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36场新闻发布会
2022-04-15 14:18:52 来源: 新闻发布处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2年4月15日10时召开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36场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宝宗通报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任务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重点,省卫健委党组成员耿建仁通报我省疫情情况,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副厅长赵光辉介绍市场监管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张宝宗: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36场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省卫健委党组成员耿建仁先生,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副厅长赵光辉先生。他们将通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4月14日,省委书记景俊海到长春市,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在绿园区为圆满完成包保支援任务的通化工作队送行,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科学精准落实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到长春市就汽车产业复工复产工作调研,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下面,我向大家通报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任务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重点。

昨日,长春市9个区域新调整为低风险区。公布第二批30个“无疫乡镇(街道)”名单、第六批169个“无疫小区”名单。对滞留在长春市返乡农民的大规模转运工作基本完成,累计转运30000余人。九台区举行2022年春季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全区28个重大项目陆续开复工。通化市工作队圆满完成对口支援绿园区疫情防控任务,已于昨日撤离长春。四平市、辽源市、白山市、松原市、白城市、延边州继续在长春市执行对口支援任务,做好流调溯源、核酸采样、方舱医疗、院前急救等工作,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

吉林市自4月10日以来,通过3轮区域核酸检测,完成了对全市社会面的检测全覆盖。全市筹集备春耕生产资金29.1亿元,占计划资金的98.3%;春播种子到户1.9万吨,占需求量的96%;检修农机具28.3万台(套),占应检量的96%;水稻计划种植面积200万亩,已育苗137万亩,同比往年基本持平。

全省高校围绕“无疫校园”建设,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统筹联动,落细精准防控措施,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坚决防止校园疫情反弹、反复。长吉两市蔬菜供应充足,长春市库存5019吨,可保障3天以上,吉林市库存1166吨。省政府9个备春耕生产综合服务指导组继续深入包保地区备春耕生产一线,开展备春耕指导服务工作。全省水稻种子到户到位率99.8%,已扣棚99.6%,浸种量可供1326万亩水稻插秧,占计划的98.8%。已育秧播种11.31万亩,占计划的84.31%,总体育秧播种进度快于上年同期。

当前,吉林省本轮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巩固成果、动态清零的收尾阶段,加强社区管控和重点人群精准防控仍然是当前首要任务。下一步,全省上下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孙春兰副总理部署要求,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严格落实省委“一精准三确保”要求,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严守不发生规模性反弹底线。

一是持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高质高效落实检测筛查、隔离转运、终末消杀等防控举措,从严管控人员密集场所。有序恢复市场供应体系,着力打通供货配送堵点,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和正常就医用药需求。加大对高风险群体的中药预防力度,落细落实防院感各项措施,把分类救治、防治并举的措施落到底、做到位。

二是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到位前提下,不断扩大“无疫小区”创建规模,推广延伸创建“无疫校园”“无疫企业”“无疫村屯”,强化激励奖励政策,更好调动群众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性、主动性。

三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区分不同地区疫情状况,进一步优化政策措施,落实好各项防控要求,积极创建“无疫企业”,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企业生产要素需求,协同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同步复工。设立重点企业工作专班,及时解决企业在员工返岗、物流运输、疫情防控、产业链协同等方面的堵点难点问题。

四是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推进农民回乡、农资入户、农机检修,严格返乡农民闭环管理,让农民既回得了家、下得了田、种得了地,又确保不串门、不接触、不聚集。畅通农资公路运输通行,取消不合理限制出入措施,打通农民耕作、农机作业“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积极开展互帮互助,推进春耕生产。

下面请耿建仁先生介绍情况。

耿建仁:

下面,我介绍一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一、疫情基本情况

4月14日0-24时,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74例(轻型168例、普通型4例、重症2例)。其中,长春市138例(含79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吉林市30例、白城市6例(含2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42例,其中长春市298例、吉林市40例、松原市2例、白城市2例。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765例,其中吉林市377例、长春市373例、四平市6例、白城市 6例、延边州2例、白山市1例。新增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282例,其中长春市839例、吉林市 443例。

