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2021年全省民生实事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1-03-03 19:21:31 来源: 新闻发布处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1年3月3日10时召开2021年全省民生实事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田富英出席介绍全省民生实事有关情况,省人社厅副厅长黄明、省住建厅副厅长柴冠、省卫健委副主任高占东、省扶贫办副主任余乐谦一同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日报、国际在线、凤凰卫视、香港商报、北方法制报、吉林日报、吉林网络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等17家媒体20名记者参会。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贾鹏锋主持了本场发布会。

  贾鹏锋:

  各位记者: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2007年开始,我省每年都将民生实事纳入年度政府工作报告,整个“十三五”期间,全省共谋划了184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今年,我省将重点实施就业创业、困难群体救助、卫生健康和城乡建设等十个方面,50项民生实事。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发改委副主任田富英先生,他将向大家介绍今年民生实事的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人社厅副厅长黄明先生、省住建厅副厅长柴冠先生、省卫健委副主任高占东先生、省扶贫办副主任余乐谦先生,他们将一并回答记者提问,请各媒体给予充分关注。

  首先请田富英副主任介绍情况。

  田富英: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按照会议安排,现就全省民生实事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我省民生实事总体情况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从2007年开始,我省每年都将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民生改善事项,谋划成为具体化、可操作的民生实事,纳入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向全省人民作出承诺。为保障全省民生实事顺利推进,2013年,省政府成立了由常务副省长任组长,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民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发改委,专门负责统筹协调全省民生工作。我委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聚焦研究谋划和推动实施两条工作主线,统筹推进全省民生实事。“十三五”期间,我委会同中省直各单位,聚焦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扶贫济困、教育惠民、医疗卫生等方面,共研究谋划了184项全省民生实事。从实施情况看,各年度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有些方面还做到了超额完成。这些实实在在的工作,解决了一系列群众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使广大群众得到了实惠,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支持。

  二、2021年民生实事主要内容

  根据省委省政府民生工作部署,按照公平可及、兜牢底线、提质增效的总体思路,从去年10月份开始,我委会同中省直各单位开展了一系列研究谋划工作。在深入实地调研、公开征集建议、充分沟通对接、落实建设条件的基础上,提出2021年全省民生实事安排,经省委省政府研究确定,2021年我省将重点实施50项民生实事。围绕就业创业,开展城镇新增就业、城镇零就业家庭帮扶,建设5个县域、35个乡(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200个村电商服务站、500个乡村物流网点。围绕社会保障,开展养老、工伤、失业保险以及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调整工作,支持120个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和农村养老大院改善服务条件,支持70个“文养结合”试点。围绕困难群体救助,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集中支持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帮扶村,2万人(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2000个村级残疾人服务场所和200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白内障、肿瘤等疾病困难患者医疗救助,困难考生圆梦大学救助。围绕教育惠民,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补充配备设备器材,为全省70所学校建设“视力健康教育基地”,支持部分县市中小学校开展电清洁取暖示范改造,为全省公办普通高中理化生实验室补充仪器设备。围绕卫生健康,强化地级以上城市新冠肺炎疫情全员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建设母婴室,开展电子健康档案向个人开放试点,免费开展牙齿窝沟封闭服务、为1万名城镇低保和特困供养家庭适龄妇女提供“两癌”检查服务,实现异地就医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围绕环境保护,开展建筑施工和工业企业噪声达标整治,开展空气质量巩固提升行动,县级及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基本完成保护标志设置和隔离防护。围绕交通出行,长春至白城铁路提速工程完工,新改建农村公路2000公里,实施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线路30条。围绕文体服务,免费为困难群体提供移动终端阅读、听书服务,在3A级以上重点乡村旅游点开工建设旅游厕所2000平方米,送演出下基层2000场,打造100个第二代健身路径。围绕城乡建设,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实现行政村4G网络全覆盖、县级城市核心城区及较大乡镇5G网络基本覆盖、吉图珲高铁客运专线移动网络覆盖,因地制宜改造完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6万户,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围绕公共安全服务,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建设670家食品加工名优特示范小作坊,实施23家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检验能力提升工程,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收费,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完成3000台农村视频监控设备升级、安装民用级视频监控摄像机2万台。

