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41场新闻发布会
2022-04-20 14:10:50 来源: 新闻发布处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2年4月20日10时召开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41场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宝宗通报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部署,省卫健委党组成员耿建仁通报我省疫情情况,省运输管理局局长李晓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逢春、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姚来顺一同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张宝宗: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41场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省卫健委党组成员耿建仁先生,省运输管理局局长李晓东先生,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逢春先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姚来顺先生。他们将通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我首先通报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部署。

4月19日,省委书记景俊海到辽源调研,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主持召开座谈会,就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会见疫情期间在长春居住办公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势蓄力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昨日,长春市继续开展“核酸+抗原”筛查,加强重点场所排查整治,对6类重点人群和复工复产人员持续做好跟踪监测,严格规范隔离管控,严防出现交叉感染和疫情外溢。新调整4个区域为低风险区,中风险地区降至32个,公布第十批168个“无疫小区”名单。成立服务保障专班,全面对接、解决企业诉求,全方位做好水电气等要素保障。四平市、辽源市、通化市、白山市、松原市、白城市、梅河口市留驻精干力量继续执行对口支援任务,落实医疗保障、核酸检测、社区管控等防控措施,巩固提升疫情防控成果。

吉林市4月19日至20日在社会面继续开展区域检测筛查。加快方舱医院休舱合并工作。

白城市自4月19日起,解除当前静态管控措施,转为静态管理,并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当前,吉林正在稳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飞复航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全省上下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艰苦奋斗、长期奋斗、不懈奋斗,推动吉林综合发展实力显著跃升、人民生活品质显著跃升、社会文明进步显著跃升、共同富裕水平显著跃升、社会治理效能显著跃升、生态环境质量显著跃升。下一步,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采取更加完善的防控举措,一鼓作气夺取全省抗疫全面胜利。

一是坚持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应转尽转、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应管尽管、应防尽防、应消尽消、应供尽供、应沉尽沉,按照“快、准、严、细、实”原则,构建扁平化组织动员体系,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抓好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完善核酸检测、隔离转运、医疗救治等防控措施,防止疫情反弹反复。

二是严格落实保供人员和运送车辆防疫措施,优化采购、储备、发放、管理环节,完善线上订货下单、线下统一配送模式,发挥联保联供机制作用,严格实施绿色通道政策,全力保障各类基本生活物资有效供给。科学调配黄码医院和绿码医院医疗资源,完善细化预检分诊流程,保持急诊绿色通道畅通,第一时间收治急危重症患者。优化线上挂号、自助缴费等服务模式,提高医疗服务效率,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三是优化“三区”动态调整机制,细化社会面和社区管控措施,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到位前提下,科学精准、有序推进社会面稳步放开,做到解封不解防、防疫常态化。加强省市两级疫情防控信息对接和数据共享,进一步提高防疫工作效率。充分发挥“无疫小区”示范引领作用,推广延伸创建“无疫校园”“无疫企业”“无疫村屯”,尽早实现“无疫城市”“无疫吉林”目标。

四是分区域、分行业、分类型梯度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精细落实防控措施,精心抓好涉企服务,有序推进新建项目开工、在建项目复工,精准推动消费业态有序恢复,稳步开展促销活动。加强返乡农民闭环管理,不失时机抓好春耕生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下面请耿建仁先生介绍情况。

耿建仁:

下面,我介绍一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一、疫情基本情况

4月19日0-24时,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33例(轻型116例、普通型6例、重症11例)。其中,长春市125例(含69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吉林市5例、延边州3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62例,其中长春市243例、吉林市13例、延边州6例。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603例,其中长春市418例、吉林市162例、白城市13例、四平市8例、白山市2例。新增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842例,其中长春市657例、吉林市179例、白山市2例、白城市2例、四平市1例、松原市1例。

截至4月19日24时,吉林省本次疫情累计密切接触者208334人,解除隔离150385人;次密切接触者140487人,解除隔离119653人。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是继续抓好核酸检测。围绕快速提升核酸检测能力,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优化管理流程,充实人员和物资储备。组织专家团队对20家核酸检测第三方实验室进行月审,经现场检查和审核,均为合格,同时在官方平台公示名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做好流调管控工作。深入开展新增阳性病例流调溯源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链条。长春市当日完成流调276人,吉林市当日完成流调13人,完成率均为100%。继续加强隔离点规范管理,严格落实房间腾退消杀措施,确保隔离房间安全高效周转。进一步压实高校主体责任,落实落细校园管控措施,全力做好涉疫高校返校师生安置工作。