截至4月14日24时,吉林省本次疫情累计密切接触者194573人,解除隔离126843人;次密切接触者132506人,解除隔离110217人。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是统筹做好核酸检测。继续督导各地加强区域核酸检测组织管理,加大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采、送、检、报、追全流程监管力度,进一步提升检测效率,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继续对长吉两地高校实施全覆盖抗原筛查和校内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确保精准筛查落实到位。

二是强化流调和管控措施。长春当日完成流调163人,吉林当日完成流调20人,完成率均为100%;排查涉疫风险人员信息9428条,均第一时间推送各地进行落地管控。围绕“无疫校园”建设,落实落细高校防控措施,完善应急处置机制,防止校园疫情反弹,有序组织隔离期满和治愈出院师生返校。

三是加强患者救治和诊疗服务。统筹做好外省出院患者管理,转至外市、州的外省感染者由转出地统一安排健康监测管理。督促各市、州协调安排好定点、方舱医院的新冠治愈患者转运和居家健康监测;对于有原发基础疾病的患者,转运至相应黄码医院继续治疗。全面加强院感防控,指导定点、方舱医院在“脱衣间、穿衣间”等重要岗位设置院感防控监督员,履行院感监督责任。推进日常诊疗服务,截至4月13日,长春市“黄码综合医院”累计门急诊量14330人次,累计收入院551人;“黄码专科医院”累计接诊透析患者883人次,妇产科门诊774人次、收入院106人。

四是督导环境消杀工作。持续开展检查指导,深入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点、封控小区、定点医院等重点场所点位72个,指出问题14个,督促立行立改11个。继续完善重点地区问题整改台账,截至4月14日累计指出问题525个,督促地方整改完成516个,正在推进9个。当日,消杀风险点14.3万余处,消杀面积约8883万平方米。

下一步,我们继续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不动摇,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指导长春、吉林采取更精准、更周密方式,开展流调排查和溯源调查,深入分析社会面传播风险,坚决巩固社会面清零成果。继续推进重点地区区域核酸检测策略和进度,实施精细化管理,全力支持和配合企业复工复产。督促各地做好定点和方舱医院整合工作,集中优势医疗资源救治重症患者。指导长吉两市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和复学复课环境消杀工作。

张宝宗:

下面请赵光辉先生介绍情况。

赵光辉:

近期,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保供稳价总体部署,综合运用行政指导、提醒告诫、警示约谈、行政处罚、跟踪整改等多种监管方式,持续加大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监管力度,保障市场价格秩序总体平稳。

一是突出做好线上价格监管。紧盯批发市场、大型商超、社区便利店线下三级保供体系,不断加强执法巡查和提醒告诫。同时根据封控区域变化和市场保供情况,动态调整监管重点。特别是在长春市、吉林市等重点地区提级管控后,着力强化社区团购、平台订购、微信预购、电话预约等线上渠道监管,开展行政约谈1500余次,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8200余份,全面释放从严监管信号。

二是认真做好网上线索核查。按照“线上监测,线下处置”的原则,省厅成立专班,开展24小时网上线索搜集。组建10个督导检查组,对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133个涉价网上信息实地调查,跟踪督办各地核查情况,责令整改16件,立案查处17件,联合公安部门查处3起传播散布虚假信息案,有效遏制了虚假信息的传播蔓延。

三是及时妥善处置群众投诉举报。省厅对各市州办理投诉举报办结率实行日调度、日排名,推动加快办理速度。全省系统第一时间受理、处置、反馈涉疫价格投诉举报4391件,办结4318件,办结率98.33%,做到了2小时内联系投诉举报人,24小时内进行初(核)查,72小时内办结。

四是从严从快打击违法行为。聚焦“线上订购”价格监管,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从严从快打击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共检查经营者8.81万家次,责令整改问题5400余个,查办价格违法案件155件,分11批公布72件典型案例,起到了较好的警示震慑作用。

在做好价格监管的同时,我们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问题。指导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驻点监管、巡回检查、视频监控等方式,对在产的416家食品生产企业、提供饮食供应的246家餐饮服务单位实施重点监管,特别是对为隔离场所、防控人员、封闭学校等供餐的48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采取“驻企监管+远程视频”相结合的方式提级监管,对19家单位存在的45个问题,全部督促整改到位,取消关停4家,派出抽查暗访组对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努力保障好疫情防控期间食品质量安全。

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发改、商务、公安等部门联动,发挥好市场监管专班作用,不断增强保供稳价合力,持续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全力维护好市场秩序。欢迎广大居民积极监督,如发现价格违法行为,请保留证据,及时拨打12315热线投诉举报。

张宝宗: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继续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请各位记者朋友保持在线状态。

央广网记者

目前,长春、吉林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主要是以线上订购的方式保证生活物资供应,针对这种模式,市场监管部门是如何进行监管的?

