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38场新闻发布会
2022-04-17 16:05:43 来源: 新闻发布处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2年4月17日10时45分召开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38场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宝宗通报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部署,省卫健委党组成员耿建仁通报我省疫情情况,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张天华、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重症医学科主任王永杰一同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张宝宗: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38场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省卫健委党组成员耿建仁先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张天华先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重症医学科主任王永杰女士。他们将通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我首先通报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部署。

4月16日,省委书记景俊海在长春为援助吉林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吉林工作组部分成员、河南省援吉医疗队送行,到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信息化基础支撑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四应四尽”要求,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坚决夺取抗击疫情全面胜利。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到长春市现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复市等工作,主持召开省政府复工复产工作调度会。

4月15日,在圆满完成对口支援宽城区疫情防控任务后,四平市工作队撤离长春,通化市、梅河口市已先期撤离。至此,对长春市疫情防控任务最重的宽城区、绿园区、经济开发区包保支援任务已经圆满完成。辽源市、白山市、白城市、松原市、延边州支援力量继续在长春市协助巩固防控成果,四平市、梅河口市也留有精干力量继续支持受援城区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全面环境消杀、精细流调溯源、强化社会面管控,进一步从严从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吉林省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是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的生动实践。本轮疫情3月初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每一个紧要关头、关键节点、特殊时刻,特别是在长春、吉林两市疫情防控攻坚期、决战期,都及时指示吉林。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蕴含着鲜明的问题导向、科学的方法论断、精准的实践指引,及时廓清了思想迷雾、引领了行动方向,是吉林省打好打赢抗疫斗争的思想武器、根本遵循、行动指南。

吉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着力提高各级党政组织、干部队伍体系治理能力,接受大战大考的全面检验,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始终坚持全省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汇聚全省力量,尽锐出战,构建务求必胜的可靠基础和有力保障。着力构建扁平化作战体系,调集优势兵力重兵合围,坚决啃下硬骨头。省级领导以上率下、带头下沉一线。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坐镇长春、指挥全省、督战九台,深入吉林市抗疫一线,研究防控举措,组织全省资源力量强化保障;全力帮助九台解决抗疫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特别是在3月20日、30日九台疫情防控最吃劲、最艰难、最紧要的关头,两次给全区党员干部作动员,一举扭转了悲观情绪、厌战思想,提振了全区上下抗大疫、夺胜利的信心决心,为一举夺取九台区社会面清零提供思想组织保障;始终盯住长春后期最严重的宽城区、绿园区、经开区攻城拔寨,分区域、分领域、分战线,推进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始终坚守吉林市,现场指挥疫情防控,破解难题、攻坚克难。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多次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暗访检查,督促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省委分别派出省委常委同志坐镇九台区指挥抗疫工作和率前方工作组组织领导长春主城区疫情防控。省委常委同志和副省级领导分别牵头的15个工作专班,全部下沉一线,形成了上下畅通、高效调度的指挥作战体系。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防控”责任制,完善省级领导包保县(市、区)、市级领导包保街道(乡镇)、县级领导包保社区工作机制。坚持以县(市、区)为作战主体、以小区为作战单元,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下沉小区,一竿子插到底组织开展工作。坚持把临时党支部建立在每个小区,在抗疫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7000余个,把下沉党员编入临时党支部,省市县20余万名党员干部迅速下沉基层,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1.2万支,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在省委有力统筹调配下,全省资源力量高效运转。3月中旬,全省统筹长春市和其他市州隔离资源支援疫情最严重的吉林市、长春市九台区。随着吉林市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在长春疫情处于胶着状态时,省委果断决策,全省支援长春,资源力量向长春集结,建立市包区对口支援长春市机制,3个重点区域由对口支援的市直接接管,由支援市市委书记担任总指挥长,同时组织省内各市(州)分别组建工作队支援长春市城区,加强了长春市基层防疫力量、扩充了长春市城区隔离救治资源,形成了新的体制机制,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为全面扭转长春战局、实现社会面清零起到决定性作用。各地执行包保支援任务的工作队与长春市各主城区干部群众携手并肩、守望相助,夜以继日连续奋战,集中力量资源,拔硬钉子、啃硬骨头,开展“扫地行动”“敲门行动”,及时转运隔离阳性感染者和密接人员,全力服务保障群众基本生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可贵精神和敢打敢拼、不怕牺牲的顽强作风。

