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37场新闻发布会
2022-04-16 12:29:16 来源: 新闻发布处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2年4月16日10时召开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37场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宝宗通报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任务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重点,省卫健委党组成员耿建仁通报我省疫情情况,省工信厅副厅长宋晓辉介绍复工复产相关情况,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朱韶星一同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张宝宗: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37场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省卫健委党组成员耿建仁先生,省工信厅副厅长宋晓辉先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朱韶星先生。他们将通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我首先通报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部署。

4月15日,省委书记景俊海出席巩固全省社会面动态清零成果稳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工作会议并讲话,到长春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北京援吉核酸检测队全体队员,在宽城区为圆满完成包保支援任务的四平工作队送行,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再接再厉彻底扑灭疫情,稳步有序恢复正常秩序,一鼓作气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主持召开省政府复工复产工作调度部署会议,到长春市现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准备工作。

本轮疫情是我省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吉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先后取得了九台攻坚战、吉林歼灭战、长春保卫战、各地阻击战的重大胜利,基本稳住了疫情形势,掌握了工作主动权,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前提条件。

在异常艰苦的抗疫斗争中,吉林省收获了弥足珍贵的启示: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作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都不能动摇。必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这是当前最经济最有效的办法,必须坚决执行到位、丝毫不能动摇,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坚持以人为本,主动了解群众需求、及时回应人民关切,用心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民生服务保障。必须坚持科学精准、以快制快。采取更加适应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特点的有效举措,同时间赛跑,做到日清日毕、日清日结。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综合施策。发现一起、报告一起、处置一起,坚持“快、准、严、细、实”原则,严格落实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应管尽管要求,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必须坚持扁平化组织动员指挥体系,坚持全省“一盘棋”,实行省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建立“五级书记抓防控”机制,实施市(州)对口包保长春市、直接指挥策略,以县市区为作战主体,以小区为作战单元,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凝聚合力抗击疫情。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上下贯通、一抓到底、规范高效的运行格局。

当前,本轮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巩固成果、动态清零、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新阶段。实现社会面清零,不代表没有风险,不代表不会反弹,不代表大功告成,不能有丝毫的麻痹、丝毫的松劲、丝毫的懈怠。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必将胜利。全省各地各部门将坚决克服连续作战的厌战情绪、松劲心理、麻痹思想,咬紧牙关、一鼓作气、乘胜追击,以最短时间彻底扑灭疫情,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

一是毫不放松抓好流调排查。长春市、吉林市、白城市继续开展核酸筛查,确保不漏一人一户。加大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筛查频次和力度,真正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是毫不放松抓好隔离管控。对本次疫情剩余密接、次密接人员全面隔起来、管起来、严起来,严格隔离点管理,防止人员聚集。疫情全面清零后,各地将保留一些长期的方舱医院和方舱隔离点,做到有备无患。

三是毫不放松抓好医疗救治。科学统筹做好人员调配,不断充实加强专业救治力量,全力以赴开展临床救治。扎实做好急诊救治、住院分娩、肿瘤治疗、血液透析等紧急、持续性医疗服务保障,确保群众正常就医用药需求。

四是毫不放松抓好社区防控。严格按照标准科学有序解封封控区、管控区,解封不解防。动态调整“三区”设置,充分发挥“无疫小区”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广延伸创建“无疫校园”“无疫企业”“无疫村屯”,织密筑牢基层疫情防控安全网,最终实现“无疫城市”“无疫吉林”目标。

五是毫不放松抓好责任落实。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工作组坚持疫情不结束不收兵,始终保持高效运转,工作力度不变、工作力量不减。对包保地区疫情情况及时开展“回头看”,对短板漏洞弱项再扫描、再部署,作出综合判断与评估。各行业分管部门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防疫”的要求,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制定行业防疫手册,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地。

全省上下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逐个风险点拿出系统解决方案,逐个攻坚、逐个突破,确保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全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一是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盯重点企业、龙头企业,按先大企业、规上企业再中小微企业梯次推进,在用工需求对接、防控主体责任落实上加强服务和督促,有针对性组织复工复产,有序推动经济秩序恢复、经济发展回升。平稳有序推进复学复课,按照教育部“最大限度返校,最严标准防控”的总体要求,细化复学复课方案,同步做好应急预防。

