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解读新闻发布会
2022-05-05 15:21:03 来源: 新闻发布处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2年5月5日10时召开《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解读新闻发布会,省人社厅一级巡视员姬国海解读《若干措施》有关情况,省人社厅副厅长黄明、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学军、省国资委副主任王刚一同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李壮: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近日,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人社厅一级巡视员姬国海先生,他将向大家详细解读《若干措施》有关情况。共同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学军先生、省人社厅副厅长黄明先生、省国资委副主任王刚先生,他们将回答记者提问,请各媒体对新闻发布会的内容给予充分关注和深入报道。

姬国海: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将稳就业保就业作为“六稳”“六保”之首。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广泛搭建“奋斗有我、就在吉林”“创业有我、就在吉林”平台,全力优化就业创业服务,我省就业形势持续保持总体稳定。去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7.07万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同时高校毕业生留省就业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今年3月份,我省突遭疫情,长春市、吉林市等地区实施静态管理,企业停工停产,线下服务业受到冲击,加之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全省就业压力不断增大。对此,省委省政府多次调度推进就业工作,作出系列决策部署,全力以赴保主体保就业。省人社厅、教育厅、国资委等部门坚持以空前力度应对空前冲击,结合我省当前实际,及时制定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并于4月29日以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文件印发。《若干措施》明确提出了坚持市场导向促就业、开发政策性岗位扩就业、鼓励创新创业带就业、采取多种渠道缓就业、聚焦重点群体保就业、提升服务质量稳就业等六方面20项重要举措,下面,我向大家作以简要介绍。

一是坚持市场导向促就业。有4项举措。助企纾困稳定市场主体方面,今年将顶格落实“降、缓、返、扩、展”系列政策,助力企业爬坡过坎,稳定就业岗位。降,即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缓,即实施企业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对实施封闭管理的市县,用人单位在封控期间内可以缓缴养老保险费,免收滞纳金。对全省零售、餐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行业等五个特困行业实施暂缓缴纳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缓缴期限可达一年,期间免收滞纳金。返,即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同时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提高到60%以上,免申即享。扩,即延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托底帮扶。年底前将继续向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向参保失业农民工发放临时生活补助。展,即对于归还创业担保贷款困难的企业及个人创业者按规定予以展期。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吸纳就业方面,鼓励支持“六新产业”“四新设施”建设,以新产业的发展辐射带动就业。同时充分发挥新业态就业“蓄水池”作用,吸纳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灵活就业。对就业困难人员、离校2年内未就业毕业生在新业态企业实现灵活就业的,还将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持续开展招聘对接方面,全年计划开展线上线下专项招聘活动500余场,向高校毕业生推送就业岗位10万余个。支持国有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计划省属国有企业吸纳1000名高校毕业生,推动各市(州)、县(市、区)国有企业吸纳2000名高校毕业生。

二是开发政策性岗位扩就业。有2项举措。机关事业单位招录方面,今年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招聘规模将比去年增加10%。基层服务项目方面,今年“三支一扶”、 “特岗教师”、西部志愿者、社工岗、检法文员等基层岗位,将吸纳约2万名高校毕业生,比去年增加近三倍。

三是鼓励创新创业带就业。有4项举措。创业培训方面,今年计划开展创业培训不少于3.1万人。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方面,在高校设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站,以促进在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对部分具有示范作用的指导服务站,将予以10万元资金支持。政策补贴方面,对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补贴和场地支持。对表现优秀的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将给予40-100万元资金支持。创业担保贷款方面,对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将给予额度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高校毕业生创办的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最高贷款额度可达400万元。

四是采取多种渠道缓就业。有3项举措,主要是通过加大就业见习开发力度、扩大高校毕业生升学规模、支持大学生应征入伍三种渠道实现缓就业。今年,开发就业见习岗位将不少于1万个,比去年增加81%。计划招录研究生将比去年增加4%,专升本和第二学位招生将比去年增加30%。稳定毕业生应征入伍规模和各类院校毕业生征集比例。