下一步,全省上下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孙春兰副总理部署要求,坚决执行“动态清零”总方针,继续用好体制机制创新和基层治理成果,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彻底消除盲区死角,一鼓作气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是紧盯老旧小区、棚户区、小旅馆、临街商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学校、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医护人员、检测人员、快递小哥、货车司机、执勤民警等社会面服务保障人群,加大检测筛查力度,严格落实“四早”措施,确保新增阳性感染者及时报告、有效处置,坚决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是持续抓好流调排查,加强集中隔离点闭环管理,严防交叉感染、疫情外溢。坚持分区分级分类分策,细化落实社会面和社区防控措施,严格按照标准科学有序放开管控,坚决做到解封不解防。

三是强化信息安全保障措施,优化完善核酸检测快速登记系统,持续丰富新冠抗原自测管理系统功能,确保涉疫数字系统和网络运行稳定。加大流调溯源和信息排查支持力度,强化与卫健、公安、工信等部门信息对接和数据共享,进一步提升流调质量和效率,全力优化政务服务流程,为全省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提供保障。

四是分区分级、科学精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强与上下游企业沟通协同,一企一策打通难点堵点,保证企业供应链、产业链、资金链通畅。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加快推动农民返乡、农资下摆、农机检修、资金到位等各项工作,严格落实粮食播种面积,完善补贴政策,确保农时不误、农事扎实。

下面请耿建仁先生介绍情况。

耿建仁:

下面,我介绍一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一、疫情基本情况4月16日0-24时,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67例(轻型158例、普通型8例、重症1例)。其中,长春市125例(含33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吉林市32例、白城市4例(含3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延边州4例、松原市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25例,其中长春市491例、松原市18例、吉林市9例、延边州4例、四平市1例、辽源市1例、白城市1例。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1114例,其中长春市637例、吉林市454例、白城市15例、四平市5例、白山市3例。新增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428例,其中长春市966例、吉林市462例。

截至4月16日24时,吉林省本次疫情累计密切接触者198923人,解除隔离136514人;次密切接触者134358人,解除隔离114486人。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是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指导各地成立复工复产核酸检测专班,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科学制定检测方案,规划设置采样点,合理配置检测产能,强化实验室全流程监管和质量控制,做好人员培训管理,优化采、送、检、报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二是加强流调排查和隔离管控。持续开展流调排查工作,截至16日18时,长春市当日完成流调488人,吉林市当日完成流调13人,完成率均为100%。指导各地统筹使用隔离房源,加强隔离点规范管理,做好隔离房间腾退消杀,强化医废收集、消毒、转运等重点环节管控,确保日产日清。采取“一校一策”方式,指导高校把好学校大门,加强学生管理,减少校内人员流动,全力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防止校内疫情反弹。

三是强化医疗服务管理。指导长吉两市做好方舱医院撤舱合并工作,关心关爱医护人员,加强心理疏导,合理安排调休。继续加强方舱医院巡查工作,现场对存在的问题及隐患提出整改意见。统筹省、市医疗资源,调整政策,释放更多医务人员返岗,更好地满足群众对“绿码医院”的需求,保障群众日常就医。继续开展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大排查大整顿行动,组织开展省级专项督导。

四是开展环境消杀公益宣传。制作家庭、社区、学校、工业企业、商贸物流、机关事业单位等6类重点场所环境消毒公益短片,在吉林卫视7个频道及新媒体平台持续播放,引导全社会科学规范做好预防性消毒工作。

下一步,继续指导长吉两市完善流调排查工作机制,巩固社会面清零工作成果。指导各地完善区域核酸检测组织管理,统筹协调核酸检测力量,保障长吉两市企业复工复产。在科学安排国家医疗队伍分批有序返程的同时,做好本地医疗队伍的工作衔接,确保重症与特殊患者的后续治疗。有序关闭定点医院及方舱医院,释放更多医疗资源,保障正常诊疗服务。继续强化跟踪调度和下沉检查指导,推进长吉两市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和复学复课环境消杀工作。

张宝宗: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继续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请各位记者朋友保持在线状态。

中新社记者:

疫情期间涉疫生活垃圾的处理是一个非常重要关键的环节,请问,我省都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来保证涉疫垃圾有效处置、防止病毒外溢的?

