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内要闻  >   推荐阅读
《吉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获审议通过
2017-04-14 14:44:53 来源: 本站

      2017年3月24日,《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经吉林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17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

      《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全文共六章三十二条,包括总则、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传播、保障措施、法律责任和附则。条例中指出,县级以上政府对代表性项目相对集中的区域应当实行整体性保护,有计划地开展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保护名镇、老街、传统村落原貌和原住民生活形态;对具有生产性技艺和社会需求,能够借助生产、流通等转化为文化产品的代表性项目,县级以上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对其进行扶持和引导,实行生产性保护,使项目的核心技艺在生产实践中得以传承。

  据了解,吉林省现有联合国人类非遗代表作项目2项,国家级非遗项目44项,省级非遗项目343项;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1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36人。2017年1月,吉林省公布了首批省级非遗传承基地、传习所41个。其中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7个,省级生产(经营)性保护基地3个,省级展示传播基地2个,省级研究培训基地1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28个。(记者 贾子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