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40场新闻发布会
2022-04-19 15:27:33 来源: 新闻发布处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2年4月19日10时召开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40场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宝宗通报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部署,省卫健委党组成员耿建仁通报我省疫情情况,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张秀义介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情况,省工信厅副厅长宋晓辉介绍全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省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所所长何英华一同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张宝宗: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40场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省卫健委党组成员耿建仁先生,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张秀义先生,省工信厅副厅长宋晓辉先生,省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所所长何英华先生。他们将通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我首先通报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部署。

4月18日,省委书记景俊海到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为圆满完成任务的陕西省援吉医疗队送行,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汇报,研究完善下步工作举措,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一鼓作气夺取全省抗疫全面胜利。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到长春市现场检查指导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等工作,主持召开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开复工调度会。

昨日,长春市新调整2个区域为低风险区。发布疫情防控分区分级精准管控办法,明确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管控策略。由30位市级领导包保100个重大项目,对全年5000万元以上项目,逐一明确投资计划、开复工时间、施工安排。延边州工作队在圆满完成对口支援任务后,于昨日撤离长春,四平市、辽源市、白山市、松原市、白城市、梅河口市工作队留驻力量继续在对口支援城区开展流调溯源、核酸采样、方舱医疗、社区管控等工作,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

吉林市区域内无高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降至29个。公示第七批64个“无疫小区”创建名单。目前,全市共创建无疫小区332个、无疫乡镇56个、无疫村1167个。成立地产菜促销工作专班,组织10余户大型商超采购本地蔬菜,让市民吃上新鲜地产蔬菜。

全省备春耕资金物资供给充足,主要农资基本下摆到位,备春耕生产计划投入资金259亿元,已筹集99.1%,种子、化肥、农药到户到位率分别达到99.8%、97.6%、60.6%。累计返乡农民超过21万。中西部地区水稻育秧播种基本结束,已育秧13.23万亩,占计划的98.6%,同比快4.8%。

目前,全省500户重点企业全部实现复工复产,昨日新增返岗人员4548人。全省3207户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2982户,复工复产率达93%。规上医药健康企业共有280户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86.7%。全省197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复工复产194户,复工复产率达到98.5%。

当前,吉林省本轮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进入了巩固成果、动态清零、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新阶段。下一步,全省上下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孙春兰副总理部署要求,坚决执行“动态清零”总方针,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四应四尽”要求,丰富拓展“六应六尽”内涵,不断完善各项防控举措,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一是继续全链条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持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着力清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坚持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应转尽转、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应管尽管、应防尽防、应消尽消、应供尽供、应沉尽沉,严格做好现有隔离人群封闭管理、健康监测,加强重点人群、风险区域管制、社会面管控、流调信息“回头看”,持续巩固社会面清零成果。长春、吉林等地紧盯重点街道、涉疫小区和重点场所,继续开展全域全员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对新发现阳性感染者做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做好相关场所、走廊、电梯、转运工具的全面终末消杀。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精心开展医疗救治,全力保障患者生命安全。

二是继续加强风险点位和风险人群管理监测。全面加强农贸市场、养老院、医院等重点场所和快递小哥、货车司机、环卫工人、执勤民警等重点人员的管理监测,坚决防止发生新的疫情爆点。严格加强集中隔离点管理,把视频监控、门磁系统、窗户限位器等设施安装到位,严禁隔离人员违规串访,严防交叉感染和疫情外溢。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对“三站一场”、公路卡口严管细查,强化对冷链食品、入境物品、邮件快件等全面消杀,筑牢织密外防输入的严密防线。

三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开展疫情分析与风险评估,对具备一定条件的区域,分区、分级、分类解除封控和管控。梯次有序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统筹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消费提振等重点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做好农民返乡、农资入户、农机检修,引导农民有序下田、闭环管理,安全有序开展春耕生产。

