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43场新闻发布会
2022-04-22 13:02:29 来源: 新闻发布处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2年4月22日10时召开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43场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宝宗通报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部署,省卫健委党组成员耿建仁通报我省疫情情况,省人社厅副厅长黄明介绍促进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毕明深介绍吉林省中医药抗疫情况,黄明、毕明深回答记者提问。

张宝宗: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43场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省卫健委党组成员耿建仁先生,省人社厅副厅长黄明先生,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毕明深先生。他们将通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我首先通报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部署。

4月21日,省委书记景俊海主持召开长春市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并在长春市暗访检查疫情防控、民生保供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坚持快、准、严、细、实,咬紧牙关、冲刺攻坚,凝心聚力全面打赢这场大仗硬仗;长春市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完善防控机制,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科学精准、一鼓作气,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尽快实现全面清零目标。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到吉林市检查指导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复工建设、备春耕生产等工作,为圆满完成任务的内蒙古援吉医疗队送行。

昨日,长春市新调整4个区域为低风险区。公布第十二批101个“无疫小区”名单,长春市现有“无疫小区”1493个。成立项目开复工专班,制定出台保障复工复产、服务业重点行业纾困政策措施。四平市、辽源市、通化市、白山市、松原市、白城市留驻力量继续执行对口支援任务,协助做好核酸检测筛查、流调溯源、方舱医疗、社会面管控、环境消杀等工作,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

吉林市目前共创建无疫小区405个、无疫乡(镇、街)75个、无疫村1323个。

全省备耕和水稻育秧播种工作基本结束,截至4月21日,旱田粮食作物已完成播种31.08万亩。全省已启用或具备启用条件的物资运输中转站达11处,省市两级物资中转站联合保障体系已基本建成。

国内权威疾控专业机构研究表明,奥密克戎病毒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感染者体内病毒经过1-2天的复制后开始排毒,即核酸检测阳性,并持续排毒7-12天,一些感染者潜伏期过长,防疫难度大,巩固拓展社会面清零成果任务极其艰巨。社会面清零不意味着风险“清零”、隐患“清零”,反弹风险始终存在,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各级党委政府必须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不犹豫不动摇,进一步完善防控机制,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排除风险隐患、管控重点场所和重点人员、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加快实现全面清零目标。

一是进一步提高检测筛查覆盖面。紧盯重点街道、涉疫小区、重点场所,高质量、严要求开展彻底的核酸检测或重点人群检测。有秩序组织核酸检测,进一步细化、优化工作布点、计划安排、组织流程,确保检测不落一人一户。扩大流调溯源范围,加快推进隔离转运。对治愈出院患者转运到康复驿站进行健康监测,以防一些愈后患者潜伏期过长造成新的感染和扩散。同步对居民区、楼道电梯、阳性感染者居住空间、快递包裹集中存放点、城市保供物资、农资运输车辆、公共交通工具、复工企业物料和工厂环境、冷链食品、入境物品、邮件快件等分类实施好消杀。对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的涉疫垃圾、医疗废物做到及时消毒、日产日清、清运彻底,坚决避免环境传人造成感染。

二是严查严管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紧盯棚户区、老旧小区、高校、工地等场所,压实行业和属地管理责任,分门别类制定防疫手册,并全员培训到位,坚决防止聚集性疫情。建立保供人员、工地人员、志愿者、机关下沉干部、在岗基层干警、物流从业人员等6类重点人员日检测制度,严格规范落实闭环管理,建立第一时间报告制度和突发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处置在早、扑灭在小。突出加强校园防控,压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学校主体责任。针对集中隔离点存在的管理和设施等方面问题,进一步挖潜、改造,加装管理设施,做到能随时做好平战顺利切换。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应对体系,加强应急响应能力建设,提升应急处置及时性、精准性、有效性,坚决消除疫情反弹风险。充实基层力量队伍,强化工作人员培训,加强闭环管理,做好个人防护,防止出现交叉感染。

三是分类施策做好社区防控。动态调整“三区”设置,稳妥有序放开社会面管控措施。管控措施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封控区严格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继续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严禁聚集”,防范区做到“足不出区、错峰下楼、避免聚集”,确保万无一失、绝对安全。人员聚集始终是社区管控的突出问题,给疫情防控带来重大隐患。要高度重视,加大问题整治力度,坚决筑牢社区安全防线。在解封不解防、防疫常态化前提下,推动符合条件的“无疫小区”优先放开,进而推广到无疫街道、无疫社区,带动整个社会面全面放开,最终实现无疫城市目标。