二是扎实推动项目建设。在确保疫情安全前提下,大力支持一汽奥迪新能源汽车等一批在建项目建设。认真落实省级领导包保市(州)制度,完善链长制、秘书制等包保措施,持续加大“水、电、气、地、金、工”等项目要素保障力度,全力满足项目建设需求。启动“网上对接会”“视频推介会”“网络招商会”等网上招商活动,提高引资规模。

三是把握时机提振消费。分门别类落实特困行业纾困政策,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加大信贷支持。稳步复商复市,科学规划建设一批具备综合功能的城郊大仓基地,确保群众基本生产生活需要。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加速线上购物、线上教育、线上办公等对传统模式的替代,推动生活服务企业拓展线上销售,打造“吉字号”网销品牌。

四是突出抓好春耕生产。争分夺秒推动农民快返乡、农资快下摆、农机快检修、资金快到位,对无法返乡的农户,通过代耕代种等方式开展生产托管服务。加强移动闭环管理,解决好农资入村、到户、稳价、配送、进田等问题,为实现今年粮食增产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五是全力保障改善民生。继续发挥联保联供机制作用,加强政府调配和市场供应,全力保障各类食物有效供给。做好过渡期小区、社会面的管理和保供工作,优先恢复民生服务体系,按先大后小顺序恢复保供体系,满足群众生活需求。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积极为企业减负,帮助企业稳住现有岗位。出台政策实施紧急援助,强化动态监测和帮扶,解决好困难群体实际问题。 

下面请耿建仁先生介绍情况。

耿建仁:

下面,我介绍一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一、疫情基本情况

4月15日0-24时,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95例(轻型192例、普通型3例)。其中,长春市157例(含57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吉林市32例、四平市3例、延边州2例、松原市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37例,其中长春市407例、吉林市21例、松原市6例、白城市3例。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1697例,其中吉林市842例、长春市838例、四平市12例、白城市4例、白山市1例。新增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557例,其中吉林市992例、长春市560例、四平市4例、辽源市1例。

截至4月15日24时,吉林省本次疫情累计密切接触者196609人,解除隔离131358人;次密切接触者133372人,解除隔离111579人。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是继续开展核酸检测。指导重点地区进一步完善区域核酸检测工作,精准分区分级,分类施策,做到应检尽检,巩固现有防控成果。指导各地成立复工复产核酸检测专班,科学合理组织辖区内复工复产企业核酸检测,全力配合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加强流调排查和隔离管控。进一步加强省、市两级流调队伍建设,确保流调排查工作持续高效运转。扎实做好各隔离点管控区域的“三区两通道”、标识设置、硬隔离、环境消杀等方面的工作。继续开展“无疫校园”建设,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管理,开设青春战“疫”思政微课,严守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底线,持续巩固校内清零成果。

三是提升医疗救治服务能力。推进长吉两市做好定点和方舱医院整合工作,尽快释放医疗资源。继续开展督导巡查,指导长吉两市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黄码医院和常规诊疗医院,加强院感防控工作。4月1日以来,全省累计营养干预26787人次,提供心理干预服务23263人。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增加400张开放床位,全力保障复工复产,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四是抓好企业环境消杀。跟踪调度长春市复工复产企业环境消杀工作,建立复工复产企业清单,推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组织专家对长春龙嘉机场环境消杀工作开展现场指导,对在港航班环境消杀提出工作建议。

下一步,我们要指导长吉两市完善流调排查工作。继续调度长吉两市区域核酸检测情况,科学合理分配检测产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继续推进长吉两市患者救治、医疗资源整合、医务人员调休、恢复正常诊疗秩序等工作。继续指导长吉两市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和复学复课环境消杀工作。

张宝宗:

下面请宋晓辉先生介绍情况。

宋晓辉:

下面我介绍一下全省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情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孙春兰副总理“科学精准落实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指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工信厅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全省实现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目标后,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有针对性组织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全省工业经济的影响。

一是坚持高位统筹。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工业企业连续生产和复工复产工作,景俊海书记、韩俊省长亲自部署、现场指导、提级调度,实行扁平化指挥,建立日调度机制,坚持下沉企业主动调研服务,确保复工复产具体问题解决到位。在疫情之初,省委、省政府就立即成立了稳运行工作组和物资保障组,连续召开专题视频会部署重点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并多次赴长、吉两地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集中力量保障企业疫情防控和稳产复产。