五是聚焦重点群体保就业。有4项举措,重点关注四类群体。对高校毕业生群体,今年将持续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专项行动,切实推进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离校2年及以上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将被列入就业困难群体给予重点扶持。同时要求各县(市、区)至少创建1个“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孵化园”。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群体,一方面深入挖掘当地资源,开发就业岗位,鼓励就地就近就业;另一方面,开通农民工返岗直通车,组织低风险地区农村劳动力有序安全返岗复工。对退役军人群体,将妥善做好技能培训和就业帮扶工作,落实促进退役军人到民营企业就业、投身乡村振兴的政策措施。对就业困难群体,将持续加强就业帮扶,落实兜底保障政策。

六是提升服务质量稳就业。有3项举措。在全省人社系统深入实施“想就业找人社、缺人才找人社”服务创新提升工程的背景下,今年将着力打造一支包括专业化就业服务专员、人才服务专员和创业就业指导师在内的“两员一师”队伍,持续加强“96885吉人在线”服务平台建设,建立重点企业用工服务保障机制,全力破解企业用工难题。  

李壮: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继续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请各位记者朋友保持在线状态。

科技日报记者:

本次出台的《措施》,有哪些亮点和突破?将要实现哪些促进大学生就业的目标?如何保证这些措施落到实处?

姬国海:

这次出台的《措施》,具体有以下亮点和突破:

一是强化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企业是吸纳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的主力军,国有企业更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措施》中,首次提出国有企业吸纳3000名高校毕业生任务。省属国有企业计划吸纳1000名(目前已落实554名),下步,还要推动各市(州)、县(市、区)完成国有企业吸纳2000名高校毕业生任务。

二是最大限度挖掘政策性就业岗位。今年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录招聘人数约2.2万人,比去年增长10%。其中,事业单位招聘增加了2000名。通过“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西部志愿者、社工岗、检法文员等招聘招录,引导约2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比去年增加294%。其中,社会治理(乡村振兴)专干招聘是今年的新项目,计划每个社区招聘3人,每个行政村招聘1人,都是事业编制。仅这一项将吸纳1万4千余名高校毕业生就业。此举既缓解了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又引导了高校毕业生在基层留吉就业。

三是首次提出缓冲就业理念。今年高校毕业生21.9万人,创历史新高。受疫情影响,企业缩减了对高校毕业生的招聘需求,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加大。《措施》中提出了缓冲就业理念。通过就业见习安置一部分,考研升学一部分,征兵入伍稳定一部分,有效缓解当下就业压力。其中,大学生就业见习岗位增加81%,研究生招录增加4%,专升本和第二学位招生增加30%。

四是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首次提出了在高校设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站,计划对10个具有示范作用的指导服务站,分别予以10万元资金支持。2022年,对带动创业数量多、对大学生创业支持力度大的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最高将予以100万元资金支持。还将择优扶持60个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团队,分别给予10-50万元资金资助。

五是持续提升就业服务质量。首次提出将离校2年及以上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列入就业困难群体给予重点扶持。首次提出创建“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孵化园”,参照就业补贴项目给予相应补助。此外,还将依托“96885吉人在线”服务平台,深入实施“想就业找人社、缺人才找人社”服务创新提升工程,打造专业化就业服务专员、人才服务专员和创业就业指导师队伍,推行“一对一”服务模式和重点企业包保制度,面向社会提供全程便捷高效的全方位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

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21.9万人,是历史上人数最多的一年。高校毕业生可通过求职招聘活动、提供就业服务、自主择业、市场调节等渠道实现就业10万余人。预计《措施》出台后,会有效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在《措施》中,通过国有企业吸纳、机关事业单位招录、引导基层就业、就业见习、考研升学、扶持创业和带动就业,再加上应征入伍一部分人,总计近11万人。

为保证本《措施》的有效落实,我们强化督导:

一是形成工作合力。《措施》经过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名义下发,文件规格层次较高。涉及到多个部门业务,在起草过程中,已得到支持并达成共识,形成了多部门共同做好就业工作的合力。

二是对任务进行量化。制定《措施》时,对于能够量化的内容全部明确了具体数字,并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

三是运用“五化”工作法推进。下一步,将把《措施》涉及到的相关任务进行分解细化,明确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挂图作战,推进工作落实。

四是加强督导。省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发挥牵头作用,对各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调度,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上报省政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今年的事业单位招聘数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尤其是社区治理(乡村振兴)专干招聘,属于首次开展,请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黄明:

