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吉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一场)
2021-06-08 18:07:05 来源: 新闻发布处

  中共吉林省委于2021年6月8日14时召开吉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一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新闻发言人石玉钢出席介绍吉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安排情况,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陈希哲,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作协党组书记张志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张树斌,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穆占一,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总督学岳强一同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中新社、香港商报、香港大公报、凤凰卫视、国际在线、北方法制报、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等36家媒体近40名记者参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李壮主持了本场发布会。

  李壮:

  各位记者: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吉林省委召开的吉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今天是首场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新闻发言人石玉钢先生,他将向大家介绍吉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安排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陈希哲先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作协党组书记张志伟先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张树斌先生,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穆占一先生,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总督学岳强先生,他们将一并回答记者提问,请各媒体给予充分关注。

  首先请石玉钢部长介绍情况。

  石玉钢:

  我向大家通报吉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安排情况。

  吉林省是抗联精神的发祥地,是解放战争的重要阵地,是抗美援朝的重要后援地,是国家重要老工业基地。翻开最新版的《中国共产党简史》,我们会发现书中提到东北抗联有4处,这是一个重大的调整,凸显了党领导下的东北抗日联军作为全国抗战中一支重要力量的地位和作用。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吉林人民为保卫开发建设这块热土,进行了一场场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可以说,吉林省隆重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今年年初以来,省委根据党中央的部署要求,结合吉林实际,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出了周密安排部署。主要包括以下九个方面内容: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1日上午,中共中央将在北京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吉林省将按照党中央要求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并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还将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宣讲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用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凝聚智慧力量。

  二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推动全省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批经验性成果,并正向纵深发展。前不久,中央第二指导组来到吉林,对我省的党史学习教育给予了充分肯定和积极评价。扎实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开展全省“两优一先”评选表彰。七一前夕将召开表彰大会,以省委名义表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是举办“信仰的力量——吉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专场文艺演出。通过回首苦难辉煌的过去,展现日新月异的现在,畅想光明灿烂的未来,抒发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专场演出录像将于“七一”前在吉林卫视播出。

  五是举办“初心如磐——吉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浓缩展示党的百年光辉历程,集中展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七一”前夕将在省博物院展出。

  六是召开全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组织全省社科界的专家学者评选出100篇优秀理论文章,编印出版论文集。拟于6月底前召开理论研讨会。

  七是创作推出文艺作品和出版物。用舞剧、音乐舞蹈诗、电视剧、电影、纪录片、小说等文艺作品,讴歌党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宝贵经验。同时,我们还将举办送文化下乡、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城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八是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七一”前夕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属活动,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九是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包括“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入党宣誓、讲党课、优秀党课展播等宣传教育活动,激励干部群众团结奋进、开场新局。

  除以上九方面以外,还对社会氛围的营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系列主题新闻宣传等工作也做了具体安排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将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相关庆祝活动。

  在庆祝活动的组织实施上,着重把握以下四个工作要求。

  一是坚持正确方向。突出思想内涵,把开展庆祝活动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舆论效果的高度统一。

  二是广泛动员群众。牢牢把握庆祝活动“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这一基调定位,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广泛吸引群众参与,让广大群众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转化为接续奋斗、不懈奋斗、永远奋斗的实际行动。

  三是着力改善民生。以“严新细实”的作风,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共享高品质的幸福生活,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携手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

  四是严格规范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庆祝活动的规定要求,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反对铺张浪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要求,确保庆祝活动隆重热烈、务实节俭、安全有序。  

  李壮: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提问之前请先介绍一下自己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开展党史教育是我省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重要内容,请介绍一下目前我省党史学习教育是怎样安排部署的?开展情况如何,具体有哪些比较突出的特点呢?

  石玉钢:“两个一百年”交汇之际部署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这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2月20日,党中央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

  3月2日,我们省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会,省委书记景俊海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作出部署,同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3月22日,省委印发《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目前,《方案》明确的17项重点任务已启动14项,49项具体内容已启动35项、完成6项。

  6月3日至7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指导组到我省来检查指导,对我省阶段性工作及成效给予充分肯定的评价,指出吉林省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一批经验性成果。这是中央第二指导组对吉林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评价。

  总的看,应该说我省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得比较有力、进展比较迅速,成效比较明显。概括起来,呈现出以下五个特点。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高位推进。

  省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到省委常委会的重大工作议题。

  高规格组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省委书记景俊海同志担任组长,省长、省委副书记和3位常委同志们任副组长,并成立由省委领导同志担任主任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同时,成立20个巡回指导组,这20个组都由省正厅级领导干部担任组长。