二是健全保障机制。为保证企业在全省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后能够快速启动复工复产,省工信厅提前储备了一批政策举措。在全流程指导企业疫情防控上,及时更新形成了《吉林省加强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有序启动复工复产操作导则(2022年3.0版)》。在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上,牵头制定了《关于统筹推进全省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和有序启动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和《全省复工复产企业员工返岗工作方案》。为进一步优化员工返岗流程,又制定下发了复工复产企业员工返岗条件补充说明。在强化跟踪监测上,建立了全省50户、500户重点企业日调度机制,安排各地区对属地重点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围绕产业链和供应链进行系统梳理,精准推动企业有力有序复工复产。

三是突出重点带动。汽车产业是吉林省重要支柱产业,率先实现复工复产意义重大。省委、省政府在3月中下旬就开始谋划,省市区政府与一汽集团联合组建工作专班,推动一汽及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红旗蔚山工厂已率先启动复工复产,47家首批供应商也已同步恢复生产,其他主机厂已提前做好复工准备,将分批有序复产。同时,省工信厅积极总结一汽及零部件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关经验,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有力带动了各产业有序复产。截至4月14日,全省500户重点企业仅剩79户停产;全省50户重点调度的大型企业仅剩8户停产,返岗员工已近8万人。

四是加强精准服务。针对连续生产和复工复产的企业,省工信厅坚持“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提前组织有条件的企业封闭生产,实行最小网格化管理,及时保障消杀和生活物资。指导企业制定突发疫情处置预案,建立企业、政府、疾控部门应急联动机制,支持企业开展快速检测,推动属地核酸检测部门上门服务,配发抗原检测试剂盒29.4万人份。还先后为重点企业提供医用口罩18.2万只、中药24.6万袋、连花清瘟2.5万盒、代茶饮1.4万袋等防疫医疗物资,为企业复工复产筑牢了坚实防疫后盾。

当前,全省已经实现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但不代表没有风险,为帮助企业更好地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省工信厅将指导企业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复工复产企业要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制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工作手册,严格落实核酸检测、人员排查、隔离场所、环境消杀、心理疏导等日常防疫措施,建立企业与地方政府和疫情防控部门应急联动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各项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有序组织返岗。复工复产企业要制定核准复岗人员名单,按照全封闭、半封闭、全开放的复工复产路径,推动职工分期分批返岗。对解除管控的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企业员工,核酸检测持续为阴性的,企业可立即通知员工返岗;对确诊为阳性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经治疗转阴的企业员工,以及解除集中隔离的密接、次密接企业员工,继续实施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经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综合研判后,有序组织返岗。

三是做好复工准备。复工复产企业要梳理所需的劳动力、生产要素、设备调试和原材料物资等,协同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同步复工,打通产供销全产业链各环节,确保有序衔接。如果遇到产业链关联企业的物流、原材料跨省区供应不畅等问题,可及时与属地政府和工信部门联系。

四是加强日常防疫。复工复产企业要积极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做好防疫工作,重点岗位人员力争做到“双检双测”,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有条件的企业要实行封闭运行,保障厂区和封闭员工与外界隔离、独立运行,对企业外来人员通过建立缓冲区实现“零接触”。企业要成立厂区环境消杀专班,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日常消杀,确保不留死角。企业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适当增加必备的医疗物资储备。

五是强化应急处置。复工复产企业要制定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从严抓好厂区闭环管控,合理组织核酸筛查、抗原检测,保证抗疫物资供给,严格执行疫情第一时间报告制度,发现疫情第一时间流调、第一时间隔离转运、阻断传播扩散链条,同步配合开展溯源流调排查、密接追踪管理、场所消毒等工作。

六是做好后勤保障。复工复产企业特别是封闭运行的企业,要保障员工餐食住宿和个人卫生健康等基本需求的后勤服务。要注重稳定员工思想情绪,畅通员工反映意见问题渠道,做好思想疏导、化解不良情绪。

七是抓好安全生产。复工复产企业要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特别是封闭运行企业,要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结合生产实际和防疫需要,调整安全生产预案和力量配备,突出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加强监管和消除隐患,杜绝违规操作和疲劳操作,最大限度降低安全生产风险,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下一步,省工信厅将继续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聚焦复工复产企业的难点堵点问题,加大精准服务力度,做到“日清日结”“销项清零”,落实重点企业专人专班包保制度,帮助企业通堵点、保物资、保物流,力争早日实现“应复尽复”“稳产满产”。

张宝宗: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继续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请各位记者朋友保持在线状态。

中国日报记者:

近期,我省即将迎来复工复产,请问交通运输部门在保障物资运输方面采取哪些措施?

