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关于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的若干意见》 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2022-05-07 15:21:26 来源: 新闻发布处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2年5月7日10时召开《关于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文国解读《意见》有关情况,省科技厅副厅长李道恒,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省水文水资源局局长王胜孝,省畜牧局副局长张成太一同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贾鹏锋: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农”工作决策部署,有效化解疫情对全省农业发展的影响,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的若干意见》。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文国先生,向大家解读《意见》有关情况。共同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科技厅副厅长李道恒先生,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省水文水资源局局长王胜孝先生,省畜牧局副局长张成太先生,请各媒体对新闻发布会的内容给予充分关注和深入报道。

  下面首先请刘文国先生介绍情况。

  刘文国: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目的就是进一步强化政策措施,加大重点工程项目实施力度,为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全面丰收提供有力保障。今天,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一、出台背景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疫情点状散发,农业生产面临挑战。在这样一个重要节点,省政府出台《意见》十分必要,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一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专门对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作出批示,突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抓好农业生产的高度重视。我省作为国家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必须承担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政治责任。

  二是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的需要。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粮食生产决策部署,把粮食安全摆上突出位置,充分体现了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的坚定决心。此次出台《意见》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抓好农业生产有关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对确保正常年景下粮食产量稳定在800亿斤以上,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三是确保农业经济稳定发展的需要。农业是吉林的优势,抓好农业尤其是粮食生产,事关全省经济发展大局。我们必须有效化解疫情不利影响,奋力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夯实农业基本盘,为全省经济平稳发展提供重要基础支撑。

  二、主要内容及特点

  主要内容:《意见》围绕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对我省粮食生产、畜牧业等方面工作做出全面安排部署,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包括11个部分38条,可概括为:“12134”,即:“一个确保”“两个加快”“一个创新”“三个推进”“四个强化”。

  “一个确保”:就是确保粮食和大豆面积落实,夯实全年粮食稳产高产基础。

  “两个加快”:一个是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组织实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启动肉牛养殖大村“一村一名大学生兽医计划”,加快生猪产业化大项目建设,启动实施千万只肉羊项目,同时抓好禽蛋、奶牛和梅花鹿等产业发展和品牌打造。另一个是加快推进温室大棚建设,实施“百万亩棚室建设工程”,提高蔬菜生产供应能力。

  “一个创新”:就是创新经营服务机制,实施“耕耘者”振兴计划,推进农民合作社整县质量提升试点和家庭农场示范县试点创建,提升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水平。

  “三个推进”:一是扎实推进种业振兴,加强种质资源鉴评和保护,加快优良新品种联合攻关和选育,推进种子基地建设和种子产业“育繁推”一体化发展。二是推进农机产业改革创新,优化农机补贴政策,加快农机研发、制造、推广一体化试点建设,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三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搭建资金、技术、项目等要素集成平台,充分发挥示范区引领全省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作用。

  “四个强化”:一是强化耕地保护,主要是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多措并举保护好黑土地。二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灌区工程、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和智慧农业建设,切实提高我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三是强化农业节本增效提质,主要是抓好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推广,推进标准化生产,实施农产品品牌工程,加强农业防灾减灾,实现技术增产和虫口夺粮。四是强化政策保障支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大项目资金、科技支撑和金融服务,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和激励机制,为保障农业生产提供政策支撑。

  主要特点:一是目标任务明确。明确把今年8800万亩粮食,包括464.5万亩大豆播种目标面积落实到乡村地块。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550万亩和保护性耕作任务3050万亩。新增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33.4万亩,新建各类棚室2.5万亩。二是支持力度大。安排中央财政耕地地力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资金支持粮食生产。2022年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亩均补贴标准达到1544元,比上年提高200元以上。对新建30亩以上棚室规模园区和棚室面积超过1000亩的县(市)给予奖补支持。三是考核措施实。增加粮食生产在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的权重,对粮食增产超过1亿斤、贡献率排名靠前的三个县(市)在权重分值内分别给予10%、8%、6%奖励分;对粮食生产先进集体给予大型拖拉机等农机具奖励。 

  三、下步重点工作

  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按照《意见》部署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突出抓好粮食生产。一方面,我们将继续督促各地落实好已安排部署的播种面积。另一方面,抓好当前春耕播种尤其大田播种,确保把地种在适播期内,努力实现一次播种拿全苗。据农情调度,截至5月6日,全省大田粮食作物已播种6057万亩,其中玉米已播种5958万亩,预计5月10日左右全省将完成玉米播种。同时还要抓好水稻秧苗管理,确保5月底完成插秧。   

  二是加大黑土地保护。深入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加快推进3个万亩级核心示范基地和30个千亩级辐射示范基地建设。优化提升“梨树模式”。启动建设黑土地保护“一张图”大数据管理平台,构建天空地立体监测与预警体系。创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15万亩。同步实施高效节水灌溉30万亩。 