  三、2021年民生实事主要特点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在新起点上加快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一年。为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的民生实事安排在总量上有所增加,从去年的36项增加到50项,并着力体现新发展阶段民生需求深刻转变,群众期待加速升级的新特点。

  一是注重普惠共享。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统筹考虑城乡居民均等化、便利化民生保障的需求和感受,重点安排受益面广、急需解决的民生事项,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二是注重兜底保障。重点关注低收入困难群众、困难学生、困难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着力加强生活保障、助医助学、就业培训等底线民生实事谋划安排,织密扎牢基本民生保障网。

  三是注重热点关切。考虑广大群众的民生需求不断提升,民生实事安排尽量体现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重点安排了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公路建设、5G网络建设、旅游厕所建设等基础性民生事项。

  四是注重具体可行。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既最大努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又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合理确定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分清轻重缓急,稳步扎实推进实施。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中省直各相关单位,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和工作分工,逐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推动实施,确保民生实事顺利推进,年底前高质量完成,让广大群众切实受益。

  下面,就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我和参会部门的同志愿意回答各位媒体朋友提问。

  贾鹏锋: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哪位记者要提问请举手示意。在提问前,请先介绍自己代表的媒体机构。

  吉林日报记者:2021年全省民生实事中提出了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有关的内容,请问在具体实施中,都会采取哪些措施?

  余乐谦: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我省同国家一样,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48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党中央国务院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省委省政府在我省实施意见中也作出了安排,已经列入了今年省政府的重点工作。在具体落实上,我们将根据国家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进展和要求,制定完善我省工作机制。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吉林省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方案》,主要措施有:

  一是确定监测对象。通过农户主动申请、乡村走访排查、行业部门筛查和数据比对等方式,将因病、因灾、因突发原因等情况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经县级乡村振兴主管部门认定后纳入监测范围,及时落实帮扶措施,有效防止返贫致贫。

  二是实施分类帮扶。坚持开发式帮扶和保障性措施相结合的原则,采取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综合保障、扶志扶智、社会帮扶等措施,制定帮扶计划,促进稳定增收。对有劳动能力的鼓励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带动其发展生产,加强生产和就业技能培训,通过组织劳务输出、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方式,实现异地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通过参与劳动增收。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进一步强化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和临时救助等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确保群众基本生活稳定。

  三是压实工作责任。按照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省级加强工作指导、制定政策措施、督促工作落实;市州指导县市制定工作计划、抓好组织实施,加强监督检查;县市落实主体责任,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同时,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进一步压实行业部门筛查预警、强化帮扶举措等工作责任,形成纵向县乡村三级联动、横向部门间协同配合、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帮扶的强大合力,切实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

  中国吉林网记者:我们看到2021年的民生实事提到“城镇新增就业23万人”,请问如何确保如期完成这一指标任务?

  黄明:感谢中国吉林网的记者对就业工作的关心关注。

  我们知道,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系到人民群众福祉改善,关系到社会大局的稳定。所以,从2007年开始,我们已经连续15年把城镇新增就业列入每年政府的民生实事之一。今年,我们设定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为23万人,作为今年的民生实事向社会发布,这主要是根据我们吉林省今年要求在城镇就业的劳动力情况设定的,为了完成23万城镇新增就业的目标,我们采取了以下七项措施:

  一是夯实地方政府责任。我们将制定2021年度全省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制,并加强对这项目标责任制的考核力度,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最近我们刚完成2020年各市州就业目标责任制的考核。这是第一个措施。

  二是落实稳定就业政策。近年来,尤其是去年以来,为了应对疫情对就业的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保就业、稳就业、促就业的政策举措,当然这些政策措施有些是阶段性的,但是有些政策还要继续延续,比如说今年阶段性降低企业的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这个政策要延长至2022年4月30日,我们主要想通过这些涉企的优惠政策,减轻企业的负担,鼓励企业保岗位,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

  三是实施创业带动就业。各位都知道,创业对就业具有倍增效应(一般来说,1人创业能带动2-3人就业)。所以,今年我们要在全省实施创业培训的“马兰花计划”,力争创业培训3万人。同时,我们还要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和创业促就业专项资金的引领作用,扶持建设一批创业实训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吸引更多的劳动者参与到创业活动中来。去年,比如我们在创业担保贷款方面就发放了32.4亿元,吸纳了很多劳动者参与到创业实践活动中。

