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关于加快梅花鹿产业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2022-06-29 14:10:27 来源: 新闻发布处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2年6月29日10时召开《关于加快梅花鹿产业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省畜牧局副局长孙福余介绍相关情况。省畜牧局副局长张成太一同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贾鹏锋: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梅花鹿产业一直是吉林省的传统优势产业,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为进一步发挥我省梅花鹿特色资源优势,近期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梅花鹿产业发展的意见》。

今天,我们邀请到省畜牧局副局长孙福余先生,请他为大家介绍《意见》的有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畜牧局副局长张成太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孙福余副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孙福余: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全省畜牧业发展给予的关心、关注和支持。6月22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梅花鹿产业发展的意见》,规划产业布局,指导产业发展,支持产业投资,对梅花鹿产业发展作出更为全面更为具体的部署。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一、《意见》出台的主要背景

吉林省是全国梅花鹿养殖的发源地和主产区,素有“皇家鹿苑”之美誉,吉林省养殖梅花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产业发展基础好,特色优势明显,是全国梅花鹿产业的风向标。大力发展梅花鹿产业是实施 “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大健康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是打造吉林地理标识的必然选择,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农民富裕富足的重要途径。

在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下,我省梅花鹿产业得到长足发展。全国8个梅花鹿品种,其中6个在吉林,据畜牧行业数据统计,2021年,全省梅花鹿饲养量60万只,占全国总量的一半以上。按照《中共吉林省委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产业发展的意见》要求,梅花鹿产业作为全省十大产业集群之一予以推动,集群19个项目预算总投资41.4亿元,现已开工10个,完成投资10.26亿元。全省梅花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持续推进。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梅花鹿产业发展,为贯彻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要求,进一步发挥我省梅花鹿资源优势,加大梅花鹿产业扶持力度,强化政策带动,优化服务保障,突出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千亿级梅花鹿产业,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梅花鹿产业发展的意见》。

二、《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共六个部分,二十三项内容。

(一)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产业布局和目标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布局,构建特色鲜明、优势明显、要素集聚、区域协同的发展格局。确定了坚持融合发展、市场导向和多元投入的3项基本原则。提出了未来发展目标,力争用5年时间,全省梅花鹿发展到100万只,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000亿元。

(二)支持现代养殖基地建设。《意见》从种源保护、规模养殖和疫病防控等方面提出发展方向,明确支持内容,对2021年以来,被评为国家级保种场、核心育种场的一次性奖补200万元,被评为省级保种场、核心育种场的一次性奖补50万元。加强对中小养殖户的指导帮扶,对梅花鹿养殖场扩大再生产贷款300万元以内,符合条件的享受省农业信贷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对年度新增梅花鹿存栏排名前三位的县(市、区),每年在中央和省级可用于支持畜牧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时给予奖励。对通过省级布病、结核病净化评估的示范场一次性奖补20万元。对初次取得梅花鹿疫苗生产批号且在我省转化生产的企业,一次性奖补30万元。

(三)做大做强龙头加工企业。明确支持企业提高加工能力、研发新产品、培育名优品牌。实施全链条、全利用产品开发战略,推动皮毛骨血等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鼓励企业开展梅花鹿产品食用安全性等研究,对2021年以来研发取得保健食品批号并在省内投产的加工企业,一次性奖补30万元。着力破解茸、角、胎、骨进入药食同源目录的难题,对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企业开展梅花鹿茸、角、胎、骨入食研究并进入药食同源目录的,每种产品一次性给予200万元奖补。

(四)强化品牌创建和市场营销。加强品牌保护和宣传,加大广告投放力度,全方位宣传推介“吉林梅花鹿”区域公用品牌,打造中国第一、世界知名的“吉林梅花鹿”品牌。支持相关县(市、区)建设统一、开放、规范的梅花鹿产品交易市场,全力打造全国梅花鹿产品交易集散中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梅花鹿产品交易渠道,鼓励梅花鹿产品加工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扩大鹿产品进出口贸易,加大鹿产品走私打击力度,维护市场经营秩序。编制吉林梅花鹿产业标准体系框架,积极申请梅花鹿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形成以点带面的标准应用推广体系,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加快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梅花鹿产品进景区上店铺货架、进文化博物馆上旅游线路,建设梅花鹿生产与文化旅游相融合的县域特色经济发展示范基地。大力发展梅花鹿特色餐饮体验服务业,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建设梅花鹿食品加工体验馆、养生餐饮与健身产业园等项目。创建一批省级、国家级梅花鹿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推进梅花鹿产业园项目建设,构建省市县梯次布局、点线面协同发展的梅花鹿产业集群。