四是着力提升疫情应对处置能力。结合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传播特点。深入反思疫情防控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漏洞、补齐短板,进一步提升疫情应对处置能力。准确把握疫情传播规律和影响因素,科学调整优化防控措施,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方案、指挥架构、应急预案,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应急救治资源的建设储备,提高疫情防控针对性科学性。

下面请耿建仁先生介绍情况。

耿建仁:

下面,我介绍一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一、疫情基本情况

4月18日0-24时,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8例(轻型86例、普通型2例)。其中,长春市74例(含26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吉林市6例、延边州6例、白城市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84例,其中长春市365例、吉林市13例、松原市3例、四平市2例、延边州1例。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567例,其中长春市401例、吉林市139例、白城市19例、四平市8例。新增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959例,其中长春市797例、吉林市160例、四平市2例。

截至4月18日24时,吉林省本次疫情累计密切接触者205679人,解除隔离145953人;次密切接触者138164人,解除隔离117620人。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是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进一步强化核酸检测组织管理,完善工作机制,优化管理流程,扩充采样、检测人员队伍,充实物资储备,不断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满足疫情防控应急需求。持续加强核酸检测实验室质量控制,对参与长吉两市核酸检测的实验室开展第四轮飞行检查。对长吉两市部分采样点现场秩序、采样人员操作和医疗废物处理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现场指导。

二是做好流调转运管控工作。指导长春市建立流调、追阳、转运联动协作机制,确保追阳、追密和转运工作无缝衔接、高效精准运行。长春市当日完成流调298人,吉林市当日完成流调11人,完成率均为100%。全省当日完成1950人转运和370人回运任务。督促各地继续加强隔离点规范管理,切实做好隔离房间腾退消杀,落实落细隔离管控各项措施。

三是强化医疗救治管理。指导长春市“绿码医院”进一步完善线上挂号、自助缴费等服务模式,优化调整门急诊和“缓冲区”区域,提高医疗服务效率,缩短患者等候时间。进一步强化医院感控措施,规范医护人员工作流程,最大限度确保医患安全。加大无偿献血宣传和采集力度,满足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需求。加强方舱医院设置管理,针对组织架构、建设布局、病例信息、安全保障、诊疗救治等提出规范性要求。

四是规范环境消杀流程。进一步细化完善环境消杀和医疗废物、涉疫生活垃圾等处理工作流程,制作业务指导手册及工作清单。支持定点医院开展终末消杀,指派专家全程指导,并做好过程评价。

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各地做好“防外溢”“防反弹”工作,精准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吉人员,有效防控疫情输入。继续强化区域核酸检测管理,充分挖掘采样和检测能力,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继续加强对医疗资源的统筹管理,逐步合并、清空、关闭定点和方舱医院,集中优势资源救治重症患者,尽早恢复医疗机构正常诊疗服务。

张宝宗:

下面请宋晓辉先生介绍情况。

宋晓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按照“稳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省工信厅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推动全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努力降低疫情对工业经济的影响,为全省经济社会稳定恢复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下面,我从三个方面,来介绍全省工业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

一、全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总体情况

一是从重点企业的情况看:截至目前,全省重点企业均已实现应复尽复。4月18日,当日新增返岗员工4548人,其中:在省级直接调度的大型企业中,当日返岗员工3741人,比前日增加了1652人,职工在岗率达到43.4%,比前日提高了2.1个百分点,产能利用率达到60%以上水平的企业有32户,其中达到80%以上水平的企业有23户。

二是从重点地区的情况看:截至4月18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3%。其中:长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为91.9%;吉林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6.3%;其他地区扣除季节性停产的企业外,复工率均达90%以上。

三是从一汽集团及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情况看:截至4月18日,一汽集团及汽车零部件企业已有502户复工,比前日增加29户,各主机厂的一级供应商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4月18日,新增返岗员工4185人,累计在厂员工已达3.76万人,一汽集团在长各单位,当日返岗员工2236人,已累计返岗1.62万人,其中:红旗各工厂当日返岗员工459人,已累计返岗8746人。

