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吉林市“一个意见、六个办法”人才新政 新闻发布会
2021-09-13 15:48:12 来源: 新闻发布处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1年9月13日15时召开吉林市“一个意见、六个办法”人才新政新闻发布会,吉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邵波出席介绍相关情况,吉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金华,吉林市教育局局长杨伟光,吉林市工信局副局长田继春一同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经济日报、香港大公报、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吉林网络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江城日报、吉林雾凇台等21家媒体23名记者参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李壮主持了本场发布会。

  李壮: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吉林省一直高度重视人才政策体系创新和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各地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政策。近日,吉林市委制定出台了《关于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助推实施“四六四五”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及万名学子助企兴业、乡村人才振兴、重点产业高端人才引进、民营企业家培育、“江城工匠”锻造、吉人回吉6个实施办法。今天的发布会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吉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邵波先生,他将向大家详细介绍相关情况。共同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吉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金华女士,吉林市教育局局长杨伟光先生,吉林市工信局副局长田继春先生,他们将回答记者提问,请各媒体对新闻发布会的内容充分关注和深入报道。

  下面,首先请邵波先生介绍情况。

  邵波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中共吉林市委、吉林市人民政府对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吉林市各项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吉林市加快发展,关键在创新、根本靠人才。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吉林,每次都突出强调人才工作,作出“要在创新人才工作政策、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下大功夫,积极营造拴心留才的良好环境”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省委书记景俊海提出,要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加大人才引进、“双创”支持、就业保障力度,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千方百计引人才,海纳百川用人才,苦口婆心留人才,以“人”兴引领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为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关于人才工作要求以及省里出台的人才政策2.0版落到实处,我们围绕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和吉林市“四六四五”发展战略,聚焦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服务四个方面,持续推进人才制度创新,制定出台了《关于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助推实施“四六四五”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及万名学子助企兴业、乡村人才振兴、重点产业高端人才引进、民营企业家培育、“江城工匠”锻造、吉人回吉6个实施办法,努力破除人才引进和培养的体制机制障碍,全力打造吉林省人才高地和全国一流人才生态模范城市。

  “一个意见、六个办法”人才政策主要突出三方面特色内容:一是放活三个关键。放活事业编制使用,推行“市县两级空余事业编制统筹使用+单列人才专项事业编制”双轨并行人才引进机制;做大县(市、区)“人才编制池”,全域引进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实施万名学子“助企兴业”行动,引进10000名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放活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放宽人才招聘条件和门槛,支持基层一线事业单位自主招聘急需紧缺人才。加强人才吸纳,面向优秀乡村人才开展乡镇事业单位专项招聘。实施吉人回吉行动,回引5000名吉林市籍在外优秀人才。放活职称评定,破除“四唯”倾向,将专利创造、标准制定及成果转化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依据。

  二是紧盯三个方向。紧盯产业,围绕吉林市旅游文化、精细化工、装备制造等六大产业集群,实施重点产业高端人才引进行动,引进支持100名重点产业高端人才。紧盯企业,支持科研人才带科研成果离岗创业、兼职创新和在职创办企业,9年内保留原有职级、职称、基本工资等。对企业引进落地的科技成果技术交易总额超过500万元,且具有产业化前景、能够带来较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最高给予100万元资金资助。引进的10000名高校毕业生全部放到企业和村,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和乡村振兴。紧盯一线,开展以工商资本下乡、民营企业兴乡、创业能人返乡、干部人才驻乡为主要内容的人才“四下乡”活动,鼓励引导专技人才及退休党员干部、退伍军人到乡村振兴一线发挥作用。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行动,回引支持1000名优秀乡村人才,壮大“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队伍。

  三是突出三个重点。突出激励民营企业家这个重点实施民营企业家培育行动,重点培育支持10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对入选的民营企业家给予奖励。对域外来吉创业、贡献突出的民营企业家,授予“吉林市荣誉市民”称号。突出支持科研成果转化这个重点将事业单位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和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股权收益的比例提升到80%。对签约的高端人才实施的重大科技研发或成果转化等项目给予50万元—500万元资助。对优秀返乡创业人才给予最高400万元创业贴息支持。突出奖励“江城工匠” 这个重点实施江城工匠锻造行动,重点培养100名“江城工匠”,给予3万元资金奖励,支持技术研发、成果推广和转化,提供学习考察、高端研修等服务。