(六)突出强化保障措施。共明确6个方面政策保障。一是在组织领导方面,成立吉林省梅花鹿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千亿级梅花鹿产业建设。二是财政金融支持方面,明确从基金、活体抵押贷款、特色农业保险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方面给予支持。三是科技支撑方面,明确组建吉林省梅花鹿产业“政产学研用”创新合作体系,由吉林省梅花鹿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围绕技术培训、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实习实践和信息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 为梅花鹿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保障。四是要素保障方面,明确相关部门主动做好梅花鹿项目选址、立项、用地、用水、用电、环保、金融担保等指导服务,加快推进新建梅花鹿养殖项目落地投产。五是宣传引导方面,大力宣传梅花鹿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千亿级梅花鹿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及时总结和推广各地发展梅花鹿产业的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开创梅花鹿产业发展新局面。

下步,省畜牧局将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下,会同省直相关部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提质增效、创新引领、融合发展为导向,加大政策支持,强化科技支撑,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梅花鹿产业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加快打造千亿级梅花鹿产业,为富民强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

贾鹏锋:

感谢孙福余先生。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提问之前请先介绍一下自己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新华社记者:

我省是全国梅花鹿养殖的发源地和主产区,请问我省在产业融合发展方面有哪些优势?

张成太:

梅花鹿是我省重要特色农业资源,目前吉林省梅花鹿产业已初具规模,在产业融合发展方面主要有3个方面的优势。

一是养殖量与种质资源全国领先。吉林省是全国梅花鹿养殖的发源地,人工养鹿已有300余年的历史,我国已审定的梅花鹿8个品种吉林省占6个。东丰县、双阳区被国家确定为“中国梅花鹿种源养殖示范县(区)”。中国农科院特产研究所建设有全国唯一的梅花鹿种源基因库,连续三年开展种鹿场良种公鹿、母鹿的基因测序和登记发证。2021年,东丰县文福种鹿场被评为国家吉林梅花鹿保种场,是目前唯一的梅花鹿国家级保种场。

二是产品加工业体系完善。现有吉林敖东、通化东宝等鹿原料加工上市企业4家。涉鹿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4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4家。共有梅花鹿入食、入药及保健品企业近200家,注册批准文号600余个。

三是产业品牌响亮、产品畅销。东丰梅花鹿被国家文物局列为中国文化遗产,“马记鹿茸制作技艺”被吉林省政府列入“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敖东品牌连续14年入选“中国最具价值500品牌”,被中国品牌研究院评定为“国家名片”。双阳区鹿乡镇已建成营业面积达4万平方米的鲜茸交易市场,专业经销户近200户,年客流量超千万人次,销售网络延伸到国际市场,成为中国最大的鹿产品集散地和批发交易中心。

随着大健康理念深入人心,我省梅花鹿产业凭借资源优势会不断成长为我省畜牧业经济的新兴增长点,成为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支撑,成为具有吉林特色的“宝贵名片”。

香港商报记者:

请问,未来五年我省梅花鹿特色产业如何布局?

张成太:

产业发展,规划先行。为充分发挥我省梅花鹿特色资源优势,去年12月,省直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吉林省梅花鹿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对全省梅花鹿产业发展进行了总体规划,结合全省梅花鹿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未来五年将着力打造“一带两核五区七地”的总体布局。

一带,是指打造“长白山梅花鹿医药大健康产业经济带”。即在我省中东部和东部等梅花鹿产业集中的区域,通过发展种源保护、规模养殖、精深加工、品牌创建、科技研发、文旅休闲、人才引进、产业园区“八大工程”,实现梅花鹿产业快速发展。

两核,是指打造长春市双阳区、辽源市东丰县梅花鹿产业集群引领核心,集中各类要素优势,培育驱动全省梅花鹿产业快速发展的“双引擎”。

五区,是指打造四平市铁东区、伊通县、敦化市、长春市兴隆山保税区、吉林通化国际内陆港务区五大鹿产品精深加工园区,依托吉春、孙氏、敖东、中鹿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鹿产品精深加工,加强鹿产品入食入药入保健食品研发和成果转化,提升吉林梅花鹿品牌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