事业单位是我省人才资源的主要集聚地,也是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力量。当前我省共有事业单位1万7千余家,有员工63万余人,重点分布在教育、卫生等各相关行业系统,对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坚决稳就业、保就业,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我们今年将进一步发挥政策性就业岗位吸纳就业的功能作用,扩大全省事业单位招聘规模。在这方面,今年重点是抓好以下几个事业单位招聘项目:

一是全省各级各类事业单位的常规招聘。这个招聘今年计划招聘人数为1.7万余人,比去年增加近10%。这个招聘主要是由各地人社部门、各用人单位负责完成。

二是全省“特岗教师”招聘计划。这个招聘今年计划招聘人数为3000余人左右。这项工作主要由教育部门负责完成。

三是全省“三支一扶”招聘计划。这个招聘今年计划招聘人数为1000人,比去年增加100%。这项工作主要由人社部门负责完成。 

四是全省社区治理(乡村振兴)专干招聘计划。这个招聘今年计划招聘人数为1.4万余人,分三年完成。这是今年新启动的一项工作,这项工作将由组织部门负责完成。

五是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高校毕业生“带编入伍”应征招聘计划。这项工作由各地负责完成。

以上五项事业单位招聘计划全省共计3.5万人左右,是近年来开发的政策性就业岗位数量最多的一年。特别是社区治理(乡村振兴)专干招聘计划,是我省首次为基层社区、行政村招聘事业单位编制工作人员,主要目的是吸纳优秀高校毕业生群体到基层就业创业,提高基层治理效能,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希望广大高校毕业生朋友转变就业观念,到基层施展才华,建功创业。以上五项事业单位招聘计划将陆续展开,请广大考生注意关注各级人社部门官网和当地媒体发布的招聘公告,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报考。

长春广播电视台记者:

《措施》出台后,如何更好地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刘学军:

此次疫情对我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产生一定影响,全省高校原计划于3、4月份举办的207场线下大型校园招聘会全部暂停,转为线上进行。同时,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下降、毕业生求职成本增加、整体就业压力加大。

此次《若干措施》的及时出台,对于稳定疫情条件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相关的政策措施很丰富、很务实,措施力度很大,下一步,省教育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与相关部门一道抓好相关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确保完成好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

重点推进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充分利用线上平台促进就业。依托省人社厅“96885吉人在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以及各高校网络招聘系统,搭建好线上就业平台,指导毕业生通过线上双选、视频面试、网上签约等实现就业。根据疫情形势,适时推进线下招聘。二是持续推进毕业生留省就业。组织高校开展“创业有你 ‘就’在吉林”“奋斗有我 就在吉林”主题系列活动,加大《若干措施》及各地政策宣传推介力度,用好用足政策性就业岗位,优先、精准向省内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同时,在5月份开展“高校服务全省复工复产专项行动月”活动,为各地复工复产提供毕业生人才支持。三是加强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分类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和培训,配合相关部门落实就业创业补贴,推介创业项目,邀请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在线为毕业生服务。指导各高校针对家庭困难、就业困难等毕业生群体实施“一生一策”“一对一”就业帮扶,让他们能够顺利就业、充分就业。

香港商报记者:

省政府出台的《措施》中,提出支持国有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请问省国资委将如何抓好落实?

王刚:

为了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对就业造成的冲击,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促进国有企业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满足广大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需求,省国资委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和稳就业稳增长的部署,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提前谋划有效举措,联合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教育厅,深入开展“创业有你 ‘就’在吉林”省属国有企业2022年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主题活动。

本次招聘工作已于4月18日启动,至6月15日结束。为了确保招聘工作公平、公正,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影响,扩大知情范围,此次招聘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招聘信息通过“吉林人才网”“96885吉人在线”、吉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及各大门户网站等公开发布,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组织省属高校2022届毕业生参与报名,采取线上报名、线上审核的方式,省国资委统一组织线上笔试。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省属国有企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六稳”“六保”重要指示,深入贯彻省委书记景俊海向全省高校毕业生宣讲报告精神,心系广大应届毕业生的就业需求,勇于担起社会责任,在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控制职工规模,压缩管理费用的同时,最大限度挖掘、开发适合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的554个工作岗位,吸引更多的高校毕业生留在吉林、扎根吉林、奉献吉林。为支持和鼓励省属企业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就业,省国资委、省财政厅将对招聘高校毕业生、设立见习岗位产生的工资总额,在工资总额预算中予以支持,并在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中视同利润,帮助企业克服疫情期间经济下滑、企业人力成本控制艰巨等诸多困难;工资总额向生产一线岗位和紧缺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倾斜。省国资委和省属各级国有企业将进一步落实《措施》要求,努力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着眼未来,把引人、留人、培养人与企业发展相结合,通过吸收优秀大学生留企就业,进一步完善省属国有企业人才结构,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储备人才,为企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供专业化的人才支撑,为企业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提升活力效率提供新的动力。

吉林广播电视台记者:

就业见习作为我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和留吉发展的重要政策,今年有哪些新的工作举措?