  今天,我要向各位新闻媒体朋友重点介绍的是“六个办法”中的万名学子“助企兴业”行动、民营企业家培育行动、“吉人回吉”行动三个实施办法。核心内容是计划利用3-5年时间,引进10000名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培育10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回归各类人才5000人。启动实施三个专项行动,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的需要。今年4月,省委书记景俊海在吉林大学出席“创业有你‘就’在吉林”宣讲报告会时,呼吁我省广大毕业生留吉就业创业。吉林市委书记贺志亮也在北华大学向域内外高校毕业生发出诚挚邀请,希望他们把吉林市作为择业就业的理想之地、人生事业的启航之地。这次我们实施万名学子“助企兴业”行动,也可以称为万名学子“归巢”行动,就是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将保就业和吉林市“四六四五”发展战略对人才需求有机结合,将我省优质高校多、优秀毕业生多的现实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避免人才流失。大学毕业生到吉林市来,进入事业单位的人员,我们择优选派一部分人到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和村挂职工作3年,服务期满后,回到原招聘单位工作,到企业挂职的,根据个人意愿,可继续留在企业。对其中表现优秀的,我们将重点培养,列入组织部门后备人才库,作为党政人才的储备力量。对进入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工作的,每月将给予每人生活补贴和一次性住房补贴。其次,我们将开展“百所高校吉林行”活动,组织高校学子到我市重点用人单位和基层一线实习实训,让他们了解吉林市、爱上吉林市。我们还将拿出更多适合大学毕业生的岗位,进一步激发、释放大学毕业生蕴藏的巨大潜力和活力,发挥他们受教育程度高、接受新鲜事物快的特点,引领企业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畅通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助推我市市场主体蓬勃发展。

  二是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的需要。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吉林市委书记贺志亮提出,要一切围绕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目的就是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吉林市一直以来都是以化工为主的工业型城市,近年来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已经形成旅游文化、精细化工、先进材料、装备制造、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生物等六大产业集群。特别是通过放管服改革,民营经济较快发展,现有规模以上企业436户,上市企业6户、挂牌企业10户,民营经济为吉林市贡献了近50%的GDP。民营企业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企业家精神进一步激发,这些都需要公平的环境、政策的土壤和关爱的阳光。这次实施的“民营企业家培育行动”,从激发企业家精神、培养干事创业热情、营造尊商重企社会氛围入手,提出7项具体政策措施。我们将每年11月1日确定为“吉林市民营企业家节”,评选表彰一批“功勋民营企业家”“杰出民营企业家”,就是要通过设立这个节日,凸显民营企业家的重要地位,扩大民营企业家的社会影响,在全社会凝聚起尊重民营企业家的共识,更好地激励民营企业家鼓足干劲、大胆前行。我们将定期组织开展“民营企业家沙龙”“新生代企业家座谈会”,加强信息沟通,促进互动合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同时为功勋民营企业家、杰出民营企业家颁发“人才VIP卡”,让企业家享受高端人才待遇,努力在吉林市营造关心企业家、支持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的好环境。

  三是畅通域外吉林市籍人才返乡创业渠道的需要。吉林市为全国各地培养输送了大批人才,他们活跃在全国各地的党政机关、科研机构、民营企业、工商业场所等各行业领域,并取得了非凡成就。他们了解吉林市发展现状、产业结构,掌握前沿科技和现代企业管理经验,了解农村发展的真正问题在哪里,也清楚农民心中想些什么、最需要什么,吉林市发展急需他们提供智力支持,吉林市乡村振兴事业急需他们返乡创业。自古以来,我们中华儿女对家乡都有着特别的情感,每个外出的游子都有一颗衣锦还乡的心愿和回报家乡父老的情怀。特别是吉林市近年来绿色转型、全面振兴成效显著。“一江秀水、两大奇观、三湖叠翠、四脉神山”始终是吉林市独有的魅力所在,“雾凇之都、滑雪天堂”业已成为吉林市品牌发展的靓丽新名片,这些优美的自然景观、和谐的人文生态、发展的蓬勃力量也是很多域外吉林市籍人才心中难以割舍的乡音乡情。他们回到故乡、回报家乡的心情是非常迫切的。这次我们实施的“吉人回吉行动”就是进一步畅通域外吉林市籍优秀人才返吉工作渠道,鼓励吉林市籍或配偶、父母、子女常驻吉林市的域外各类优秀人才回到吉林市。为此,我们建立了人才回归绿色通道,设立了吉林市人才服务局和专门的政策咨询服务热线,目的就是“让人才只进一扇门,我们多跑路,人才少跑路”。我们计划利用5年左右时间,回调干部人才500人,回调人员按原工作单位行政层级、单位性质,对等安排到市、县、乡级对口单位;回引高层次人才、实用人才、管理人才1000人,给予生活补贴,对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回引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回流域外务工经商人员、机关企事业退休干部、退役军人等人员1000人,符合条件的可担任村干部,表现优秀且符合政策要求的,可选拔进入领导班子,返乡创办实体产业的,给予生产补贴和税收减免政策;回引大学生2500人,其中“双一流”院校选调生,给予生活补贴,对急需紧缺人才,利用人才专项事业编制专项招录,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经选拔推荐,每个项目最高给予50万元创业资助,到企业工作的,享受我市万名学子助企兴业行动政策支持。我们希望通过以上一系列务实举措,吸引更多吉林市籍在外人才回归家乡,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家乡建设。