  三是大力发展现代种业。重点落实好国家种业振兴行动,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加快推进省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中心和北方粳稻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中心建设。加快推进生物育种和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种子研发水平。完善提升洮南市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推进马铃薯、大豆、人参等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和南繁育种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公主岭国家现代种业产业园建设,加大种业龙头企业扶优力度,提高“育繁推”一体化水平。

  四是抓好设施蔬菜生产。深入实施“百万亩棚室建设工程”,建成设施蔬菜生产基地50个以上,建设棚室蔬菜应急保障基地100个以上,扩大蔬菜生产规模和供给能力。整县推进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促进产品增值。谋划政府专项债项目。组织开展“双百共建”行动,遴选100位专家对接100个“菜篮子”生产基地,提供精准技术服务。

  五是强化防灾减灾。制定农业防灾减灾保丰收预案。加强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及时开展抗旱浇灌、人工增雨、田间排涝工作。全面防御重大病虫害,突出抓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加密布设监测设备,新增太阳能智能昆虫性诱设备100个、专用诱捕器5.4万个,做到早预警、早防控,一旦发现迅速消杀,努力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

  贾鹏锋: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继续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请各位记者朋友保持在线状态。

  科技日报记者:

  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离不开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请问,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省科技厅将主要采取哪些支持措施?

李道恒: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的若干意见》,吉林省科技厅将围绕实施重大项目、构建创新平台、开展科技帮扶等方面,落实一系列务实举措。

一是集聚优势创新资源,围绕农业生产重大需求,持续实施吉林省重大科技项目。突出抓好玉米、水稻、大豆三大作物良种选育与创制,着力实施“吉林省主粮作物良种科技创新重大专项”;重点聚焦黑土地长期“重用轻养”、耕层结构劣化、水肥保供能力急剧下降等问题,启动实施“吉林省黑土地保护与高效利用科技创新重大专项”;全面对接肉牛种业创新、高效繁育、粗饲料开发利用、产品精深加工和疫病防治等产业发展迫切需求,启动实施“吉林省肉牛产业化发展重大科技专项”;统筹布局高粱、花生、谷子、绿豆、小冰麦和薯类等具有我省优势特色经济作物品种创新,启动实施“吉林省特色经济作物优质高效科技创新项目”。今年,拟安排科技创新专项资金3000万元。

二是突出示范引领,科学布局重大平台,努力打造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高地。一要扎实推动日前获国务院批复的长春国家农高区建设,全面提升玉米全产业链科技创新水平,建成在全国具有代表性的玉米全产业链创新发展示范区。二要围绕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循环农业、设施农业等主题,推动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区建设;三要以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农业领域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布局,为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提供依托。

三是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党的“三农”政策宣传队、农业科技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领头羊作用。组织推动全省科技特派员深入一线,田间地头,采取点对点、面对面、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扎实有效的实用技术推广、生产技能培训、科普知识宣传等帮扶活动,助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为我省夺取全年粮食丰产丰收贡献科技力量。

中国吉林网记者:

大中型灌区对粮食稳产增产具有重要作用。请问省水利厅在保春灌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为贯彻落实《意见》,后续还将采取哪些措施?

王胜孝: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省水利厅立足行业职能,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将夺取全年农业丰收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实全省大中型灌区春灌供水保障,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建设,着力为全省粮食稳产增产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一是超前部署,科学调度,保障大中型灌区春灌供水安全。省水利厅先后于2月25日和3月19日发出通知,对全省保春灌供水作出安排部署。指导各地根据水库可供水量和灌区需水量,算好水账,科学制定春灌供水计划。加强流域内水量统一调配,统筹上下游、左右岸用水需求,对水库可供水量不满足灌溉需求的,全力拦蓄桃花水,对地表水无法满足春灌需求的地块,启用灌溉井抽取地下水保障农田供水。同时,全省117处大中型灌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组织人员对泵站、水闸等工程设施进行维修养护,确保正常运转。按照农时,自4月下旬开始,全省大中型灌区自西向东陆续开闸供水。截至5月5日,已有32处大中型灌区开始供水,较往年提前一周左右。接下来,根据需要,其他灌区也将适时开始供水。

二是多措并举,抢抓工期,加快推进在建工程进度。受气候和灌溉供水影响,灌区工程只能在春灌前和秋收后施工,工期十分有限。我们组织在建白沙滩、秦家屯等8处大中型灌区抢抓春灌前有限时间,加大人员、机械设备等施工力量投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目前,共完成投资3000多万元,改造渠道20公里,配套、改造建筑物120座。

三是打破常规,压茬推进,确保工程早日发挥效益。为贯彻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的若干意见》,一方面加快推进今年国家下达我省的永舒榆、梨树等4处大中型灌区项目前期工作,我们克服疫情影响,打破常规,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组织专家评审,采取容缺受理的审批模式,加快工程设计批复,为工程早日开工建设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对于堤顶路等部分不受灌溉影响的建设内容,在灌溉期不间断施工,抢回被疫情耽误的建设工期。指导建设单位在灌溉期提前做好秋季工程建设的准备工作,秋季停灌后立即施工,确保完成年度工程建设任务。以上12个大中型灌区改造项目建设完成后,可新增改善灌溉面积90万亩,新增粮食产量1.6亿斤。