朱韶星:

省交通运输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强化复工复产期间运输保障工作,主要采取以下三方面措施:

一是保障《通行证》快速发放。一方面:做好跨省《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统一发放工作。4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交通管控专班印发了《关于全力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统一全国《通行证》式样,我们对其进行了转发。我厅会同省发改、工信、公安、商务、农业农村、邮政等部门,按照一车一证一线路的要求,分别做好涉及各自行业领域的《通行证》发放工作,并对外公布办理流程和联系方式。用证单位或使用人可根据物资类别,向所在地相关部门提出申请,发证部门核实信息后,采取线上、线下发放方式,将《通行证》发放给用证单位或使用人。另一方面:继续为省内通行的货运车辆发放《吉林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通行证》,持证车辆可在复工复产期间用于车辆通行,用证单位或使用人可到当地疫情防控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组申领,或在通过目前保留的省内疫情防控检查站时申领。

二是打通运输堵点。一方面:配合公安部门督促各地撤除自行设立的疫情防控检查站点。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今日17时,各地必须撤除未经批准自行设立的疫情防控检查站点,拒不执行,仍然设卡拦路阻碍通行的,将坚决责任倒查,严肃追责问责。另一方面:我厅成立工作专班,设立5部热线电话,分别是85097301至7305,专人专线接听,及时受理和协调解决跨省运输受阻问题。与发改、工信、公安、商务、农业农村、邮政等部门及重点企业建立联系机制,及时了解掌握复工复产运输需求。

三是做好服务保障。全省高速公路81对服务区正常营业,为司乘人员提供加油、餐饮、卫生间等基本生活服务。在省卫健委的支持下,在烟筒山、公主岭、四平、敦化、查干湖、德惠、英额布、辽源西等车流较大的8对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置了核酸检测点,为货运司乘人员及时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凤凰卫视记者:

在疫情防控工作“解封”不“解防”的前提下,吉林省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复工复产企业的员工能够安全快速返岗?

宋晓辉: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针对当前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员工返岗障碍,省工信厅结合全省疫情防控实际,在坚决巩固各市(州)疫情防控社会面清零成果的基础上,分时分类组织复工复产企业的员工返岗,全面加强员工返岗的全流程服务,最大限度地保障复工复产企业的员工安全返岗、快速返岗、有序返岗,为企业抗疫情、快复工、稳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周密制定复工复产企业员工返岗工作方案。在精准分析、科学研判并充分借鉴相关省市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全省复工复产企业员工返岗工作方案》,对企业员工返岗工作作出系统安排,压紧压实地区、部门、企业工作职责,“一城一策”确定员工返岗条件和工作流程,为加快推进员工返岗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在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扫清了员工返岗障碍。特别是我们针对疫情防控的形势变化,坚持动态调整员工返岗条件,4月14日连夜制定复工复产企业员工返岗条件补充说明,建立急需复工复产企业的“白名单”制度,大幅度简化返岗条件,全方位提高工作效率,取得了显著效果。

二是强化机制建设,构建扁平化协调联动工作体系。明确由全省各级工信部门牵头,会同卫健、组织部等部门组建工作专班,负责复工复产企业员工返岗的统筹协调和督导推动。通过设立企业服务热线、派驻包保企业联络员等方式,及时发布和处置相关信息,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员工返岗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协调卫健、疾控部门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核酸检测上门服务,与复工复产企业建立转运救治绿色通道,确保封闭厂区疫情防控的安全。

三是强化企业精准排查,最优化确定复工复产返岗员工。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因疫情停产情况进行全面调度,组织实施复工企业调查摸底,对企业复工计划、职工状况、存在困难逐一建档立卡,科学制定企业复工复产时间计划安排表,指导企业压减复工返岗员工数量、最优组织生产。逐一甄别复工复产企业返岗人员名单,精准掌握返岗员工实际居住地址、小区封控情况、楼栋单元疫情情况,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情况下,推动符合条件的员工分期分批返岗。