赵光辉:

这段时期,社区团购,平台预订、微信预约、电话订购成为大部分居民采购生活物资的主渠道,包括一些小区居民联系保供企业建立微信群自主买菜,这种线上订购、线下无接触配送的方式实现了供应效率最大化,降低了病毒的传播风险,有效缓解了“买菜难”问题。针对一些群众反映的线上订购蔬菜包价格偏高、个别还质量较差的问题,我们及时发布了《关于规范疫情防控期间线上订购价格行为的提示函》,从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定、严格规范明码标价行为、严禁捆绑搭售行为、保证套餐商品质价相符、合理确定配送、打包费用标准以及保障消费者知情权等六个方面对各线上订购经营者和组织者提出了具体要求,并点对点发送了提醒短信,要求保证销售的商品“质、价、量”三相符,让居民放心消费。建议消费者在进行线上订购时,注意选择政府公布的保供企业提供的商品,对以套餐形式销售的,要重点关注是否标明了商品的品种、数量、重量等具体明细信息,明细信息是否与实际套餐质价相符合,是否提供了供应单位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是否对漏发、错发等问题有明确的处理方式等。在这里要特殊强调的是,目前一些经营者以套餐或蔬菜包形式销售保供商品时,要求必须同时购买非生活必需品,甚至将以往滞销的商品以保供名义捆绑搭售,强制消费,违背了消费者购买意愿;还有的经营者以“保供盲盒”为噱头,刻意模糊商品信息,以次充好,缺斤短两,造成商品的实际数量、质量与价格严重不符,这些都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一经发现违规,市场监管部门将坚决予以打击。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各经营者一定要将保证供应、维护消费者权益摆在首要位置,不得利用消费者急于满足生活需求的迫切心理,使用违法违规手段销售商品、假借团购之名实施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同时,也希望广大消费者在进行线上订购时注意保留购买记录、与经营者沟通的截屏等,以便维权时作为相关证据。我们也将密切关注市场情况,对各类违法行为予以重点关注,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依法从快从严从重查处,全力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

香港商报记者:

对拟恢复生产经营的保供食品企业,市场监管部门将如何加强监管,以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赵光辉:

随着保供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市场监管部门将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采取切实有效的针对性措施,加强保供食品企业监管,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一是强化食品生产监管。督促企业强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闭环管理要求,监督指导企业做好厂区环境清洁消毒和人员上岗前培训,对食品原辅料进行严格查验,防止过期和变质原辅料用于食品生产,加强生产过程控制、食品添加剂使用等关键环节管控,产品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不得出厂销售。

二是强化食品销售监管。重点监督检查食品销售单位是否按照标签标示或温度等要求贮存、售卖冷链食品,是否确保食品持续处于保障食品安全的温、湿度环境,是否存在采购、贮存或销售来源不明、过期、腐败变质、掺杂掺假、感官性状异常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市场监管部门对可疑食品加大抽检力度,及时处置不合格食品。

三是强化餐饮服务监管。重点是监督指导企业把好四关:严格落实每日健康检查制度并做好记录,把好人员健康关;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把好进货查验关;蔬菜、禽肉类和水产品等食品原料要分开洗切,食物贮存做到生熟分开、荤素分开,把好加工制作关;食品加工用具和餐饮具使用前和使用后要进行全面清洗消毒,把好清洗消毒关。

四是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认真执行提前报备制度,严格落实“三专、三证、四不”要求,完善进口冷链食品监督检查机制,针对重点单位、重点时段、重点问题,加大排查整治力度,严防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

张宝宗: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