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吉林省“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实施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2021-07-02 10:47:41 来源: 新闻发布处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1年7月2日9时30分召开《吉林省“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实施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省卫健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高占东出席介绍《方案》有关情况,省卫健委基层卫生处副处长姜拥华一同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凤凰卫视、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省电台、中国吉林网等17家媒体18名记者参会。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贾鹏锋主持了本场发布会。

  贾鹏锋:

  各位记者: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为推动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着力加强全省乡村医生队伍建设,逐步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目标,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中医药管理局拟定了《吉林省“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实施方案》。《方案》经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已正式印发。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卫健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高占东先生,他将向大家详细介绍《方案》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卫健委基层卫生处副处长姜拥华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记者提问,请各媒体给予充分关注。

  首先请高占东副主任介绍情况。

  高占东:

  女士们、先生们:

  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省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多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陆续出台系列支持政策,免费开展培养培训,落实保障待遇,稳定村医队伍,全省乡村医生整体素质稳步提高,服务条件明显改善,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水平逐步提升。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农村群众看病就医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我省乡村医生的服务能力与居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之间的矛盾日益凸现,村医学历层次偏低、结构不合理的短板需要集中力量研究解决。

  2020年12月10日,韩俊省长在国务院转发的《湖北省“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情况报告》上批示,要求省卫生健康委结合省情,借鉴湖北经验,谋划推动我省这方面的工作,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

  省委书记景俊海在2021年吉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吉林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深入开展“大学生村医”免费订单定向培养。2月2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21年省政府重要工作目标责任制,明确提出启动“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定向培养一批源于本乡本土的大学生乡村医生。

  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中医药管理局,根据教育部等六部委贯彻落实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今明两年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有关要求,并借鉴湖北等省份做法,起草了《吉林省“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实施方案》,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并达成一致,履行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法律咨询、委党组会集体讨论等程序,经省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以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文件形式印发各地。

  《方案》共包括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培养对象等八方面内容,提出我省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主要通过高职扩招专项,依托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省内两所高校具体实施。重点面向目前在村卫生室岗位的中专及以下学历村医,采取灵活多样的培养方式,开展学历提升教育。培养对象毕业后取得大专学历,在参加国家医学资格考试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村医报名、招生与录取按照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同步进行,预计12月末院校完成村医录取工作。相关经费主要通过现行高校生均拨款制度和专项补助形式予以保障。

  通过对4600名中专及以下学历村医进行学历提升教育,实现我省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目标,进一步改善村医学历结构,提升乡村医生医疗服务水平。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吉林省“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实施方案》进行政策解读。同时,也希望通过本次新闻发布会把这项政策更好更快的向全省发布。我们还要组织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进一步解读政策,广泛发动,做好政策宣讲,也希望通过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帮助我们多多宣传,合理引导符合条件的村医积极参与,通过学历提升教育,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做好农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为吉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健康保障。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吉林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吉林省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高占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要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为推动实现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筑牢我省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着力加强全省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由省卫生健康委牵头统筹,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中医药管理局、各培养院校及市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共同组织实施。启动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就是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相关要求,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成果,就是要加快改善我省村医学历层次较低、能力不足等问题,满足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作为专项工作纳入今年的高职扩招计划,由各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推荐符合条件的人员开展学历提升教育,培养一批源于本乡本土的乡村医生,更好地为农村居民提供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安全、有效、方便、经济的基本医疗服务。突出省级乡村振兴重点扶持县、边境县、脱贫县和少数民族县的村医学历提升教育,注重基层中医人才队伍培养。

  吉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培养对象需要什么条件,有什么具体要求吗?

  姜拥华:我们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主要是依托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两所省内高校具体实施,包括临床医学、中医学和针灸推拿三个专业。重点面向目前在村卫生室岗位的中专及以下学历村医,兼顾“工学矛盾”,采取灵活多样的培养方式,开展学历提升教育,学制3年。这里有几方面的内容要强调:

  一是培养对象的条件。以在岗村医为重点,满足2021年高职扩招报名条件。年龄需50周岁以下(即:1971年9月1日后出生)。报名考生须承诺,参加学历提升教育,毕业后在村卫生室服务时间不少于5年。

  二是村卫生室以外人员报名。主要指的是以下几类:乡镇卫生院医生有意愿到缺少村医的村卫生室执业,签订服务协议后可报名参加。没有大专学历村医或者现有村医年龄较大(原则上超过55周岁)的村卫生室,在无人报名前提下,个体村卫生所村医或其他自愿签订服务协议,并承诺到村卫生室执业不少于5年的,可参加报名。目前在村卫生室从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员可考虑纳入培养范围,包括面向村卫生室免费订单定向培养医学毕业生。

  三是划片分专业确定培养学校。根据高职扩招确定的院校和专业,统筹院校总体规划和要求,长春地区的所有培养对象限定报名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包括临床医学、中医学和针灸推拿三个专业。长春地区以外的培养对象,报名中医学专业的,选择长春医高专报名;报名临床医学和针灸推拿专业的,选择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本次培养白城医高专不设中医学专业。各地、各考生都要注意报名登记时核准好信息,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中国吉林网记者: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具体时间是如何安排的?招考程序是什么?

  高占东:总体工作大致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制订实施方案阶段(5-6月),明确目标和培养模式。第二阶段为政策宣传阶段(6-8月),各地组织广泛宣传发动,讲清楚政策。第三阶段为村医报名、考试、录取阶段(9-12月),按照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同步进行,预计12月末院校完成村医录取工作。

  招考程序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由各市(州)根据名额分配情况组织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推荐符合条件人员,并督促、指导市县根据有关规定做好资格审查工作。二是由各市(州)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汇总推荐人员名单,报省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核准后,组织开展报名工作。三是按照省教育考试院有关高职扩招招生报名考试工作安排,由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审核通过的培养对象持《吉林省2021年高职扩招“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推荐审核表》,到县级招生部门完成高职扩招补报名。四是完成报名后,由各培养院校组织考试,择优录取。

  长春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村医参加学历教育有具体支持政策吗?比如,村医需要自己交学费吗?

  姜拥华:首先明确告诉大家的是,村医参加学历提升教育是不需要交学费的。具体的支持政策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培养对象免交报名费和考试费并免予文化素质考试。二是被录取培养对象在校期间,按规定享受奖助学金和免学费政策。三是培养对象毕业后,在参加国家医学资格考试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四是村医离岗培养期间,由各地利用上级下派、邻村代管等模式,组织做好医疗卫生服务接续,保障村民看病就医。

  贾鹏锋: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