三是加强定点、方舱医院管理。进一步规范方舱医院的设置和管理,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继续做好方舱医院合并、清空、医疗队交接等工作,实施闭环管理,避免出现医疗安全和院感事件。加强陪护人员出入医院管理,严格落实核酸检测要求,防止疫情外溢。“绿码医院”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保证患者就医需求。加强院感防控督导检查,规范设置“三区两通道”,扎实做好医疗废弃物处置和环境消杀,强化工作人员岗位培训,确保各项制度得到落实。

四是持续开展环境消杀。长吉两市加快预防性消杀工作,确保工业企业、学校及商超等重点场所,以及垃圾箱、公共卫生间等重点部位,实现全覆盖。加大环境消杀督导力度,针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实行台账式、销号式管理,确保整改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流调溯源工作,持续做好涉疫人员转运和回运,继续强化区域核酸检测管理,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继续推进定点和方舱医院的关闭、清空、合并工作,安全转运感染者,统筹安排医务人员特别是重点科室人员休整,全力保障患者正常诊疗需求。

张宝宗: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继续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请各位记者朋友保持在线状态。

人民日报记者:

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在有序恢复道路客运和城市公共交通方面,交通运输部门有什么考虑?

李晓东:

道路客运服务是助力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复产的基础性、服务性行业,为此,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交通运输厅先后印发了《有序恢复城市公共交通和道路客运服务工作方案》《关于有序恢复城市公共交通和道路客运服务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在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分级分类恢复道路客运服务,全域低风险的城市要全面有序恢复城市公交、出租车、班车客运和旅游包车服务。中高风险所在城市,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适时组织恢复部分出租汽车、县域内客运服务。解除跨市(州)、跨省流动限制后,各地结合实际立即组织恢复市际、省际道路客运服务。

涉中高风险及静态管控的地方,在符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采取多种运输方式保障重点人员出行需求,一是积极采取定制公交、定制客运等方式满足重点企业和单位的通勤运输需求。二是按照“一车一方案”的原则,采取“三段式”“点对点”直达包车等方式满足农民工返岗、农民返乡春耕、农民春耕生产等集中出行需求。三是结合本地实际采取出租汽车预约、定制客运等运输方式满足部分群众的个性化出行需求。

当前,各地交通运输部门正在积极恢复城市公共交通和道路客运服务,截至4月19日,通化市、白山市、延边州、梅河口市、长春市双阳区等地19个县(市、区)已恢复道路客运班线431条(其中县际客运班线38条、县内客运班线393条);通化市、白山市、松原市、延边州、四平市、辽源市、梅河口市、长春市双阳区等地的23个县(市、区)已恢复城市公交线路304条。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应复尽复”的原则,督促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快全面恢复城市公共交通和道路客运服务。

吉林日报记者:

在当前疫情形势下,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交通运输保障的任务和压力很重,在这方面公安交警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李逢春: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发挥公安交警部门职能作用,全力破解企业复工复产交通运输中遇到的困难,日前,省公安厅交管局推出以下三个方面共七项服务保障措施:

一、在保障畅通方面,共有两项内容。一是彻底打通道路交通堵点。除暂时保留的省际和长春、吉林两地检查站外,各地自行设立的防疫检查站、变相设立的卡点,一律撤除,临时关闭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部开放。二是为货运物流提供通行便利。最大限度增加地市级城市货车通行时间、范围,县级城市除早晚高峰外原则上不对货运车辆限行。对于特殊、重大运输任务,由交警部门沿途提供护送服务;涉及省外运输的,由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协调外省公安机关交管部门解决。

二、在强化服务方面,共有三项内容。一是建立警企对接联系机制。坚持“一城一策”,集中走访复工复产企业,建立领导联系包保制度,帮助企业解决运输难题,为企业提供“点对点”精准服务。二是提供企业员工返岗护送服务。对一汽、长客、吉化等重点企业,省市交警部门提供个性服务,及时解决交通运输难题。各地公安交警部门主动与工信部门对接,有针对性地做好交通保障,必要时提供全程护送服务。三是实行交管业务“网上办、上门办、延期办”。指导复工复产企业和员工登录使用“交管12123”APP或者互联网服务平台,实现足不出户“网上办”;对企业复工复产急需办理的业务,可以先行电话预约,实行“上门办”;对不能按期办理检车、换证等12项车驾管业务,实行“延期办”。

三、在执法处罚方面,共有两项内容。一是执行轻微违法不处罚。对企业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原材料和产品运输、返岗员工集中转运车辆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教育警告纠正为主,不予处罚;对受疫情影响驾驶证逾期未换证和逾期未审验、机动车逾期未检验,不予处罚。二是推行交通事故“快速办、提速办”。对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办”,指导事故当事人在线提请事故认定,公安交管部门网上出具电子事故认定书申请理赔。适用一般程序处理“提速办”,进一步压缩事故处理检验鉴定、事故认定时间,提高事故处理效率。

科技日报记者:

当前吉林省在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请问复工复产企业应该怎样做好防控工作?

