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长白山老黑河遗址保护利用新闻发布会
2021-07-26 13:22:56 来源: 新闻发布处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1年7月26日9时30分召开长白山老黑河遗址保护利用新闻发布会,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王鹏飞介绍长白山老黑河遗址保护利用的有关情况,长白山党工委宣传部部长孟凡迎、吉林省博物院研究员赵聆实、吉林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马秀华、吉林省东北抗联研究会副会长张彦夫一同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中国旅游报、中国文化报、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吉林新闻联播、中国吉林网、城市晚报等20余家媒体22名记者参会。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贾鹏锋主持了本场发布会。

  贾鹏锋:

  各位记者,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王鹏飞,他将向大家介绍长白山老黑河遗址保护利用的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长白山党工委宣传部部长孟凡迎、吉林省博物院研究员赵聆实、吉林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马秀华、吉林省东北抗联研究会副会长张彦夫,他们将共同回答记者提问,请各媒体给予充分关注。

  首先请王鹏飞副主任介绍情况。

  王鹏飞: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和大家见面,在此,感谢各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长白山管委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今天,我们的发布主要有三项内容,一是长白山老黑河遗址的基本情况;二是遗址保护利用情况;三是下步的工作打算。

  长白山老黑河遗址,是迄今为止长白山腹地发现的唯一一处集抗日根据地和日寇侵略罪证为一体的遗存,规模达225万平方米,遗址最具典型性、完整性、教育性,在东北地区不可多得,它的发现对吉林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铭记艰苦卓绝的抗联斗争,居安思危、牢记日寇侵略罪恶行径具有重大意义,系展现十四年抗战历程的重要现场教学基地。

  2020年6月12日,经省委、省政府批准,长白山老黑河遗址被正式确定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年6月19日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一、遗址基本情况

  老黑河遗址不仅位置独特,还具有日伪侵略和抗联斗争双重性质,且其建制形式为石头砌筑或土石混筑,有利于长期使用展示。

  第一,地理位置独特。

  老黑河遗址位于长白山池南区东南方向13.2公里,距中朝边境鸭绿江的直线距离38公里,处于吉林省东南部临江市、抚松县、长白县的咽喉要道。

  第二,具有双重性质。

  经考证老黑河发掘遗址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1931年-1940年,东北抗联第一路军的游击区之一,系抗联二军在南满开辟的第一个抗日游击区。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文物局、省党史和文献研究会、东北抗联研究会组织专家踏查,发现了大片的抗联密营遗址区。据《抚松县志》、《抗日名将王德泰》等史料记载,抗联二军在老黑河建造了密营。抗联一路军在老黑河及其周边区域发生战斗54次之多,二军军长王德泰曾在老黑河密营养伤。第二阶段为1940年—1945年,杨靖宇将军牺牲后,这一区域被日伪军占领,建设防御军事工程、伐木所、储木厂、火车站,修建小火车路基铁轨近90公里,向鸭绿江边五道沟运送木材,通过放排到丹东,海运到日本国内。故该遗址前期为抗联一路军二军游击区,1940年后成为日军掠夺长白山林木资源的大本营,是日军侵华掠夺资源运回国内的铁证。

  第三,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老黑河遗址面世后,引起各界广泛关注,省委书记景俊海、省长韩俊先后对老黑河遗址做出批示,要求加强保护利用工作,突出展现抗联的艰苦卓绝。自2019年10月至今,老黑河遗址接待参观考察人员达13万人,其中党员干部3万多人。

  二、遗址保护利用情况

  一是对遗址进行考古发掘。2020年4月份,省文物局派出文物考古专家入驻老黑河遗址,进行抢救性的考古发掘,考古调查及发掘面积达15万平方米,除自遗址内发现主城、副城外,还对大小30余座房址、3处碉堡以及石墙、道路、壕沟等遗迹进行考古发掘,发现了环绕遗址南北西三面而过的森林铁路,在各个发掘点发现了以铁器为主的大量遗物。一些房址内有火炕、射击孔、伪满洲国钱币及子弹等,一些房址外发现了电话线、绝缘瓷瓶及军用放大镜等。特别是发现了六千多平米的抗联二军密营遗址群。2021年7月,又在6米深的水井内发现小火车车轴等六七块小火车零部件。综合考古发掘及史料,老黑河遗址属于日伪掠夺长白山地区林木资源所遗留,其他部分为抗联遗存,特别是套间地窨子在我省还是首次发现。