  我们的“人才政策”中,实实在在的举措还有很多。比如,为了让各类人才在吉林市发展无后顾之忧,我们在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方面都有一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在人才资金投入保障上,我们设立了人才专项资金,市、县两级已形成1亿元左右的人才专项资金投入规模。

  各位媒体朋友,今天的吉林市天时地利人和,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蕴藏着无限机遇,今天的吉林市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才,比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也比任何时候都有条件成就人才,我们期待以此次发布会为契机,诚邀各方人才认识吉林市、走进吉林市、扎根吉林市,诚邀在外吉林市籍人才回到故土、回到家乡,我们将本着“来了就是一家人”的最大的诚意和热情,为人才提供优质高效的“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竭尽全力让人才与吉林市相互成就,不负相遇,也期待各方英才用智慧和汗水引领吉林市走向未来。

  谢谢大家!

  李壮:

  感谢邵波先生。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提问之前请先介绍一下自己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中新社记者:本次出台的《吉林市引进万名学子“助企兴业行动”实施办法》对支持高校毕业生择吉留吉、助企兴业都有哪些具体措施?

  金华:《吉林市引进万名学子“助企兴业行动”实施办法》是我市优化人才结构,壮大人才队伍,提升人才活力的重要举措。从2021年开始,我们准备利用5年时间引进10000名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高校毕业生,每年引进2000人。其中,机关、事业单位招录1300人,规上民营企业自主招聘700人。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从机关事业单位招录人员中择优选派到规上民营企业挂职服务。服务期为三年,期满后愿意留在企业工作的,可以解除事业单位聘用合同。目前,我们已经主动与规上企业对接,开展人才需求调查统计,为下一步派驻企业服务提供前期准备工作。

  二是对在我市规上民营企业初次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给予“两项补贴”。《实施办法》规定,高校毕业生与企业签订5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保的,给予生活补贴和住房补贴。在生活补贴上:给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最高2000元、本科毕业生最高1000元的生活补贴,连续补贴5年。在住房补贴上:对五年合同期满,以本人身份在我市购房的,凭购房发票一次性发放住房补贴。其中,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最高10万元;本科毕业生最高5万元。符合入住人才公寓条件的,可入住市人才公寓。

  为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我们专门建立的人才专项资金,每年从市本级财政预算中安排不少于1200万元、各县(市)区、开发区每年安排不少于800万元。

  三是确保引进的高校毕业生与企业发展需要相融合。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各类人才的服务工作,在吉林市人才服务中心加挂人才服务局牌子,同时在人才服务局设立公开政策咨询电话,电话号码是:0432-62507905。欢迎各位学子咨询助企兴业、吉人回吉等人才政策。

  吉林广播电视台记者: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企业家素质至关重要,吉林市在加强民营企业家培育、提升民营企业家素质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

  田继春:企业家在民营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民营经济的灵魂。今年出台的“一个意见、六个办法”人才政策,提出实施民营企业家培育行动,目标就是利用5年时间,重点培育10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着力打造一支具有开阔国际视野、敏锐战略眼光、一流管理能力、强烈社会责任、领军创新创业的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具体措施有以下四方面:

  一是荣誉激励。将每年11月1日设立为“吉林市民营企业家节”,营造良好重才爱才环境。组织开展评选表彰吉林市“功勋民营企业家”“杰出民营企业家”“优秀新生代企业家”等活动,对域外来吉创业,业绩显著、贡献突出的民营企业家及职业经理人,授予“吉林市荣誉市民”称号,激励企业家自我完善、自我提升。