  省委书记景俊海同志先后主持召开了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等10次重要会议。

  二是坚持聚焦主题,突出主线。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教育的“纲”和“魂”,总书记重要讲话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中央重点工作部署第一时间研究落实,做到了“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部署,吉林见行动”。

  省委常委带头学习,开展为期60天的读书班活动,召开3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2次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学习会,常委同志逐一作了学习发言。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围绕“四个专题”学习实现全覆盖;各层面党史专题宣讲2.1万场、直接受众超过120万人次。    

  三是坚持“五化”引领、作风保障。

  打造“清单化、图表化、手册化、模板化、机制化”工作体系,4个重要节点、3个大的阶段和各项重点任务、实施举措全部成表、成图、成册。

  把“作风建设年”作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载体,5月6日召开了推进会议、制定工作方案,明确6个方面、20项具体任务、43项推进措施,培树“严新细实”的优良新风。

  四是坚持活化资源,突出特色。

  4月19至21日,省委常委班子深入四平市、临江市、通化市,参观四平战役纪念馆、四保临江纪念馆、杨靖宇陵园。6月6日,集体参观了一汽展馆,并分别召开了集体学习会,也是现场学习会。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同“四史”宣传教育相结合,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做到“三个面向”,面向党员干部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入党宣誓和优秀党课展播活动,面向青少年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主题团队日等活动,面向社会开展“红色传人讲红色故事”、“时代楷模讲奋斗故事”等活动,使“四史”宣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五是坚持紧贴需求,为民办事。

  高标准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成立工作专班,统筹调度督促全省各方面实事6000余件,做到组织、人员、责任、措施“四到位”。

  5月14日,召开了全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省委书记景俊海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了要求。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分3次集中调度,并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公开等方式,接受群众监督。

  吉林日报记者: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建设,是我省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基础工程、创新工程、系统工程。我的问题是,请问建设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的初衷是什么?建设的目的、载体、路径是什么?

  陈希哲: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是我省大力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的一项重大创新实践,是省委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工作安排。这是一项党的建设筑基垒台的基础性工作,影响深远,意义重大。BTX建设的实质就是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三位一体"的建设。BTX是标准、特色和先进三个词汉语拼音的首字母,B代表标准,是指中央明确的各个领域党支部的基本标准和统一规定;T代表特色,是指机关、农村、社区、国企、非公、社会组织、高校、中小学校、医院、线上党支部等10个领域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分类要求和特色做法;X代表先进,是指基层创造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我们推进BTX建设主要有3点考虑:一是创新落实中央要求。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突出强调要"推进党的组织的加强、延伸和创新"。2018年党中央颁布《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明确提出"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BTX建设就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关规定要求的创新之举、务实之举,必将推动我省基层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二是破解问题的现实需要。目前,基层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落实不规范不严格等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BTX建设的出发点就是要推动破解这些基层党建问题的解决,真正把基层党支部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三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推进BTX建设,就是顺应基层党建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积极探索党建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产业有机融合,以信息化为手段,以"新时代e支部"党建云平台为依托,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我们推进BTX建设主要有3个目的:一是强化功能,就是通过BTX建设,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增强组织力。二是规范提升,就是通过BTX建设,统一标准、统一行动,全面加强党支部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各项建设。三是减负基层,按照简便易行可操作的原则推进BTX建设,通过改造升级"新时代e支部"党建云平台,实现学习内容第一时间推送,会议活动智能生成,党建数据适时汇总,统计分析定时完成,避免重复劳动,节省大量人力物力。BTX建设主要载体是"两册一云"。"两册",就是全省统一编制《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指导手册》和《新时代吉林党支部工作纪实手册》,明确基本标准、规范要求。目前两个手册已经印发各地,将根据试点情况和基层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一云",即改版升级"新时代e支部"党建云平台,着力把《指导手册》《纪实手册》内容和要求转化为电子模板、线上规范。BTX建设试点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当前,正重点推进3项工作。一是在全领域进行试点。二是落实好清单任务。三是优化升级党建云平台。

    总之,我们要通过高质量开展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努力实现党的建设指导方式、组织方式、管理方式、服务方式的有效转变,大力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推动新时代吉林发展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为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做出吉林贡献!

  香港商报记者: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我省创作推出了哪些有代表性的文艺作品,目前的开展情况如何?