黄明:

就业见习是政府有关部门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组织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进行岗位实践锻炼的一项就业准备活动,是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积累工作经验、增强实践能力、促进实现就业的重要举措。针对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的严峻形势,我们除采取积极的促就业、稳就业的一系列举措外,今年还将在全省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开发1万个就业见习岗位,以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提升就业能力、实现高质量就业。

具体将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强化政策宣传,加大岗位开发力度。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就业见习政策,让更多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到就业见习活动中来。同时,组织各地人社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要求,主动对接省内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街道社区、政府投资项目和科研项目,重点挖掘特色产业、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等领域的见习岗位,并将见习岗位第一时间向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推荐。

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按照就业见习的政策规定,见习人员见习期间的生活补贴由政府和见习单位共同承担。即,政府财政资金按见习人员所在地方政府最低工资标准的100%给予补贴,见习单位按见习人员所在地方政府最低工资标准的60%给予补贴。今年,除发放政策性补贴外,国家还规定,见习单位支出的见习补贴相关费用,不计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符合税收法律及其有关规定的支出,可以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三是强化协作贯通,加大服务对接力度。为了将1万个就业见习岗位落到实处,人社部门将与教育部门、各高校加强协作,探索实习、见习及就业相贯通的就业创业新机制。从5月份开始,我们将陆续开展就业见习进园区、进社区、进市场,多方式开展专项招募、双向洽谈、直播带岗等活动,并在各类招聘会、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中推出见习岗位。就业见习单位和广大高校毕业生可根据双方意向进行自主选择,高校毕业生可选择实习(实训)、见习或直接上岗。在此,我们呼吁有就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朋友们积极参加就业见习,人社部门将加大跟踪帮扶,提供针对性服务,促进尽快实现就业。

中国日报记者:

能否介绍一下“96885吉人在线”平台是怎样的一个平台,有什么突出特点,作用、效果怎样?

姬国海:

省人社厅今年初开始着力打造“96885吉人在线”综合服务平台,在全省大力实施“想就业找人社、缺人才找人社”服务创新提升工程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专项行动”(简称“两找一服务”),靶向破解“就业难”“招工难”“引才难”问题。

“96885吉人在线”是省集中的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是“两找一服务”的技术支撑核心,面向各类求职者、各类用人单位提供求职就业、招工引才方面的服务,主要有三个特点、一个突出:便捷------网站和手机微信小程序同时运行,在网站、小程序上都可便捷操作;全面------面向全省各类求职者、用人单位提供供求信息归集、匹配对接、高校毕业生服务、云招聘、视频面试、直播带岗等全方位服务;免费------个人、单位实名注册后,免费获取服务,最大限度降低求职、招工的成本;突出重点------依托平台,我们着力打造了全省“两员一师”队伍(就业服务专员、人才服务专员、就业创业指导师),对重点就业群体、用人单位实行提级办理直至省级直接统筹,“一对一”提供主动、精准的就业人才服务。    

截至4月30日,平台已为4300家用人单位发布招聘职位7000多个,招聘需求3.8万人,其中面向高校毕业生招聘需求1万多人。2022年平台将持续完善,实现线上与线下深度融合、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政府与市场高效协作、服务与管理有序衔接,将“平台打造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普惠均等、智能精准人社公共服务体系。

 打造“96885”平台,实施“两找一服务”,推动了我省公共就业服务模式的创新,跨越了公共就业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的转变,实现了就业工作由计划调配、市场自由流动到政府和市场融合服务螺旋式上升;是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的路径拓展,是在就业高度市场化背景下发挥政府部门作用的重要探索;体现了公共就业服务理念在新发展阶段的飞跃,确立了就业优先、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突出了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在人社工作中的深入践行。

在此,我们再次欢迎广大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等群体,注册使用“96885吉人在线”平台。

李壮: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