  二是抓实培训。每年组织120名左右民营企业家和企业带头人,分批次到浙江、深圳等发达地区学习培训。开办“吉林企业家大讲堂”,每年培训“四上”企业及中小企业负责人1000人以上。利用市企业家协会职业经理人培训资质,每年培训50名企业家后备人才。

  三是搭建平台。定期开展民营企业家沙龙,加强信息沟通,拓展合作空间。强化对外交流,每年组织优秀民营企业家到先进地区对接合作,更新发展观念,提升发展水平。

  四是注重接续。实施年轻一代企业家健康成长促进计划,组织新生代企业家到干部学院、党性教育基地等进行培训,到党政机关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部门锻炼,帮助提升能力、快速成长。注重发展符合条件的新生代企业家加入中国共产党,推荐优秀新生代企业家到工商联、青联等社会团体任职。

  中国吉林网记者:吉林市委、市政府对鼓励吸引更多吉林市籍在外人才回归家乡、服务家乡、建设家乡方面都有哪些好办法、好举措?

  金华:为更好地贯彻省委、省政府2.0版人才新政,落实“吉人回乡”创新创业扶持计划工作目标,吉林市委、市政府出台了“1+6”人才政策措施,并专门组织实施“吉人回吉行动”,鼓励吸引更多吉林市籍在外人才回归家乡、服务家乡、建设家乡。从2021年开始,我们准备利用5年左右时间,实现各类人才回归5000人。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对域外吉林市籍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人员,按照“工作对口、空编进入、结构优化、待遇对等”的原则,开展人才回调。回调人员连续3年被域外原单位评为优秀的,并且符合任职条件及相关政策的,可高聘一级职员岗位或专业技术岗位。

  二是对高校、科研院所的高层次人才,技能实用人才,大型国有、知名民营企业高级管理人才进行专业人才回引。对回吉全职工作的高校、科研院所高层次人才,按照重点产业高端人才引进政策,给予20万元生活补贴。对回吉的技能实用人才,享受我市江城工匠锻造行动政策支持。对回吉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可选择到市属国有企业平级任职或到民营企业担任管理或技术职务;对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回引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

  三是对域外务工经商人员、机关企事业退休干部、退役军人等人员实行返乡回流。通过担任村干部,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对表现优秀符合换届政策的,选拔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对创办实体的,予以政策倾斜。

  四是对吉林市籍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5年内应往届高校毕业生实行大学生回巢。对“双一流”院校的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实行选调生定向招录,对硕士研究生及以上的,给予5万元生活补贴;县以下单位招录人才,适当放宽年龄、学历、专业等招聘条件;对到企业工作的,享受我市万名学子助企兴业行动政策支持;对回吉创新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团队,优先推荐优秀创业团队选拔,享受10万元—50万元创业资助。

  吉林日报记者:在吉林市出台的人才政策中,提到了将开展“百所高校吉林行”活动,我们想了解一下吉林市开展此项活动的初衷和目的是什么,并将如何组织实施?

  杨伟光:谢谢您的提问!“百所高校吉林行”活动,是吉林市支持建立就业基地,组织高校学子到我市重点用人单位和基层一线来实习实训而开展的一项活动,是我市“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重要举措之一。

  我们开展“百所高校吉林行”活动的初衷和目的,就是要借助这一活动,向国内、省内高校学子积极宣传我们吉林市的城市文化、资源环境和发展前景,推介我们吉林市的人才政策,为人才干事创业提供平台,让广大高校学子感受到我们吉林人的真诚和热情,从而认识吉林、了解吉林、爱上吉林,进而留在吉林、兴在吉林、成在吉林。

  我们围绕我市的旅游文化、精细化工、先进材料、装备制造、农畜产品深精加工和生物六大产业集群,初步锁定了全国129所高校,其中双一流高校112所、省属重点高校17所,拟确定匹配13大类36个专业,如化工、旅游、材料、机械制造、航空等领域,选择我市重点企事业单位和优质岗位,为相关专业的国内、省内高校学子打造约100个实训基地,提高他们的就业技能和本领,帮助这些高校学子在我市就业创业。

  我们将打造良好的实习实训环境,提供优质的实习实训服务和政策支持保障,全力建设一支责任心强、技术技能高、具有真才实学的“指导师”团队,使来吉的高校学子真正的学有所获、习有所成,为日后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李壮: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