  四是关注重点群体就业。今年我们要通过实施大学生留吉工程,因为高校毕业生,我们测算了,今年可能大约12万人左右要在吉林省就业,这也是我们省委省政府人才战略,大家最近关注了《人才政策2.0版》,升级版,书记、省长都很重视,所以我们今年尽量把我们的高校毕业生留在吉林就业、创业。同时,我们要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帮扶力度,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的形式,确保困难家庭、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五是鼓励灵活就业。今年年初,省政府已经正式研究通过了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在这个意见中又提出了12条举措。所以,下一步我们将把这12条举措落实好,扩大我们省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就业的规模。

  六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今年,我们要在全省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质量年行动,同时完善职业培训的补贴机制,争取让我们省新成长的劳动力,每个人都能有一技之长,他有一定的技能,就会增加他的就业机会,扩大他的收入水平。

  七是组织开展一系列的就业专项服务行动。今年以来,1月份开展了全省的“就业援助月”活动,春节刚过,我们已经开展了全省的“春风行动”,下一步将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和就业专项援助等一系列的就业专项服务活动,这个活动进一步促进供需对接,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就业创业工作。我们相信,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确定的23万城镇新增就业的目标到年底能够顺利完成。

  谢谢各位。

  香港商报记者:什么是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如何实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向个人开放?电子健康档案开放后将起到什么作用?

  高占东:谢谢你对这个问题的关注。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什么是电子健康档案。

  (一)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是指国家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并建立相应的数据库而形成的健康档案,它有电子版,也有纸质版。居民健康档案记录了居民一生中各个阶段的健康状况以及预防、保健、医疗、康复这些相关信息,是伴随居民终生的全面、综合、连续的健康资料。比如说我们从出生开始,记录新生儿、婴幼儿以及学龄前儿童生长、发育、健康状况的信息,到老年时期,给老年人记录健康管理与各时期患病的医疗信息和保健信息。

  从我刚才作的介绍,大家可以看到,居民健康档案,或者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本身它既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项目内容,同时也是我们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居民接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一个记录。所以,我跟大家也介绍一下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就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一个重要内容,是2009年启动的深化医改以来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我国政府针对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例如大家熟悉的0-6岁儿童的预防接种、疫苗接种,比如说孕产妇的产前检查,这些都是免费提供的,国家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都属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

  (二)接下来,我要跟大家介绍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开放。因为居民健康档案开始都是纸质版的,纸质版的居民健康档案不太便于向个人开放,即使开放,我们居民跟我们的交付也需要到档案存放的地点,不是特别方便。随着吉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的建立,我们也植入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模块。这样的话,我们就基本具备了由纸质版向电子版的一个转变,也基本具备了健康档案开放的一个信息化的条件。接下来,我们向个人开放主要是这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今年拟在全省9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工作,重点是面向65岁以上老年人及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等慢病患者,这样的一个特殊人群,实现档案开放。

  二是我们还要进一步组织9个试点县(市、区)开展档案核查,在依法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按照规范、安全、方便、实用的原则,通过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明显位置设置自助查询机、向居民推送、建立公众号等方式,积极推进健康档案向个人开放,经居民本人授权可在线调阅。

  三是按照“开放一个、取消一个”原则,已经通过信息化手段向居民开放的健康档案,可以取消相应的纸质档案,进一步为基层减负。

  (三)电子健康档案开放后的作用。实际上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对于居民而言,可以随时了解和掌握本人的健康状况以及动态变化情况,并且方便居民加强自我的健康管理。对于医务人员来讲,可以了解居民的健康状况,所患疾病的检查、治疗及病情变化情况,从而对居民的健康状况作出综合评估,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下一步,我们还要通过多种渠道完善和丰富电子健康档案内容,将针对居民的卫生健康服务,特别是医疗服务信息及时导入电子健康档案,不断为广大居民提供更丰富的档案信息。

  这是我对这个问题的回答,谢谢。

  守望都市记者:2019、2020两个年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整体情况怎样?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内容是什么?2021年全省要开工改造1623个老旧小区,采取哪些措施推进改造工作的开展?