四是牢牢兜住民生底线。着力解决好生活物资供应,继续依托市场体系可靠的物流系统和筛查干净后的末端系统做好团购,暂时关门不闭店,送货进小区。同时,对生活必需品供应中,出现的哄抬价格、扰乱保供秩序谋取不当利益的坚决依法依规打击。有序推进疫苗接种,保障好正常就医需求等实际问题,筑牢保障人民健康免疫屏障。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防止因疫致贫返贫,切实把民生保障到位。

五是安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疫情防控“两不误”,按照先大后小、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分行业、分类型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认真贯彻“四早”要求,发现一起、处置一起、扑灭一起,切实筑牢企业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细化完善防控指引和应急预案,落细落实复工复产人员闭环管理等各项措施,确保复工复产平稳、安全、有序推进。坚持“一企一策”,有序推进新建项目开工、在建项目复工,灵活开展招商引资,精准推动消费业态有序恢复,稳步开展促销活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统筹备春耕和防疫情,教育引导农民在固定范围点对点从事农业生产活动,不串门、不串村,不参加各类聚集性活动,坚决守住农村疫情防控阵地。

下面,请耿建仁先生介绍情况。

耿建仁:

下面,我介绍一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一、疫情基本情况

4月21日0-24时,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3例(轻型59例、普通型3例、重症1例)。其中,长春市53例(含25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吉林市5例、延边州4例、白城市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44例,其中长春市211例、延边州14例、吉林市12例、白城市6例、松原市1例。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873例,其中吉林市444例、长春市404例、白城市13例、四平市11例、白山市1例。新增解除隔离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141例,其中长春市669例、吉林市470例、辽源市1例、白山市1例。

截至4月21日24时,吉林省本次疫情累计密切接触者212265人,解除隔离159441人;次密切接触者142113人,解除隔离124115人。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是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统筹调配长吉两市核酸检测产能,指导省内支援队伍有序撤离。继续指导城市检测基地、第三方检测机构、相关医疗机构,优化完善核酸检测方案,确保采、送、检、报匹配,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质量和效率,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做好流调转运管控工作。制定“应查尽查”工作规范,明确流调排查工作标准,提升工作水平。编制转运工作手册,制定任务清单、对接表、流程图和专项工作指南,为涉疫人员转运提供操作规范。当日完成2066人转运和121人回运任务。全面做好高校解除隔离师生返校工作,加强流程管控和学生管理,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三是充分利用医疗资源。继续做好医疗资源调配和管理,科学分步实施定点、方舱医院调整计划,落实“四集中”原则,实施医疗救治。全力组织开展方舱医院关舱前的患者分流和环境消杀,妥善安排有基础性疾病需继续治疗患者的接续治疗,做好省外治愈患者的返乡衔接工作。进一步做好医务工作者的心理干预和心理疏导,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和后勤保障。长春市区级医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感控基础上,推进原有诊疗科室“应开尽开”,缓解三级医院诊疗压力。

四是持续开展环境消杀。推进长春市环境消杀工作,重点解决好三区转换过程中涉疫垃圾处置、隔离场所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等问题。当日检查城区重点场所点位23个,针对发现的环境消杀等有关问题,督促责任单位立即整改。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完成终末消杀点位61434个,占比99.7%,基本实现终末消杀存量动态“清零”,预防性消杀全覆盖。

下一步,继续做好流调排查、人员转运、隔离管控和环境消杀等工作。继续做好重点地区区域核酸检测,加强组织管理和实验室质控,保障复工复产核酸检测工作落实到位。指导长吉两市有序推进定点和方舱医院合并、清空、关闭工作,做好人员力量调配,逐步恢复正常医疗服务秩序。

张宝宗:

下面请黄明先生介绍情况。

黄明:

今年我省有高校毕业生21.9万人,是历史上人数最多的一年。往常每年的3、4月份应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求职的黄金季节,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企业缩减了对高校毕业生的招聘需求,传统校园线下招聘活动受阻,高校毕业生求职成本增加,部分毕业生择业理念发生变化,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加大。人社部门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就业稳增长的工作部署,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造成的冲击,通过制定促进就业政策、扩大就业岗位规模、创新企业招聘方式、组织专项招聘活动等举措,稳步开展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一是全力援助企业稳岗促就业。省人社厅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第一时间出台了人社领域全力支持抗击新冠疫情的若干政策措施,采取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延缓缴纳社会保险费、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加强一对一帮扶、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支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企业稳岗拓岗,全力保障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