我们将聚焦“千亿斤粮食”工程,在着力抓好大中型灌区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做好土壤墒情监测和水库蓄水形势分析,加强黑土区水土流失治理,全力抵御水旱灾害,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作出水利应有贡献。

香港商报记者:

畜牧业是我省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请问在推动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张成太:

近年来,全省畜牧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养殖业产值已占据农林牧渔业的“半壁江山”,成为我省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2022年一季度,全省畜牧业有效克服疫情影响,猪牛羊分别发展到1531万头、417万头和759万只,同比增长10.1%、9.4%和29.6%;养殖业产值达到339.3亿元,同比增长3.1%,实现了“开门红”,在保障疫情期间全省肉蛋奶供应的基础上,为平衡全国畜产品市场供应做出了巨大贡献。为加快全年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为实现夺取全年农业丰收贡献更多的力量,我们将采取以下6项措施。

一是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督促指导市县畜牧部门和涉牧企业落实好《吉林省畜牧相关行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手册》《关于加快推进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要求,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严防“两疫”叠加,筑牢产业发展安全屏障。

二是抓好畜牧业复工复产工作。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要求,按照我局制定的《全省畜牧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全力支持市场主体纾困,“一对一”破解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涉牧企业“应复尽复”。强化对畜牧业生产的指导,加强畜禽生产和市场价格动态监测,定期发布市场预警信息,引导企业和养殖场(户)合理安排生产,有效规避市场风险。

三是抓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落实肉牛产业化大项目包保责任制,对新建的58个肉牛养殖项目和在建的63个肉牛产业化大项目实行清单式管理,“一企一策”打通堵点难点,加快优势产能释放。加快推进吉林省肉牛种业创新中心建设,开展好胚胎移植、基因编辑等前沿关键性技术研发应用,抢占国内肉牛种业创新制高点。依托“吉牛·云上繁改贷”金融产品,为繁殖改良员提供4500万元冻精采购全额贴息贷款,加快肉牛良种繁育进程。

四是抓好畜禽产品产销对接。组织省内屠宰企业与养殖企业建立“点对点”运输供应模式,保障省内市场供应。巩固扩大“京津冀”主销区市场,深化吉浙、吉粤、吉沪等产销合作,加强冷链设施建设,加快畜产品由“调畜”向“调肉”转变。

五是抓好惠牧政策落地。加快生猪调出大县、基础母牛引进、一季度开门红、秸秆饲料化利用等惠牧政策落实,持续开展“送技术、送资金、送服务”为主题的进企入户服务活动,推动政策直达基层、直达受益主体,推动养殖场户实现节本增效。

六是抓好金融要素供给。持续放大畜牧业专属金融产品、政策性保险及“强牧贷”风险金等金融政策覆盖范围,加快整村授信、活体抵押的推广普及力度。组织吉林银行等金融机构与大型养殖屠宰加工企业开展银企对接,解决好流动资金缺口问题。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项目,加快资金拨付使用进度,促进项目早投产、早达效。

人民网记者:

今年吉林省对推广黑土地保护“梨树模式”是怎样安排的?

刘文国:

“梨树模式”是我省经过多年实践,总结应用的黑土地保护技术模式,能够有效蓄水保墒,培肥土壤,减少侵蚀,节本效果显著,增产效果明显,实现了改善土地、保护环境、提高效益的综合效应。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对“梨树模式”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我们“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这为我省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省始终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综合施策,坚定不移把“梨树模式”作为黑土地保护主推技术,不断进行优化提升,持续扩大示范推广面积。

今年,国家安排我省保护性耕作任务面积3050万亩,我省按照《2022年保护性耕作实施方案》要求,遵照“稳步扩面、质量为先”原则,实施范围以中西部粮食主产区为重点,优先保障典型黑土区需求,继续扩大适宜区域推广面积。稳步实施差异化补助,按照玉米秸秆覆盖量划分3个档次进行补贴。同时,加大整体推进县支持力度,稳步推进县乡村级高标准应用基地和实施效果监测点建设。启动农业机械化智慧云平台保护性耕作作业监测,免耕播种机安装实时监测设备并同步上传,固化保护性耕作地理坐标,实现全省统一管理。目前,国家下达我省的12亿元保护性耕作补助资金已提前拨付到全省各地。据调度,截止5月3日,全省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达到1275.92万亩,已完成全年任务面积的41.83%。投入免耕播种机27622台,安装检测设备38987台,实施主体数量达到15607个。

2019年以来,我省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每年新增1000万亩以上,实现“三连增”“三跨越”,为全年粮食稳产高产和黑土地保护利用打下坚实基础。

贾鹏锋: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