四是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情况看:截至4月18日,全省197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复工复产194户,比前日新增103户,复工复产率达到98.5%,长春市的3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因疫情影响到省外上游原材料供应商供货,虽已复工,但尚未复产。   

二、近期开展的重点工作

一是建立复产员工返岗“白名单”制度。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通过制发复工复产企业员工返岗条件补充说明,明确各地工信部门可对急需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实行“白名单”制度。督促各地区工信部门第一时间将政策信息传导到街道、社区、小区一线,加紧组织摸底排查,将急需复工复产企业纳入“白名单”,最大限度简化员工放行条件,提高返厂效率。目前,员工返岗问题已通过白名单制度基本解决。

二是探索实施“点对点”的通勤模式。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按照分区、分类、分级、分策原则,探索实施“无疫工厂”与“无疫小区”的“点对点”通勤模式,推动在一汽集团先行先试。17日下午,已在长春汽开区以班车通行方式正式启动。18日,已有200名企业员工“点对点”通勤。

三是全力保障工业企业物资运输畅通。省工信厅加快推进工业企业跨省运输车辆通行证的发放工作,明确申领条件、使用范围、发放流程,并对外公布联系方式,采取线上和线下同时发放方式来确保及时回应企业诉求。截至4月18日15时,全省工信系统共发放通行证10701张。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省工信厅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快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全省工业平稳恢复发展。

一是推动一汽集团及其配套企业的产能提升。精准对接国家工信部汽车产业链畅通协调平台,加强省部联动和省际协调,着力帮助已复工复产企业进一步畅通产业链和供应链。同时,推动重点企业提高产能负荷,及时协调解决用工、原料、资金、物流配送等实际问题。

二是着力保障企业物流畅通。持续协调打通省内运输的“最后一公里”。同时,针对省际间的物资运输,强化与省交通厅和沈阳铁路局的会商机制,做好工业企业跨省运输通行证的发放和货物运输公路转铁路等工作。

三是尽快完善和推广企业“点对点”的通勤模式。在试点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加快总结经验和规范流程,“一地一策”“一企一策”推广铺开,带动全社会各领域快速复工复产。

四是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推动落实《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加快出台《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力为中小企业纾困的若干措施》,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尽快实现复工复产。

五是严格落实疫情第一时间报告制度。指导属地工信部门和企业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复工复产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细化实化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出现疫情后,第一时间向属地卫健、疾控部门报告,第一时间启动企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配合开展流调转运等工作。同时,要通过企业负责人直报省工信厅的方式,第一时间上报省政府知晓。

张宝宗:

下面请张秀义先生介绍情况。

张秀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本轮疫情发生后,省直机关工委坚决贯彻省委提出的“要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求,迅速动员组织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做到“应沉尽沉”,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落实好省委以小区为作战单元的战略部署,团结带领社区居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凝聚合力打好打赢抗疫人民战争。

一是启动“双百共建”日常联系与应急管理“一键切换”机制。3月10日连夜进行电话通知,省直机关党组织把抗疫作为政治任务,闻令而动,当天完成与长春市114个共建社区的对接,及时掌握疫情动态,了解社区需求,首批一千多人的党员队伍迅速集结,第一时间下到基层、沉到一线,协助共建社区全面展开疫情防控。

二是开展“战疫情我先行”专项行动。以旗帜鲜明讲政治、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等“五个先行”的具体要求和实际举措,引导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走在前、作表率。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哪里有疫情,就冲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目前,在抗疫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436个,临时党支部既是一线的指挥部又是抗疫的最前哨。

三是组建党员突击队,在疫情防控中当先锋打头阵。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发挥组织动员的优势,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请缨,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1000余个,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自3月12日起,省直机关先后有7批次,共计5690人驰援长春市九台区等重点防控区域。突击队员逆行出征、向险而行,深入疫情最严重,任务最艰巨的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小区管控、健康监测、流调排查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四是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全面动员组织省直机关居家办公的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广大党员干部听党号令、迎难而进,就地就近下沉支援一线防疫。截至目前,共有17623名党员干部到所在社区报到,协助399个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协助小区值守卡点4869个。广大党员面对严峻的疫情,以压倒一切困难的大无畏精神战斗在抗疫一线,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