二是引导重点企业履责促就业。省人社厅会同省委宣传部、省国资委、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吉林省促进国有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提出了对吸纳高校毕业生数量较多的国有企业,优先授予职称自主评审权、安排服务专员解决企业服务需求、在工资总额预算管理中予以支持等政策措施,进一步促进国有企业吸纳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在省内就业。

三是创建新的服务载体促就业。针对疫情期间高校毕业生线下求职招聘受阻的实际情况,省人社厅加快了“96885吉人在线”平台的开发利用步伐,在原有电脑端的基础上,及时开发了微信小程序,并在“96885吉人在线”服务平台推出了以“抗击疫情,人社在行动”为主题的线上专场招聘活动,到目前已为975家用人单位发布高校毕业生招聘职位1740个,招聘需求6072人。广大高校毕业生登陆“96885吉人在线”平台,就能够得到优质线上就业服务。

四是组织开展专项活动促就业。疫情发生以来,省人社厅联合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团省委、省总工会等单位相继开展了“2022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2022年“千企万岗、就在吉林”线上招聘活动、“千校万岗”线上招聘活动、“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等一系列专项活动,助推高校毕业生就业。截至目前,共成功举办高校毕业生线上招聘会76场,2446个用人单位提供岗位86372个。

五是创新网络招聘方式促就业。直播带岗是近几年比较新颖实用的招聘方式,非常受高校毕业生群体的欢迎。省人社厅、省教育厅、团省委、省总工会于4月份集中开展了“直播就业、战疫可期”直播带岗活动。本次活动,共有181家用人单位参加,涉及教育、金融、制造、科技、交通、医药等行业。活动期间,共举办直播58场次,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数12.7万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相关政策的落地,推动专项活动取得实效,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是持续开展线上精准招聘活动。进一步深挖省内企事业单位岗位信息,及时归集到“96885吉人在线”平台发布,点对点推送到高校。结合“2022年大中城市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吉林省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2022年吉林省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吉聚人才’云招聘”等系列专项活动,向省内高校毕业生精准推送岗位信息。

二是大力推动国有企业专项招聘。近期我们将开展省属国有企业2022年高校毕业生春季线上专场招聘工作。本次招聘,各国有企业将最大限度地开发适合应届高校毕业生的工作岗位,力争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在吉林就业,以优化吉林国有企业的人才结构。

三是加大开发政策性就业岗位力度。今年要继续扩大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西部计划、社区工作者等政策性就业岗位的招聘规模,确保不低于去年的水平,同时,在招聘中明确绝大多数岗位用于招录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

四是继续扩大就业见习岗位规模。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积极开发就业见习岗位,全年开发不少于10000个就业见习岗位,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充足见习机会。多渠道搭建见习供需对接平台,力争把有意愿的用人单位、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都组织到见习活动中,帮助更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通过见习积累经验、及早就业。

五是持续提高人社部门就业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全省人社系统就业服务专员、人才服务专员和创业就业指导师的作用,对高校毕业生进行“一对一”跟踪闭环服务。高校毕业生离校后,重点开展好“1311”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即对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1次职业指导,至少推荐3次岗位信息,举办1次免费技能培训,提供1次就业见习机会。

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下,我省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定会取得预期成果。

张宝宗:

下面请毕明深先生介绍情况。

毕明深

本轮疫情发生后,全省中医药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及早、全程、深度介入预防、救治、康复全过程,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贡献中医药力量。

在中医药预防方面,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早期介入、全程干预、全体覆盖”。疫情发生后,我省紧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干预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导各地合理划分两类人群,科学分类施治,做到所有隔离的密接、次密接人员、封控区内“六类”人员及管控区内“愿服尽服”人员中医药预防干预全覆盖。各地区成立中医药防控工作专班,确保中医药第一时间介入。联系相关医药企业,按照仝小林院士的“寒湿疫方”、长春中医药大学推荐的“解肌宣肺除疫方”和“除湿防疫代茶饮”组织加工生产,保障中药供应充足,保证所有隔离点 “点开药到”,实现“药等人”。先后派出438名中医医师进驻隔离点开展巡诊,指导隔离人员服药。截至4月20日24时,全省累计中医药预防干预297.2万人,其中:集中隔离人员23.4万人、居家隔离人员115.2万人,重点岗位人员158.6万人。