四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返岗员工疫情防控准备工作。“一企一策”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全面严格地落实厂区闭环管理的核酸检测、人员排查、隔离场所、环境消杀、后勤保障、心理疏导等日常防控措施,适当增加必要的防护物资储备。同时,要求复工复产企业加强返岗员工的培训指导,利用防疫手册、宣传栏、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做好企业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织密织牢企业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

五是强化长远谋划,探索复工复产企业员工“点对点”通行措施。随着复工复产企业户数、返岗员工人数的增加,针对部分封闭运行企业住宿条件受限的问题,省工信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卫健委组成工作专班,正在研究无疫工厂与无疫小区“点对点”的通勤方案,进而帮助企业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有效增加返岗员工人数,推动企业从复工复产迈向达产满产。

吉林广播电视台记者:

在企业复工复产保障方面,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能提供哪些指导和服务?

耿建仁:

各级卫健部门主要做好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两个方面工作。

在保障复工复产企业核酸检测方面,各地成立核酸检测专班,统筹安排本辖区复工复产企业的核酸检测服务工作。一是各地根据复工复产企业提供的企业地址、员工数量、人员名单和家庭住址、联系人电话等信息,登记造册,建立基本数据信息。二是开辟绿色通道,对列入复工复产计划的企业,第一时间确定核酸检测实验室,做好采样点设置,完成核酸检测采样、检测的组织落实工作,确保工作畅通、高效。三是强化主动服务。对人员较为集中或重点保障的企业,在企业设置采样点,安排相对固定的采样人员提供上门服务;对具备采样能力的企业及时上门收样、送检;对较小的企业,在辖区内设置采样点,提供不间断采样服务。

在保障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方面,会同工信等部门,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防疫指导。一是分类研究企业员工返岗条件,在保障防疫安全前提下,最大限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二是建立企业“白名单制度”,符合返岗条件的员工,向社区提出返岗申请后,由企业安排“点对点”返厂上岗。三是组织各级疾控机构成立185支小分队,保障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四是加强防疫知识培训,面向复工复产企业,每日安排专人培训企业员工个人防护和厂区环境消杀等防疫知识。

科技日报记者:

目前,一汽集团及相关零部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进展如何,能否具体介绍一下情况?

宋晓辉:

3月下旬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统一部署下,省工信厅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全力保障一汽集团及相关零部件配套企业有力有序复工复产。现在来看,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建立高效机制。省市区政府与一汽集团建立了协调服务专班,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统一协调调度,扁平化运行。围绕制约一汽集团复工复产的零部件配套、员工返岗、物流运输等难题,每日都召开专题视频会议,逐一研究问题的解决路径,及时总结经验,优化固化流程。

二是推进协同复工。为保障红旗工厂率先启动复工复产,我们全面梳理研判产业链供应链的风险点,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精准施策、一企一策,逐户打通卡点堵点,全力推动红旗品牌47家核心配套企业同步复工复产。4月15日,红旗品牌单日顺利下线160台,标志着在供应链配套、物流通行、质量控制等方面已全部到位。

三是科学精准指导。围绕员工返岗、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应急处置、要素保障、安全生产等,我们第一时间出台了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导手册,从严从实指导一汽集团细化防疫流程。推行差异化、精准化管控,在初期,厂区进行全封闭组织生产,实行网格化管理、最小化单元设置。

四是推动复工返岗。我们不折不扣地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政策规定,推动符合返岗条件的职工应返尽返,确保政令畅通。截至目前,一汽集团累计返厂5565人,相关供应商累计返厂10676人,有力保障了复工复产顺利进行。

五是加强物资保障。积极跟踪调度一汽集团防疫物资需求,全力做好一汽集团“双检双测”和中药干预保障支持,已向一汽集团调拨22万人份抗原试剂和3.7万袋中药,向相关零部件企业调拨了1万人份抗原试剂和1.2万袋中药。

下一步,随着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形势转段,省工信厅将进一步支持一汽集团积极探索创建无疫工厂、“点对点”接送员工和半封闭运行等措施,在严防疫情底线的前提下,分批分区、快速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企业争分夺秒达产达效,最大限度提升生产负荷、释放产能,努力实现稳产满产。

张宝宗: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