  二是完善遗址配套设施建设。编制了《老黑河遗址保护利用规划》,根据规划内容,修建22公里的抗联参观线路,修复桥梁,在老黑河遗址上复建抗联地窨子体验区,制作抗联二军指战员抗击日军雕塑群,建设老黑河遗址游客服务中心,修建木栈道,铺设电缆,完善5G网络设施,安装监控、路灯、铁丝网,建设遗址大门、小火车观光旅游线路。

  三是筹建老黑河遗址纪念馆。长白山党工委、管委会为保护生态环境,正在开展老黑河遗址纪念馆的筹建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将老黑河遗址打造成4A级景区。池南区的旅游发展已初具规模和知名度,2020年12月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21年初,池南区漫江村被评为全国开展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老黑河遗址景区的建立,能大大提升和助推当地文化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为实施“文化立区”战略添作为,添新景,延血脉。长白山管委会将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进一步完善老黑河遗址软硬件设施。

  二是用好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池南区现已开通老黑河遗址公交,在遗址充分保护的基础上,完善各种服务功能,为红色旅游提供便利。在老黑河遗址纪念馆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更好地发挥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

  三是打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将老黑河遗址纳入长白山抗联文化建设项目,总投入2.99亿元,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基地。改建老黑河遗址纪念馆,建设抗联文化培训中心、抗联食堂、抗联宿舍。

  我们竭力将其打造成为党员干部和游客开展党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大力弘扬抗战文化,激励人们勿忘历史、珍爱和平,发挥其存史育人的作用。在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 长白山党工委结合中宣部老黑河遗址授牌活动将举办“记住老黑河”弘扬主旋律、共筑中国梦歌咏大赛活动。

  计划十一前夕老黑河遗址授牌之际,在老黑河遗址举办歌咏大赛,为获奖歌手颁奖并举行文艺演出,叫响老黑河遗址“金字招牌”,提升老黑河遗址影响力,更好地发挥老黑河遗址的使命和作用。

  贾鹏锋: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提问之前请先介绍一下自己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中国新闻社:如何进一步擦亮长白山老黑河遗址的红色文化“金字招牌”,深度挖掘红色旅游文化资源?

  孟凡迎:

  长白山老黑河遗址发现三年来的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2019年6月12日,老黑河遗址被发现,国家军事博物馆、省委党史研究室、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吉林省文物局先后率队考察,并做了大量细致的发掘研究工作。

  2020年6月12日,经吉林省委、省政府批准,长白山老黑河遗址正式被确定成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21年6月19日,老黑河遗址被中央宣传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下一步,我们将深度挖掘红色旅游文化资源,进一步擦亮这块红色文化金字招牌:

  一是将长白山老黑河遗址与党史学习教育充分结合。以“红色领航新发展”为导向,在老黑河遗址开展各项活动,通过老兵宣讲、重走抗联路、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微型党课、开展主题党日、观看红色话剧《记住老黑河》,追思“东北抗联”丰功伟绩,让长白山老黑河遗址红色资源成为党员学习党史的“活教材”,坚持“红色铸魂”、打造“红色引擎”,实施“红色示范”。

  二是将长白山老黑河遗址与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充分结合。“绿水青山,红色热土”。依托老黑河遗址,充分挖掘遗址的历史价值,推出遗址保护与展示,突出其爱国主义教育功能,突显其爱国主义教育价值,老黑河遗址成功入选国家“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红色旅游文化“金字招牌”效应已经形成。

  三是将长白山老黑河遗址与“环大长白山红色旅游”充分结合。长白山党工委高度重视红色旅游文化的保护、开发与传承,打造“红色教育+红色旅游”,与“杨靖宇将军殉国地”、“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东北抗联干部学院”等联合推出“环大长白山红色旅游”线路和产品。促进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冰雪旅游的融合发展。

  中国吉林网:刚才长白山党工委领导在老黑河遗址保护利用发布中提到,结合老黑河遗址授牌将举办“记住老黑河”弘扬主旋律、共筑中国梦歌咏大赛活动,那么请问这个大赛的主办单位、奖项设置、报名时间、比赛流程、具体要求有哪些?