  张志伟: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围绕建党100周年省里安排一系列多场活动党的盛典,营造节日的浓厚氛围,

  一、推出一台大型主题文艺演出。6月6日,在吉林广播电视台录制,"信仰的力量--吉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场文艺演出",共分岁月峥嵘、改天换地、春潮激荡、走向复兴四个篇章,晚会主题突出,昂扬向上,气势恢弘,是这么多年来我们省推出的比较大型的文艺晚会,动用1500名演员,3500套服装,道具6000个,是一个思想性、艺术性、创新型、观赏性俱佳的晚会,计划在“七一”前播出,希望媒体关注。

  二、创作一批优秀原创文艺作品。电影《青春作伴好还乡》、电视剧《鹿鸣春晓》、电视纪录片《一水激活万水流》《信仰的光芒》《百年红星耀吉林》等都已摄制完成,将和广大观众见面。吉剧《魂系长白》、话剧《白山红雪》、中国朝鲜族原创歌舞剧《郑律成》,中国朝鲜族音舞诗画《海兰江畔稻花香》、长篇小说《血色草原》《风吹稻浪》《大风大雪》等,都将和广大读者见面。

  三、展演展映展播一批主题文艺作品。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展演舞剧《红旗》、京剧《杨靖宇》、民族交响乐《高粱红了》、中国朝鲜族音舞诗画《海兰江畔稻花香》等吉林省优秀原创作品,舞剧《红旗》将于7月末在北京演出。

  电影方面,创新开展"百部经典影片献礼建党百年展映活动",从5月起,已经开始了,将在全省城乡各地集中展映《上甘岭》《英雄儿女》《党的女儿》等一批红色经典片,同时按照中宣部部署,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纪录片《百炼成钢》《山河岁月》及电视剧《觉醒年代》《跨过鸭绿江》等优秀电视剧展播。同时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庆祝建党100周年交响音乐会》,《千秋伟业 百年风华》主题电影党课活动等活动,请各位媒体记者,关注宣传。

  中新社记者:对东北抗联历史和抗联精神的总结和传承是我省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点。目前,在这方面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怎么样?

  穆占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作了重要指示,"要把抗联的历史发掘好、研究好、宣传好,组织好相关纪念活动,为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凝聚正能量",近几年来,我们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内全省党史工作者,围绕落实这一指示精神,主要从3个方面推进抗联研究和宣传工作。从研究宣传教育,总结凝练形成东北抗联精神和杨靖宇精神三个方面做了工作,我从以上三个方面回答你的问题。

  一、开展了扎扎实实的研究工作。

  我室编写了许多基本著作,编写了《中国共产党在吉林的100年》、《中国共产党吉林历史(第一卷)》修订版将于本月正式出版。学术交流方面,2018年以来,省委党史研究室先后主办了东北抗联历史资料征集工作推进会、纪念魏拯民同志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杨靖宇精神与东北抗联精神研究高端论坛、东北抗日联军历史与精神学术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活动。课题研究方面,近三年来,我室指导或独立承担的国家级课题《东北抗日联军在抗日战争中的历史作用研究》《东北抗日联军经济活动研究》顺利结题;《东北抗联精神》研究已经进入统稿阶段。 

  二、开展了富有成效和富有影响力宣传教育工作开展纪念活动,2020年,我室与中共白山市委等共同举办了杨靖宇将军殉国80周年公祭大会。出版图书方面,我室组织编写的《红色吉林--100个引人入胜的党史故事》,被列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考书目;省作协副主席李发锁创作的纪实文学《东北抗日联军》已进入送审阶段;年内,将陆续出版《中国共产党在吉林一百年画卷》《红色传人讲红色故事》《民族记忆》等抗联历史相关图书;我室与退役军人事务厅合作编写的《吉林省抗日英烈谱》,第一卷也已经进入出版程序。摄制红色影像作品方面,我室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10集文献记录片《百年红星耀吉林》、将在“七一”前与观众见面,我室组织拍摄的抗联题材电影《戴家大院》,已经进入紧张的筹拍阶段,在敦化拍摄;在我室积极支持下,在磐石市拍摄40集电视剧《铁骨忠魂杨靖宇》也已经进入紧张的筹拍阶段。在创新抗联历史宣传手段方面,实现了第四支队伍概念,就是文学艺术工作者,创作以党史题材为主要内容的文学艺术作品,这方面有很多实践,比如我们支持画家赵明仁先生画人民英雄杨靖宇,《铁血少年营》已进入最后展览阶段,产生了很好的影响。我们组织全国级书法家穆治钢先生书写《党史上的今天》,以抗联为主要内容,我们组织长春大学创作抗联题材艺术作品。同时,充分利用"红色吉林"公众号,吉林党史网,《吉林党史》杂志,官方快手、抖音号等,并加大与吉林日报、《新长征》、吉林广播电视台、吉林教育电视台等媒体合作,推出系列抗联主题的作品和文章。

