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快车   >   千万别信
流感疫苗是如何工作的?打疫苗会让你患流感么?
流感疫苗简史
流感疫苗最初是在20世纪30年代和40年代开发的,从分离流感病毒开始。
当时,我们了解到有许多不同的流感毒株。早期的研究表明,要想有效,疫苗需要与循环毒株相匹配,并能够刺激免疫系统的反应。
现在生产现代流感疫苗的过程更加精细和工业化。世界各地的数百个国家流感中心收集了数十万种流感病毒。
根据当时流行的病毒、疫苗对免疫系统的激活程度、病毒的进化过程以及先前疫苗的效力,每年都会从这些疫苗中挑选出四种毒株用于流感疫苗。
大多数现代疫苗都是通过培养大量活病毒来制造的,这些活病毒主要存在于鸡蛋或不太常见的动物细胞中,然后经过纯化、灭活并分裂成更小的成分。这些疫苗是无效的,不能复制。
此外,还有两种新的"增强型"疫苗用于老年人,他们对疫苗的反应往往不那么强烈:Fluzone High Dose andFluad,后者旨在更好地刺激免疫,并将免疫细胞吸引到接种地点。
免疫系统如何对抗流感
人类免疫系统有几种策略来防止感染。对于流感等病毒感染,关键策略是适应性免疫。这部分免疫系统可以"记住"以前接触过病原体。
当你受到流感感染时,病毒进入并劫持宿主细胞的机制进行自我复制,然后释放这些拷贝感染更多的细胞。
免疫系统的T淋巴细胞可以识别这种病毒入侵。T细胞通过激活导致受感染细胞触发"自杀"过程的通路来防止病毒的进一步传播。
人体使用的另一种策略是产生抗体,抗体是B细胞产生的分子,可以识别病毒包膜的成分。这些抗体可以附着在流感病毒的表面,防止病毒传播并便于处理。
流感疫苗有助于加快防御
第一次接触病原体时,我们的B细胞至少需要两周的时间来增加抗体的产生。然而,在随后的挑战中,抗体的产生要快得多。
流感疫苗利用免疫系统的这一分支,即"体液免疫"。通过对病毒成分的"练习",疫苗使免疫系统在面对真正的病毒时能更快更有效地做出反应。
那么,为什么你有时在注射流感疫苗后会生病呢?
有几个原因可以解释为什么你在注射流感疫苗后会感觉有点不舒服。
首先,注射流感疫苗只能预防流感,而不能预防其他可能引起类似感冒或流感症状的呼吸道疾病。这包括RSV(呼吸道合胞体病毒),在深秋和初冬很常见。
其次,刺激免疫系统可能导致类似流感的症状,尽管症状要温和得多,而且持续时间很短。这些包括局部炎症(疫苗部位发红、疼痛或肿胀)和更常见的症状(发烧、疼痛、疲劳)。
第三,疫苗诱导的保护还不完全。在某些年份,这种疫苗与流行的毒株并不匹配。通常,这是由于在选定疫苗株之后,循环毒株可能发生突变。
在接种疫苗后的两周内,流感疫苗也不会"生效"。在一些人群中,特别是那些老年人和免疫系统较弱的人,抗体产生不强,保护水平较低。
尽管如此,研究始终表明,接种疫苗的人比未接种疫苗的人更不容易患流感或流感并发症。
一个更好的预防流感的方法
目前疫苗的一个问题是对鸡蛋的依赖,导致生产过程相对缓慢和劳动密集型。
currentwork的目标是通过使用不同的技术来加快这一进程,以便疫苗制造商能够对循环病毒的变化做出更快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