  马秀华:很高兴参与到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文旅厅、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文联、吉林广播电视台、中共长白山党工委共同主办的“记住老黑河”弘扬主旋律、共筑中国梦歌咏大赛的活动中。大赛报名时间从7月27日开始到9月20日结束。分初赛、复赛和决赛:初赛为大赛组委会在抖音上开辟“#情洒老黑河”专题,所有报名选手用自己抖音号推送2首爱党爱国歌曲的参赛视频到抖音“#情洒老黑河”专题,时长控制在40—60秒。经大赛组委会审核,符合条件者,下载报名表,歌手从上报的演唱歌曲中,指定其中一首做为参加复赛歌曲。另一首备选决赛使用。凡上报完复赛决赛歌曲,中途不可以更换。复赛时间为9月25一26日,决赛时间为9月27日,地点在长白山池南区讷殷演艺中心。复赛晋级选手进行决赛,必须演唱报名审核通过的爱党爱国歌曲且不能与复赛歌曲相同。复赛、决赛均采用计分制,专业评委根据歌曲内容、选手形象、演唱水平、受众程度等综合情况现场打分,拟定总分数为10分,并根据选手排名情况评选出获奖选手。比赛另设加分项:复赛凡原创歌曲加0.2分,演唱抗联歌曲复赛加0.1分。决赛演唱原创歌曲(原创指自2017年7月1日以后创作的并在QQ音乐等音乐APP发布过的作品)加0.3分,演唱抗联歌曲加0.2分。决赛结束后将于9月28日下午在长白山老黑河遗址举行颁奖典礼和文艺演出。奖项设置情况是:金奖2名,奖金各5万元;银奖3名,奖金各3万元;优秀奖5名,奖金各1万元;最佳表演奖20名,奖金各1千元;创作奖,以老黑河遗址红色文化、历史为背景进行原创,其词、谱需事先征得大赛组委会审核确认备案,审核通过后发放确认书。如歌手获得金/银奖,对词、谱作者分别奖励1.5万元,并颁发创作奖荣誉证书。谢谢!

  吉林日报:刚才听省音协的同志介绍,本次大赛将给抗联歌曲加分,那么请问涌现过哪些抗联歌曲,在鼓舞抗联将士士气方面发挥了什么作用。

  赵聆实:

  据不完全统计,东北抗战14年期间,涌现出了四百多首抗联歌曲。

  东北抗联歌曲记录了艰苦卓绝、血火交织年代抗日的最强音,歌曲内容丰富。

  有反映抗联雄壮军威的军歌,如《第一路军军歌》、《第三路军成立纪念歌》;

  有抒发抗联豪情壮志的战歌,如《露营之歌》、《浪潮歌》;有抗联纪念烈士的挽歌,如《追悼冯志刚》、《怀念战友》;

  还有反映东北沦陷、人民奋起抵抗的斗争歌,如《亡国恨》、《战斗歌》;

  有唱给伪军的劝降歌,如《满军哗变歌》、《劝亲日士兵反正歌》;

  还有从关内传来、流传全国的救亡歌,如《松花江上》。

  歌曲作者众多——

  有统帅军旅的将军,如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兼政委杨靖宇,创作了《第一路军军歌》等歌;

  抗联第二路军总指挥兼政委周保中,创作了《中华民族黄帝子孙》等歌;

  抗联第三路军总指挥李兆麟,创作了《露营之歌》等歌;

  抗联第三军军长赵尚志,创作了《从军歌》等歌;

  也有普通士兵,如抗联五军战士王一知,创作了《女性之花》等歌;

  最小抗联女战士李敏,创作了《妈妈您不要哭》等歌。

  歌曲作用巨大——

  歌曲作为一种有力的宣传形式,在东北抗日战争年代,对抗联将士和人民群众的作用和影响是巨大的,她是强大的精神力量,是团结抗战、打击敌人的有力思想武器。抗联歌曲是战斗的呐喊、理想的追求,光明的呼唤。

  沧海桑田,岁月更换。但是这些在烽火硝烟中诞生的,曾激励无数抗联先烈和人民群众赴汤蹈火、前赴后继的抗联歌曲,越发显示出灿烂的光辉,以不可磨灭的历史和精神价值载入史册,鼓舞我们建设伟大的新时代。

  吉林广播电视台:请介绍一下老黑河遗址在抗联研究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特殊性。

  张彦夫:

  老黑河遗址1945年被日军烧毁,74年后被池南区发现,2020年被吉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吉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个月最新入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经过多次的研讨论证,老黑河遗址有三个特色之处:

  一是位置独特。遗址在长白山密林深处,系杨靖宇一路军的游击区,杨靖宇、魏拯民、王德泰、曹国安的碧血就洒在了长白山上,故老黑河遗址凝聚着后人对抗联英烈的敬仰。

  二是复合型遗址。在1940年后,日军将小火车路基修到了老黑河遗址,疯狂盗伐长白山林木资源,老黑河遗址是侵略与反侵略,掠夺与反掠夺交织的历史遗迹。

  三是遗址规模宏大。碉堡、城墙、居战一体化房屋、水井等保存较好,连地窨子都是套间的,其视觉冲击力更强。

  贾鹏锋: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