  三、搭建能够充分发挥作用的平台方面,在我们的组织和支持下成立了吉林省东北抗日联军研究会、吉林大学东北抗联研究中心、吉林省中国共产党党史和文献研究会,形成了各方共同发力,推进抗联历史研究走深走实的势头。此外,在关爱抗联英烈后代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工作。马继志是杨靖宇将军的第三代后人,曾当过兵并荣立三等功。他在战斗中被敌人的子弹打中腰部,至今还有弹片残留在身体里。长子自幼患有严重的听力障碍,长期以来无固定工作。次子马铖明是天津大学的大学生。我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协调各有关单位,推动杨靖宇将军的第三代和第四代后人全家迁往吉林省长春市安家立业。我们的想法和初衷很简单,就是要在全社会营造一种人人崇尚英雄、人人关爱英雄、人人争做英雄的氛围,这也是我们党史工作者应该承担起的责任和义务。

  回顾历史,东北抗联不仅为我们留下了波澜壮阔的战争史诗,也为我们创造了可歌可泣的精神史诗,铸就了不朽的东北抗联精神和杨靖宇精神。近年来,经过多番交流研讨、集中力量攻关、精心打磨提升、广泛征求意见,吉林省广大党史专家、东北抗联研究专家,对东北抗联精神以及杨靖宇精神形成了共识。借此机会,向社会正式进行发布。我们将东北抗联精神的内涵概括为六点,分别是:救亡图存、忠贞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定执着、矢志不渝的共产主义信念;爬冰卧雪、向死而战的英雄主义精神;前赴后继、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首创首行、独立自主的开拓创新精神;休戚与共、团结御侮的国际主义精神。

  作为吉林省抗战的主要领导人、东北抗联的旗帜性人物,对杨靖宇精神的研究和宣传一直是我们的重要工作内容。对杨靖宇精神的内涵,我们同样概括为六点,分别是:勇赴国难的爱国情怀,绝对忠诚的理想信念,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战天斗地的艰苦作风,独立自主的创新精神,团结奋斗的大局观念。

  东北抗联精神,杨靖宇精神是吉林人民,也是全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社会各界今后在宣传东北抗联精神和杨靖宇精神的时候,能够使用我们的研究成果。我们也将就此向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进行汇报,向兄弟省(区)进行通报、交流。东北抗联精神和杨靖宇精神,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一脉相承,是当代共产党人的生命基因,是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生动展现。今天,更重要的是,继承好光荣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从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中获得攻坚克难的勇气、汲取开拓进取的力量,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我的回答就是这些,谢谢!

  新华社记者:结合建党100周年,我省高校在青年学生中开展了哪些群众性庆祝活动,取得了怎样的效果?

  岳强: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激发高校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从3月份开始,省教育厅以"百年荣光·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全省高校围绕"强基·启航新征程"素养提升、"筑梦·点亮新时代"逐梦青春、"奋斗·我们在路上"风采展示、"荣光·高扬主旋律"主题宣传等四个主题10个方面开展了系列庆祝活动。活动开展以来,高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切身融入,活动主旋律昂扬、主基调鲜明,精彩纷呈、反响强烈。

  一是学习宣讲高质量全覆盖,持续掀起庆祝建党百年热潮。教育厅按照省委部署,组织全省高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覆盖全体师生的学习宣讲、培训研讨、实践调研等系列活动。组织同上一堂党史教育"开学第一课",全省高校近60万师生通过网络进行集中学习。组织全省高校大学生与重庆市结对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活动,以抗联精神为重点内容,形成了一批富有吉林特色的"四史"教育成果。东北师范大学大学生党史宣讲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党史故事""吉林省的党史故事"为主题,深入各地各校开展宣讲活动50余场,覆盖听众超过二万人。长春工业大学实施"四个一百"工程,面向师生征集100个党史故事、100件党史事件、100名党史人物、100处革命遗址,吸引动员全体师生在学史知史中筑信仰、跟党走。