五是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发出“一信三倡议”。省直机关工、青、妇群团组织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公开信和倡议书的形式,号召省直机关广大职工、团员青年和妇女同志下沉一线,助力抗疫。先后开展“抗疫在一线工会在行动”、“党旗所指团旗所向”、“抗疫她力量”等活动,引导动员职工群众、青年团员和妇女同志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做贡献。

初步统计,截至4月18日16时,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已累计下沉社区33.35万人次,其中居家办公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下沉28.23万人次,协助核酸检测3984万人次;为社区居民配送276.7万个订单的生活物资。

张宝宗: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继续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请各位记者朋友保持在线状态。

凤凰网记者:

对于保供、社区服务人员等频繁接触他人的重点人群,在防疫措施上应注意做好哪些方面的防护?

何英华:

保供、社区服务人员等为封控期间保障城市运行做出了重要贡献,关系到千家万户,这部分人群经常接触的人员、物品、环境可能存在风险,所以对这部分人的防疫措施一定要落实到位。

首先,要配备好个人的防护用品。根据接触的人员、物品、环境可能存在的风险程度和类型,企业要为保供、社区服务人员等提供充足的个人防护物品。具体人员在确保配备防护口罩(最好是医用N95口罩)、防护面屏、手套等“防护三件套”的基础上,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增加防护服、护目镜、隔离衣、防护帽、鞋套等防护装备。随着天气渐渐变热,使用这些防护用品会感觉有些闷热,但为了保障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一定要防护到位。

其次,要做好抗原自测、核酸检测。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做好每日两检,上午一次抗原自测,下午或晚上开展一次核酸检测,要加强人员培训,关心员工的每日健康状况。

中国日报记者:

目前,吉林省进入巩固全省社会面动态清零成果,稳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抗疫新阶段,请问省直机关工委在更好地服务基层一线方面还有哪些工作打算?

张秀义:

下一步,省直机关工委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工作力度不变、工作力量不减、工作作风不散,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要巩固深化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成果,坚决克服厌战情绪、松劲心理、麻痹思想,再接再厉、一鼓作气,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推动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下沉在一线、服务在一线、坚守在一线,落实落细从应急状态转向常态化防控过渡时期各项措施,严守不发生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二要深刻总结经验、把握特点规律,以“基层建设年”为有力抓手,建立完善机关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长效化服务群众机制,不断丰富机关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双百共建”活动内容,抓防疫、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把机关党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效能,全面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三要广泛开展“无疫机关”创建活动。把创建活动作为常态化精准防控的重要抓手,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全面推进,充分发挥省直机关示范引领作用,筑牢常态化疫情群防群控严密防线,为实现“无疫城市”“无疫吉林”目标贡献省直机关力量。

吉林广播电视台记者:

随着社会面清零目标的实现,吉林省部分地方公共交通也将逐步恢复,请问在目前疫情形势下,市民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何英华:

在目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我们建议还是尽量选择私家车、自行车或步行等出行方式。如果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尽量使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的支付方式乘车。二是尽量避免乘坐拥挤的公共交通工具。等候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如有可能尽量与其他同乘者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三是乘坐过程中,尽量避免与他人交谈、不喝水、不进食。四是注意保持手卫生。乘车过程中尽量少接触座位、扶手、车门、扶杆等公共设施。手触摸这些地方后,不要直接接触口、眼、鼻等部位。五是注意开窗通风。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适当开窗通风,尽量保持公共交通工具处于良好通风状态。六是到达目的地后,要想办法立即洗手,保持手部卫生。如果乘车过程中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下车后可用酒精棉片或者消毒湿巾擦拭。

张宝宗: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