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快车   >   健康快车图片
啥是益生菌?3种富含益生菌的食物你最该吃

现如今,益生菌很多人都不会陌生,益生菌对人体的帮助是很大的。然而,除了我们所熟知的酸奶富含益生菌以外,还有哪些食物也富含益生菌呢?今天,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什么是益生菌

益生菌,是细菌的一个分支。在日常生活中,“细菌”带给人们的也是很不舒服的感觉,很多人甚至恨不得生活在无菌的世界里。不过,近年来兴起的“益生菌”却又让父母们开始困惑:吃细菌,真可以益生吗?

国际营养学界普遍认可的定义是:益生菌系一种对动物有益的细菌,它们可直接作为食品添加剂服用,以维持肠道菌群的平衡。

那么,含有益生菌的食物都有哪些呢?

3种食物富含益生菌

酪乳。这种带有浓烈味道的牛奶并非由黄油制成,它是由乳酸菌发酵,并培养出了益生菌。一杯低脂酪乳的热量仅有98卡路里,还能提供人体所需钙质的28%。但是,烹调酪乳时会杀死其中的益生菌,因此,用它来烘烤饼干就失去功效了。酪乳适合直接饮用,或者做成酪乳水果沙拉等。

奶酪。并非所有奶酪都是益生菌的优质来源,但有些奶酪中含有的益生菌可以在肠道中存活下来,继续为你的健康加油。这些奶酪都是由乳酸菌将牛奶制作成酥酪后,发酵数天、数周甚至数年而形成的,这一过程中也造就了益生菌。一些标明含有“活性物质”的白软干酪也含有益生菌。

味噌。味噌是大豆经过搁置,发酵后做成的,这一过程会产生益生菌。一汤匙味噌含有的热量仅有40卡路里,但咸味却非常浓郁,相当于每日钠盐摄入量的1/3。在大型超市中就可以买到味噌,日常烹饪卤肉的时候可以下一小勺味噌来代替食盐,或者直接做味噌汤。

不过,补充益生菌也是有一些方面是需要注意的哦。

补充益生菌的注意事项

因为益生菌的最大特点是活菌。益生菌菌在保质期内应保持一定数量级,才能起到活菌应有的作用。所以从饮用的效果来说,益生菌要想到达肠胃产生良性作用,首先在销售过程中要保持存活,所以一般超市将酸奶放在0-4℃环境下,而许多小店都把益生菌酸奶放在常温下,益生菌存活有限。一般益生菌酸奶的保质期在15-20天,所以消费者应该选择日期最近的益生菌酸奶。酸奶不能烧煮加热,也不能用微波炉加热,否则会结块,其中的乳酸杆菌也会被杀灭,失去原有的保健作用。因此酸奶只能冷饮,或放在温水中温热后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