  二是广泛开展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艺术展演,广大师生爱党情怀充分彰显。全省高校发挥特色优势,以生动鲜活的艺术形式再现党的光辉历程。吉林大学"恰百年风华正茂"主题合唱展演以"风雨如磐"、"春潮滚滚"和"百年跨越"三个篇章展现了百年党史光辉历程,老中青三代吉大师生合唱红色经典歌曲,讴歌建党百年、唱响时代最强音。长春大学排演的大型民族歌剧《江姐》已经巡演8场,覆盖近一万师生,打造了音乐艺术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的新模式。吉林艺术学院"音乐中的党史--'清晰的记忆'大型交响音乐会"在长影音乐厅隆重奏响,以“思政+艺术”形式为春城观众献上了意义非凡的音乐党史课。

  三是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阵地。全省高校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师生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组织师生到"纪念碑"前、"研学路"上、"老战士"身边学党史,并推出了一批特色鲜明、主题突出、功能完善的党史党性教育基地,使党史学习教育在校园落地生根。吉林农业大学建设以"四史""四爱""四创"为主要内容的"信仰之光""生命之光""梦想之光"教育基地,打造覆盖全体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高地。通化师范学院历时十年搜集采访400多位老兵,建成"通化红色历史文化纪念馆",吸引青年学生参观研学,树立了红色历史文化教育新坐标。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开展以来,全省高校纷纷举办书画、歌曲、话剧、征文、演讲、演出、党史竞赛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以微视频、快闪、展览、展播等形式,增强凝聚力、提升感染力,展示了青年学生追梦青春的时代风采,激发了青年学生"青春心向党"的坚定信仰。

  吉林广播电视台记者:前几天,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文化和旅游部联合有关部门推出了“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我省有23处红色资源入选,这23处红色资源都有哪些特点呢?此外,在传承保护我省红色遗址及教育基地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

  张树斌: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重要指示精神,从年初以来集中开展了"活化红色资源,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其中,推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工作是其中一项。前不久公布的百条线路中,我省有四条线路入选。主要特点概括就是“点多面广”,“点多”就是有23处入选,而“面广”就是涵盖我省红色资源富集区。

  具体说:一是"英雄吉林·精神永存"精品线路整体入选"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主题,线路包括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吉林市革命烈士陵园等12处红色资源。这条线路既有我省的核心红色资源--抗联旧址,又有四战四平、四保临江等遗存,既见证了以杨靖宇为旗帜的东北抗日联军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又记录了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扭转东北战局推动全国解放的光辉进程。二是"民族工业·科技之星"精品线路整体入选"走近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主题,线路包括长春市长光卫星技术基地、长春一汽红旗文化展馆、长春电影制片厂等5处红色资源,该线路承载了新中国建设时期工业和文化发展的历史成就,是我国革命旧址真实性和完整性的典范。三是"兴边富民·辽吉风光"精品线路入选"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主题,除了辽宁的3个点之外,集安市太王镇钱湾村、敦化雁鸣湖小山村等5处资源榜上有名,重点展现我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新画卷。此外,我省集安市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入选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主题中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精品路线。作为抗美援朝第一渡,当年我志愿军第42军就从这里秘密潜入朝鲜;1950年4月16日,在入朝之前,提前三个月,42军的军长就在这个桥上扮作火车司机,乘坐火车进入朝鲜,进行了秘密侦察,所以这个景点的选取是非常有意义的。

  在传承保护我省红色遗址方面,我们把红色旅游作为打造万亿级支柱产业和文化强省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建设全国知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东北抗联精神核心展示区和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大力推动红色旅游与冰雪游、避暑游、生态游、乡村游等业态融合的多彩旅游产业格局。我们将加强和完善红色旅游规划设计。组织开展红色旅游资源专项调查,建立红色旅游资源名录,编制《吉林省革命文物保护规划纲要》、《吉林省东北抗联文物保护专项规划》,修编《吉林省红色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构建和打造红色旅游发展定位和布局,塑造标志性红色旅游品牌,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在教育方面,我们将打造"7"个教育基地组团,推动形成以长春东北沦陷史陈列馆、磐石红石砬子教育基地、四平战役纪念馆、通化杨靖宇干部学院、靖宇青少年教育基地、汪清马村抗日根据地、长白山老黑河遗址群、延边等地区,爱国主义教育、干部培训教育和红色旅游为一体的教育基地组团。截止到目前,仅四平战役纪念馆、通化杨靖宇干部学院两家单位,就举办了88期干部培训,接待参观学习的游客和培训干部达14万人。

  6月21日,我厅将与四平市委联合主办"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吉林省红色旅游推广暨红色旅游万人行启动仪式,届时还将推介全省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百佳红色旧址(旅游地)、百个红色故事,启动红色旅游万人行活动。在这里我也诚挚发出邀请,欢迎媒体朋友参加!

  李壮: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