七地,是指打造长春市、吉林市、四平市、辽源市、通化市、白山市、延边州七大梅花鹿种源保护和养殖基地,建设一批核心育种场和大型梅花鹿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带动全省梅花鹿规模养殖快速发展。

通过科学布局,促进梅花鹿产业快速发展,为实现千亿级梅花鹿产业提供发展保障。

中国吉林网记者:

请问,《意见》明确要提升标准化养殖水平,在这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

孙福余:

推进梅花鹿标准化规模养殖是促进梅花鹿养殖增收、提高养殖水平的有效途径,为此,将采取以下5项措施。

一是提升规模养殖水平。增加种群数量,鼓励梅花鹿养殖场推广应用先进智能设施设备,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养殖基地。

二是激励县(市、区)扩群增量。对年度新增梅花鹿存栏排名前三位的县(市、区),每年在中央和省级可用于支持畜牧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时给予奖励,重点支持具有带户能力的梅花鹿养殖场开展标准化提升、养殖设施改造等项目建设。

三是落实秸秆饲料化利用政策。落实自动饲喂、废弃物处理等农机购置和“粮改饲”补贴政策。支持梅花鹿养殖场(户)开展秸秆饲料化利用,推广饲料营养调控、精准配方和发酵饲料技术应用,提高养殖水平和经济效益。

四是贷款贴息支持。享受贴息支持,对梅花鹿养殖场扩大再生产贷款300万元以内的,符合条件的享受省农业信贷担保贷款贴息支持。

五是强化疫病防控。鼓励梅花鹿养殖场开展布病、结核病净化,对通过省级布病、结核病净化评估的示范场一次性奖补20万元。

经济日报记者:

《意见》提出全方位宣传推介“吉林梅花鹿”区域公共品牌。近年来我省在梅花鹿品牌的打造上都做了哪些工作?未来在品牌宣传方面有何打算?

张成太:

我省高度重视吉林省梅花鹿品牌建设,每年列支预算开展梅花鹿公益广告宣传。近年来,为宣传推介吉林梅花鹿,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连续多年举办产业发展会议。2019年,同国家畜牧协会共同举办了2019年(中国)东丰第十届鹿产业大会,鹿业企业、专家、管理部门等400余人云集东丰,共商产业发展大计。2021年7月,举办中国吉林首届梅花鹿产业发展大会暨双阳区第七届梅花鹿节,展示我省梅花鹿产业优势和发展成果,共谋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二是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大型展会。2020年,组织东鳌鹿业等十余家企业参加北京大健康博览会和广州大健康博览会,2021年7月,组织佳盛麟等企业参加在长春举办的世界中医药大会第六届夏季峰会,宣传推介“吉林梅花鹿”品牌及产品。今年11月,将组织相关企业参加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

三是通过公共媒体投放宣传广告。2021年通过中央电视台播放吉林省梅花鹿广告,覆盖中央1、4等多个频道多个时段,广告累计播放200余次;连续多年在北京等国内发达城市高铁站、动车组列车和机场等人流量密集场所投放梅花鹿广告。通过不同形式的广告宣传,吉林梅花鹿品牌效应进一步凸显,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

下步,省畜牧局将持续推进吉林梅花鹿区域公用品牌建设,通过视频会议、网络宣传等新兴媒体大力宣传推介,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北京、上海等地打造不落地的“吉林梅花鹿”公共品牌,全方位提升吉林梅花鹿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知名度。

吉林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在推进梅花鹿产品精深加工上具体有哪些举措?

孙福余:

大力发展精深加工,推动产业化经营,提升梅花鹿产品附加值,从而带动养殖场户稳定增收,为此将采取以下4项措施。

一是支持精深加工。支持企业提高加工能力、研发新产品、培育名优品牌。实施全链条、全利用产品开发战略,推动皮毛骨血等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大力开发功能食品、保健食品,延长产业链条。

二是支持保健食品开发。鼓励企业开展梅花鹿产品食用安全性等研究,对2021年以来研发取得保健食品批号并在省内投产的加工企业,一次性奖补30万元。

三是以科技推动产业发展。发挥我省梅花鹿科研机构集中优势,探索建立“政产学研用”创新合作体系,支持药理功效科技等方面研发。

四是支持药食同源研究。对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企业开展梅花鹿茸、角、胎、骨入食研究并进入药食同源目录的,每种产品一次性给予200万元奖补。

贾鹏锋: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与。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