张天华:

涉疫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处置是防范疫情传播的重要一环。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紧盯集中隔离场所、封控单元、核酸检测点以及涉疫高校、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收集、转运、安全处置等重点环节,全力推动涉疫生活垃圾处理处置体系高效运转,确保涉疫垃圾“日产日清”和无害化处置。

在收集环节,我们要求重点场所全部建设暂存点,设置明显标识,实行专人负责、封闭管理。对涉疫垃圾,按照医疗废物处置规范进行消毒处理和双层包装规范封口,全量贮存在暂存点,确保涉疫垃圾不外溢。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我省涉疫生活垃圾产生量由疫情前的不足80吨/日,增加到932吨/日,增加了10.6倍。

在转运环节,我们组织各地对重点部位分布及涉疫生活垃圾产生量,实行清单管理、动态更新,逐一落实转运主体,科学设定转运路线,合理调配转运能力,确保暂存点内涉疫垃圾在24小时内全部转运,做到“日产日清”。4月16日,全省投入涉疫生活垃圾转运车辆468台,其中,长春市191台,分别较3月1日增加336台和131台。

在处置环节,我们在确保原有医疗废物专用处置设施稳定运行的基础上,根据处理需求,及时启用应急处置设施,确保涉疫垃圾在12个小时内全量无害化处置。截至4月16日,全省涉疫垃圾处置能力达到1424吨/日,较3月1日增加1215吨/日,增加了5.8倍。其中,长春市达到825吨/日,较3月1日增加了770吨/日,增加了14倍。

此外,为方便群众监督涉疫垃圾处理处置工作,自3月24日起,我们组织省市县三级集中开通了举报热线,全面受理和及时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涉疫垃圾处理处置有关问题和诉求。截至4月16日,群众投诉举报的涉疫垃圾问题已全部办结。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监管,督促指导相关地区及时、高效、全量处理处置涉疫垃圾,有效防范病毒传播风险,更好地助力我省夺取抗疫全面胜利。

长春广播电视台记者:

省人民医院作为长春市重症治疗中心,收治的重症患者共有多少?都采取了哪些治疗措施?有多少人治愈出院?

王永杰:

截至4月17日零时 ,我院在此轮疫情中累计收治确诊病例3678人,临床症状仍以轻型、普通型为主,重症共有107人,占总病例数的2.9%。这些重症患者,年龄普遍较大,且患有基础性疾病。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重症患者救治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具体做了两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对合并基础疾病的治疗。目前收治的重症病人都合并有较严重的基础疾病,比如间质性肺疾病,肺癌,还有其它恶性肿瘤患者,长期透析患者,糖尿病,脑血管疾病,先天性心脏病等,这些基础疾病的治疗是非常重要的。基础疾病的治疗遵循的治疗原则,与非新冠患者的治疗方案没有根本的区别。

二是加大对重症患者新冠肺炎的治疗。治疗措施主要包括药物治疗(包括小分子药物,单克隆抗体,恢复期血浆)俯卧位,根据严重程度予以鼻导管或面罩吸氧,经鼻高流量氧疗或无创通气,少部分患者接受有创机械通气和ECMO治疗。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重,中医中药在重症患者的救治中发挥了积极的重要作用。

目前,经过我们的精心治疗,已出院52人,最短住院时间为7天,平均为15天。治愈病人出院后,需要居家进行7天的健康监测。

人民网记者:

环境消杀是切断疫情传播途径的一项重要措施,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请问,目前我省环境消杀工作整体进展情况如何?

张天华:

科学精准、规范高效的环境消杀是阻断疫情传播的一项重要保障。自3月10日省环境消杀组成立以来,我们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工作需要,先后制定印发了一系列工作方案和指导性文件,对终末消毒、预防性消毒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培训,组建三批次下沉工作组深入一线指导、推进环境消杀工作,督促相关地区及时解决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吉林工作组反馈问题162个。特别是组织指导各地迅速整合疾控、第三方机构、志愿者以及消防救援、森林消防、武警指战员、民兵等各方力量,组建成立专业化消杀队伍,承担风险较高的病家、集中隔离场所、涉疫学校、涉疫农贸市场等污染环境的终末消毒任务。目前,长春市、吉林市承担终末消杀任务的人员分别有2021人和493人。同时,各地以社区为基本单元,组织了大量的物业人员、环卫工人、志愿者承担预防性消杀工作。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按照“应消尽消”原则,着重把握好两个方面重点,这也是全省环境消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方面,聚焦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开展精准规范的终末消杀,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链条。我们聚焦医疗机构、方舱医院、病家、集中隔离场所、封控小区、学校、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病家楼道、电梯等重点部位,隔离转运等重点环节,逐一明确具体消杀要求和操作规范。邀请国家级专家对长春、吉林等地疫情较重的城区开展点对点技术指导,开通了疫情防控消毒咨询平台,及时解答一线消杀人员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强化消毒过程和效果评价,确保终末消杀质量、效率双高。截至4月16日,全省已开展终末消杀点位58313个,其中,病家31228个,病家涉及的16995个楼道、7663个电梯全部消杀完毕。

另一方面,就是通过全面、彻底、持续的预防性消杀,确保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有序推进,让人民群众感到更安全、更放心、更满意。4月10日、11日,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印发了《关于在稳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过程中全面做好环境消杀工作的通知》和《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消毒标准指南》,对做好重点疫区重点场所环境消杀、做好工业企业、商贸物流和学校环境消杀、建立健全常态化环境消杀工作体系、分类明确消毒标准等做出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我们坚持群防群治与个人防护相结合,持续加强宣传培训,制作了家庭、社区、学校、工业企业、商贸物流、机关事业单位等6类重点场所的环境消毒公益短片,在吉林卫视以及新媒体平台连续播放,同时制作印发了消毒指导手册7.5万册,引导全社会自觉提高消杀意识,规范做好预防性消毒工作。初步统计,截至4月16日,全省累计出动消杀人员185.6万余人次,消杀点位400万余个,消杀面积约26.6亿平方米,基本实现预防性消杀全覆盖。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组织长春、吉林等重点地区全覆盖、无死角开展终末消毒和预防性消毒,为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有序恢复提供有力支撑。

吉林日报记者:

本轮疫情以来,省人民医院收治的重症患者有什么特点?从个人防护角度看应该注意些什么?

王永杰:

从我院目前收治的重症患者来看:一是多为高龄患者,重症患者的平均年龄76岁,80岁以上占比43%;二是多合并基础疾病,而且基础疾病都比较严重,这也是导致这些病例为重症的一个非常重要原因;三是疫苗接种率低,重症患者的疫苗接种率不到40%,也就是半数以上重症患者没有接种疫苗。

老年人尤其是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因高龄、患有基础疾病、长期服用激素免疫抑制剂,免疫功能较差,容易合并各种感染,也是新冠的易感人群,所以在个人防护更应注意。一是,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避免接触流行病学史不明确的外来人员,家人外出后也要确保没有感染风险时再访视这样的易感人群;养老机构及居家养老的照护人员也要加强个人防护,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二是,这类人群外出时,尤其是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一定要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手卫生;三是,居家环境要勤通风,做好环境物表的基础卫生消毒;四是,接种疫苗,能够有效减少重症发生的风险,这里提醒老年人,要主动接受疫苗接种,按规定完成接种剂次。

吉林广播电视台记者:

居民收发快递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何防范收发快递所带来的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

张天华:

防范收发快递带来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要注意以下7个方面。

第一,快递公司要加强接收快递邮件的消毒,在接收快递邮件后及集中分拣环节,由快递公司对邮件进行足量、全覆盖消毒,表面采用六面擦拭消毒或对外包装进行喷雾消毒处理。

第二,快递转运途中快递公司要做好防护,保证邮件包装不直接暴露在外。

第三,快递员要加强健康管理,要完成全程新冠病毒疫苗免疫接种。不带病上岗,做好健康监测,如身体不适及时就医。

第四,快递员在处理和运送快递物品过程中需全程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好口罩和手套,避免邮件被快递人员呼吸道分泌物污染表面。

第五,每次运送后,快递员要做好快递运送工具的清洁消毒。

第六,居民收快递时要佩戴好口罩和手套,做好个人防护。对收到的快递邮件外包装可使用消毒剂喷洒消毒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拆一层消毒一层,消毒时间按消毒剂或消毒湿巾使用说明书规定时间操作。

第七,处理完快递邮件后,一定要做好手卫生,流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

张宝宗: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