在中医药救治方面,坚持做到“分层分类、因人施策、一人一方、联合诊治”。组织中医专家深入临床一线,对入院患者进行会诊,对无症状感染者及轻症患者使用《新冠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推荐的基础方剂。对于重症、危重症及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按照“一人一方”原则,进行中医诊疗,确保精准用药,提升救治效果。通源方舱、国金方舱等医疗机构反馈数据表明,患者平均体温恢复时间、症状消失时间、平均住院时间等都明显优于单纯西医治疗。对于轻症、普通型和有基础病且抵抗力偏低患者,有效阻止其向重症、危重症转变。本轮疫情,全省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使用中医药进行治疗。

在中医药康复方面,坚持做到“减轻病损、出院带药、愈后随访、减少复阳”。对恢复期患者运用多种中医药特色疗法,帮助患者康复。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病毒感染者恢复期中医药干预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指定专人负责做好出院患者追踪随访。各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对每位出院患者和解除隔离的无症状感染者制定了中医康复治疗方案,并配发一周干预用药,由所在社区指派中医师进行巡诊指导。

在中医药深度参与上,各级中医药力量参与预防干预、医疗救治及核酸检测,充分展示了全省中医医务人员的责任与担当。全省中医药系统接管定点医院2家、方舱医院6家、救治疗区2个,全省所有定点医院及方舱医院均派驻中医医疗队,6500余名中医医护人员深入抗疫一线工作。 

下一步,我们继续发挥中医药优势作用,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全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张宝宗: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继续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请各位记者朋友保持在线状态。

人民网记者:

我注意到,刚才黄厅长在介绍情况的时候几次提到“96885吉人在线”平台。能否具体介绍一下在大学生就业工作中,这个平台如何发挥作用?

黄明:

今年1月,省人社厅实施了“想就业找人社、缺人才找人社”服务创新提升工程,启动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专项行动(简称“两找一服务”)。

为推进“两找一服务”,我们建设了“96885吉人在线”平台,包含网站和手机小程序两个平台。“96885吉人在线”平台具有人力资源供求信息归集、找工作、找人才、高校毕业生服务、云招聘、视频面试、直播带岗等服务功能。这个平台上线以来,先后为4221家用人单位发布招聘职位6895个,招聘需求36778人。

本轮疫情期间,“96885吉人在线”平台相继推出“抗击疫情、人社在行动”线上专场招聘、2022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直播就业、战疫可期”高校毕业生招聘专场等活动,为广大高校毕业生搭建了线上对接平台,成为省人社系统促进高校毕业生留吉就业的主要载体。

当前,为更好地为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省人社厅将进一步完善“96885吉人在线”平台“高校毕业生服务”功能,加大线上招聘力度,加密线上招聘场次,精准推送岗位信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近就地就业。

在此,我们欢迎广大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注册使用“96885吉人在线”平台。

香港商报记者:

我们在采访中获悉,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出院或解除隔离在居家观察期间,依然能够获得中医药康复指导。是否可以详细介绍一下?

毕明深:

我们在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的诊疗中发现,中西医诊疗方法对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非常有效,患者平均住院日5-8天,少部分患者2-3天转阴。为巩固中西医联合诊疗效果,发挥中医药在患者恢复期康复中的核心作用,4月10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医疗救治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病毒感染者恢复期中医药干预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启动了对新冠肺炎感染者出院或解除隔离后的居家观察期的中医药干预。

目前,出院或解除隔离的患者在离开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时,都会接受中医医生的专业康复指导,并携带1周恢复期用药离院。同时,由县(市、区)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中医药专班指派中医医生团队对患者进行恢复期中医药干预指导。

吉林日报记者:

目前吉林省正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请问在发挥好中医药预防作用,保障复工复产安全方面有哪些做法?

毕明深:

首先是提高认识。认清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风险依然存在,广泛开展中医药预防干预是我省“推动社会面清零”“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的需要。对复工复产人员、医护人员、保供人员、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等具有暴露风险的重点人群,进行中医药健康宣教,愿服尽服。

其次是做好中药保供工作。中医药预防干预是各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防控职责之一。一是要测算复工复产等重点人群中医药预防干预方剂的用量、需储备的中药饮片数量,评估拟委托医疗机构、药厂等单位产能情况,计算预防干预用药在采购、煎煮、发送等环节的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的投入。二是加强统筹安排,发挥各地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明确各部门的责任分工,落实饮片采购、煎煮生产、运输分发、物资保障等工作任务。对本地区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反馈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以便对“症”解决。

最后是按照“谁用人、谁预防”的原则,由行业管理部门或用人企事业单位对接医疗机构、基层医疗机构,选派中医医生进行用药指导。

张宝宗: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