姚来顺:

当前疫情形势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要切实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要牢牢把握“早、小、严、实”的处理原则,即控制要早,范围要小,措施要严,落到实处。

为了使企业复工复产运转顺畅,出现疫情能够科学、有效、快速处置,控制在最小单元,迅速切断传播链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影响,企业应该做好以下工作:在组织管理方面,成立防控工作专班,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和闭环管理方案,建立联防联控会议制度,对疫情防控形势进行综合研判评估;在能力建设方面,建立完善监测预警体系,开展全员宣传教育培训;在保障措施方面,加强核酸检测,定期开展环境消杀,加强防疫物资储备, 经常开展安全生产排查。

企业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离不开广大职工群众的密切配合和支持,广大职工群众要积极参与,切实提高防治知识和防护意识,共同维护得来不易的防疫成果。

香港商报记者:

道路客运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十分重要,请问在当前疫情形势下,交通运输部门将如何做好相关防控工作?

李晓东:

为稳妥有序恢复道路客运输服务,省交通运输厅制定了《交通运输行业复工复产操作手册》和《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流程图》,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在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分领域、分步骤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是做好各环节防疫措施。复工复产前,对客运站、客运车辆以及办公区域进行全面消毒,配备充足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对客运站、客运车辆的防疫、安检、消防等设施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各类设施设备齐全有效。复工复产后,按照《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第七版)》要求,对工作人员进行上岗前的体温测量和健康监测;做好客运场站和客运车辆的消毒通风工作;落实乘客扫码、登记、测温要求;对进站乘客进行“人、票、证”一致性核验;根据风险等级落实客座率控制要求。

二是开通联网预售票服务。为减少乘客进站购票时间,避免进站乘客扎堆、聚集,我省已开通了联网预售票服务功能,乘客可登陆“吉林省公路客票网”(网址:www.jlsglkpw.com) 购票或者通过微信公众号搜索“吉林省公路客票网”或“吉林省运输管理局”购票。

三是开通电子客票服务。省内所有二级以上客运站已开通了无接触式、无纸化的电子客票服务功能,乘客可以通过客运站自助售票机购买电子客票,在客运站凭身份证原件、电子客票乘车凭证自助检票乘车,能够有效提高购票乘车的便利性。另外,省内已有13家客运站开通人脸识别功能(分别为吉林市客运换乘中心站、通化市公路客运站、通化县客运站、梅河口市客运站、柳河县客运站、松江河客运站、长白县客运站、白城市客运站、大安市客运站、洮南市客运站、松原市公路客运总站、安图县客运总站、珲春市公路客运总站),乘客可直接刷脸进站乘车。

为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请广大市民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要全程佩戴好口罩,系好安全带,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

吉林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们可能要长期与新冠病毒进行斗争,结合本轮疫情,疾控机构在哪些方面能力需要提升?

姚来顺:

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染性强、传播快、隐匿性高等特点,容易造成病例短时间内快速增长,形成社区传播。从应对本轮疫情的实际看,我认为疾控机构主要有以下三方面能力需要切实提升。

首先,要切实强化多点触发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完备的监测预警信息化体系,监测预警体系需要多部门合作、信息共享、传递顺畅,要形成有效的联动沟通和研判机制。

其次,要切实提高流调溯源排查能力和现场处置水平,能否跑在“病毒”前面,快速阻断社区传播蔓延,有效控制疫情,流调溯源和现场应急处置起到决定性作用。

第三,要切实提升疾控机构实验室检测能力,充分发挥“一锤定音”的作用。实验室检测是找到传染源和追踪溯源的有效手段,实验室检测能力直接决定传染源的控制速度,同时也是溯源的最可靠支撑之一。

我们疾控机构在这三方面能力的提升,均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主动参与和积极配合。在多点触发监测预警过程中,若广大群众感觉不适,主动做好自我防护,尽量做到“零密接”,主动到发热门诊就诊,我们就能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在流调溯源排查和现场应急处置过程中,若广大群众都能够第一时间主动配合,积极回忆自己的行踪轨迹,讲清自己所接触的人、物和环境,我们就能迅速锁定潜在的传染源,切断传播链条,遏制疫情进一步扩散;在核酸采集过程中,若广大群众都能够按要求遵守操作规范配合采样,是避免出现假阴性结果的关键要素。

总之,我们的疫情防控是政府主导、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是人民战争,广大群众的主动性、自觉性、自律性是疫情防控的关键要素之一。当前,我们有效遏制疫情传播蔓延,取得阶段性成果,同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密不可分,我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定会早日战胜疫情。

张宝宗: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