春节。

  一是围绕两个主题。抓住春节黄金周和雪季末有效时段,拉动省内消费,重点推广短线游和城市周边游,让人民群众“就地过年”,体验“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二是搭建省级四大平台。政策平台,拟从省级旅游专项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1亿元,支持文旅企业发展,统筹安排3000万元文旅消费券;宣传平台,加大对文旅优质资源、产品、消费政策的宣传推广力度,打造消费热点;项目服务平台,发挥全省重大文旅项目推进专班作用,在项目建设、投资审批、政策指导、金融赋能等方面跟踪服务;产品平台,设立“吉林文旅线上旗舰店”,与携程、美团、马蜂窝、滑呗等平台合作,打造“吉地过年”线上消费专区。

  三是突出两大系列活动。通过文旅新春大促销、文旅生活云体验两大项系列活动,全省联动,合力拉动文旅消费有效增长。

  四是建立三个工作机制。工作推进机制,组成文旅促消费工作专班;安全保障机制,全系统全行业安全监管护航;市场反馈机制,加强数据统计和分析,掌握各地文旅促消费政策反馈。

  中新社记者:这次政策的出台,针对推动企业恢复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于淼:针对推动企业恢复发展,主要从7个方面考虑。

  1.加大项目服务力度。一是发挥重大项目推进专班作用,在项目建设、投资审批、政策指导等方面加强服务,加快推进全省冰雪和文旅重大项目建设。二是执行《吉林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落实吉林省冰雪项目和冰雪旅游场所相关价格政策的通知》。三是实施计划指标保障和供地政策。四是对重点文旅项目和重点新业态项目给予贴息补助。

  2.提升金融赋能水平。一是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适当简化对文旅企业信贷审批流程,加大对我省文旅产业消费信贷投放力度。二是在2020年单独调配20亿元再贷款额度的基础上,再增加10亿元再贷款额度,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全省文旅企业和项目的信贷支持。继续“文旅企业票据再贴现直通车”优惠政策措施;在2020年20亿元再贴现专用额度的基础上,再增加10亿元再贴现额度,优先支持文旅企业票据办理再贴现,原则上不对票据类型、单张票面金额设置限定条件,做到应办多办、应办快办。

  3.加大对旅游企业的奖补力度。对2020年评定为5A级和4A级的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吉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单位,3星级旅游民宿、4星级旅游饭店,金叶、银叶级绿色旅游饭店,5星级、4星级温泉企业,以及新评定为5C级、4C级的自驾车旅居车营地、有建设室外独立旅游厕所(建筑面积不小于20平方米)需求的4A级及以上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获得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运营企业等,给予相应额度的奖补。

  4.完善冰雪产业技术创新体系。重点支持具有吉林地域文化和冰雪特色旅游产品的相关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动冰雪装备及休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高性能材料及产品研发,加强和冰雪装备制造企业的科研合作;加快建设冰雪产业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研发平台,组建科研团队。

  5.强化交通保障作用。依托沈白、敦白高铁建设,推进通化、白山和长白山综合客运枢纽建设,推动公铁“零换乘”。推动具备条件的客运场站拓展旅游集散功能,鼓励客运运输企业开发客运旅游专线、公交旅游专线、冰雪直通车、定制公交等客运新模式,提高游客公路交通周转能力。推进景区标识导引系统建设,推动高速公路沿线4A级及以上景区、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度假区等重点景区(点)标识导引系统的完善和提升。

  6.强化体育推动作用。一是举办冰雪竞赛活动。推动落实“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支持冰雪体育企业申办、承办各类冰雪体育赛事和活动,打造冰雪体育运动品牌活动。二是推进冰雪场地建设。推进新建、改造一批国际标准冰雪体育场地设施,推进打造一批集竞技比赛、运动休闲和康养度假于一体的中高端滑雪运动休闲度假区;提高运动训练基础设施水平,推动冰雪体育骨干企业扩容升级,提质增效。

  7.强化文旅人才培训。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实施吉林省冰雪文化和旅游技能人才培训专项计划;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工作培训、导游人员业务培训、非遗传承人群培训、博物馆创新发展和策展能力培训、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全省中小学冰雪项目体育师资培训等项目,在行业人才培养上持续发力,为文旅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贾鹏锋: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