  柴冠:谢谢守望都市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现在看群众百姓关注度非常高,应该说它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决策,是人民的热切期望,是提高公共服务加强基层治理的集中攻坚点,可以说这项工作综合性、复杂性、系统性都非常高。

  2019年、2020年全省共有2776个小区,涉及居民49余万户的居民的改造任务,纳入了国家的年度改造计划。到2020年底,按照国家要求,在实现全部开工的基础上,全省有1204个小区,约28万户居民直接受益。改造后的小区,可以说小区的市政设施得到治理,空间环境得到优化,居住的建筑环境得到提升,应该说小区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大幅度增强。

  对于大家非常关注的就是老旧小区到底改造什么样的内容,去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文件,这个文件对于老旧小区改造的内容有了明确的指向和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概括起来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基础类的指向主要包括“水、路、电、暖、通信、消防、安防、垃圾分类”等9个方面的改造,对于基础类的要求,要坚持做到应改尽改,就是必须得改;完善类的指向主要包括“建筑节能改造、安装电梯、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违法建设拆除、绿化、亮化、停车场、充电桩、物业用房、智能箱”等13个方面的改造和建设;提升类的指向主要包括“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公共卫生设施以及养老、托育、助餐、便利店、便民市场、家政保洁、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等9个方面的改造和建设。对于完善类和基础类的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一定要根据居民的需求,因地制宜做好改造和建设。

  对于2021年我省的1623个小区,涉及居民约39万户的改造任务纳入国家年度改造计划,列入省委、省政府年度民生实事。对于今年的改造计划,按照国家的要求,要实现全面开工。对于2020年的1545个小区,约20万户居民的改造任务要实现全面完工。紧紧围绕这一目标任务,省住建厅要切实发挥好老旧小区改造联动机制办公室的作用,会同省直相关部门,迎着居民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咬住目标任务的完成,来进一步夯实地方的主体责任,狠抓组织规范实施,压茬持续推进,要高质量完成好这一民生工程。具体要做好5个坚持:即坚持规划统筹、坚持重点突出、坚持实施有序、坚持推动科学、坚持典型引领。

  一是坚持规划统筹。要按照国家规定的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的指向和要求,围绕“人、水、绿、线、面、管”等方面,指导各地要因地制宜、科学求实地做好小区改造的“十四五”规划、2021年年度计划和“一个小区一个方案”的编制。这里面的“人”主要是突出以人为本,围绕“一老一小”建设好适老和儿童活动设施;“水”主要是处理好小区内的径流与下渗的关系,坚持用海绵城市的理念来改造好老旧小区;“绿”就是要处理好小区的绿化与停车场等设施建设的矛盾,选择栽种适合北方气候特点的树种。“线”就是要做好小区内市政管线的改造和强弱电的规整或入地,统筹管理好地上和地下的管线设施;“面”就是屋顶和建筑外立面的维护修缮,以及建筑风貌的设计,就是管控好小区的风貌,扩展到临街的风貌,外延到整个城市的风貌,要衔接一致。“管”就是小区改造后,长效机制的建立和社区治理能力的提高。

  二是坚持重点突出。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一定要突出五个重点:第一个重点是小区改造的资金筹集问题,就是要建立健全政府、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不仅要积极向国家争取政策资金的支持,也要通过地方发行政府债券和银行信贷来筹措资金,还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小区的设计、改造和运营。第二个重点是加快小区项目改造的审批问题,现在看,一个小区的改造内容很多,大多数都是小工程量,并且具有分散的特点。怎么样?还要开工、还要完工,这就要求各地要合并打包简化报批文件和审批流程。例如,我们要求小区无论是复工还是新开工,要求各地418和全省的418要同步进行。第三个重点是小区内违法建筑的问题,违法建筑不拆除,小区改造很难高质量地进行,所以要通过违建的拆除、整理乱堆乱放区域,要留出空间,这个空间做什么?用于留白增绿和小区设施的建设。第四个重点是小区改造的质量安全问题,这里主要是落实好项目工程全过程规范的标准和流程,要落实好项目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档案,要落实好项目工程的终身负责制。第五个重点是小区建成后,如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的问题,要求各地要因地制宜,确定好物业管理、社区治理,还是居民规则等等多种方法,来促进小区改造后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三是坚持实施有序。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综合、复杂、系统的工程,必须统揽全局,顶层设计,有序地开展。我们要求各地要把握好三个环节,一个是项目前期,例如所有涉及到工作内容的基础资料的普查、统计和归档,纳入改造小区的违法建筑的拆除,规划、计划、方案的制定,资金的筹措以及管理等工作。项目执行中要进行科学设计、施工图审查、小区内向居民公示、反馈意见再修改,施工中有意见再修改,就是居民积极参与小区改造全过程的一种监督,总结经验等工作。小区改造后期要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要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确保小区改造后居民满意。

  四是坚持科学推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坚持工作“五化”统筹,即“流程工作图表化、定性工作模板化、定量工作清单化,标准工作手册化、协调工作机制化”。第二个是坚持工作推进“六个一”,我们要求从上到下要有一个工作机制,要有一个推进专班,要有一个实施方案,要有一个计划横道图,要有一个责任清单台账,要有一个评估办法。在落实和着实过程当中,要落实“四步法”“五清单”,四步法即“查到问题、分析原因、透视危害、形成建议”,发现问题怎么落到位?采取“五清单”,即“问题、任务、措施、责任、时限”,从而形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方法得当、跟踪督导、评估反馈、总结提升的工作管理链条,来确保小区改造扎实。

  五是坚持典型引领。就是不断地挖掘、发现、总结、推广,在小区改造过程当中的先进典型、先进经验、先进做法和先进模式,来示范、引导和指导这项工作,重点要挖掘好刚才我向大家介绍的五个方面重点,比如说违法建设拆除哪个地区做得好,社会力量哪个地区参与得好,银行信贷给予支持得好?小区建成后长效机制管理建设得好?等等这样的典型案例。然后组织好省内的典型案例,还有省外,像“北京愿景集团模式”,它就是社会力量搞好的小区改造。对于这些典型案例要进行学习、借鉴和推广,通过现场观摩会等其他多种有效的形式,来推动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不断规范提升。

  谢谢。

  劳动新闻记者:目前我省母婴设施建设的基本情况如何?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下步工作安排有哪些?

  高占东:民生实事今年有一个工作目标就是要建设母婴室84个,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全省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配置母婴室设置全覆盖。为什么设84个?这实际上是这样,我跟大家做一个介绍。

  (一)在2017年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发改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加强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母婴设施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截止到2020年10月末,我省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496个,已配置412个,综合配置率83.06%。

  采取的做法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坚持合理配置,规范建设标准。根据国家的指导意见,我省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立足本省实际,明确规划目标,基本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并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二是部门联动,落实责任。各相关部门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进一步明确母婴设施建设管理职责,建立母婴设施的运行管理机制,保证了母婴设施的私密、安全、卫生。我省各级工会组织积极投入建设“爱心妈咪小屋”,截止目前共建设“爱心妈咪小屋”286家,累计投入资金120万元。三是坚持宣传倡导,提高社会认知度。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电视、公益广告等形式,广泛宣传建设和维护母婴设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高社会认知度。加大母乳喂养知识的宣传力度普及母婴设施安全使用知识,将母婴室建设成为孕期和哺乳期母亲安全、舒适、卫生的私密空间,不断增加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母婴设施建设项目在资金来源、场地规划等方面还存在实际困难,已经建成的母婴室日常的维护和管理需要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积极性不高。二是客流量较少的公共场所母婴室的利用率不高,造成场地和房室闲置,甚至已经建设的母婴设施改为他用。

  (三)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统一规划母婴室(妈咪小屋)标识,配置标准、日常维护管理标准,加大日常使用、维护的监管力度。二是对应建未建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进行跟踪,每月进行调度,确保在2021年底全部完成建设规划,达到应建必建,实现全覆盖。三是加大母婴设施宣传倡导,提高社会认知度,宣传普及母婴设施安全使用知识,提高母婴室(妈咪小屋)使用率,增加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贾鹏锋: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