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内要闻  >   图文推荐
一汽解放无人驾驶智能卡车成功首秀
2017-04-14 22:32:05 来源: 本站


      4月13日上午10点28分,在长春一汽技术中心农安试验基地,随着一声令下,疾驰的解放智能卡车应声切换到自动驾驶状态,面对前方50米处的障碍车,在电脑控制下准确识别,方向盘、油门踏板自动精准调整,变道、加速、超越,动作干净利索,一气呵成。这宣告一汽解放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智能卡车进行的首次开放演示,获得圆满成功。
      据技术人员透露,解放智能卡车具备信号灯识别、障碍物识别、超车、跟车、远程遥控等五大智慧功能,不仅能够有效解决驾驶员疲劳驾驶,同时还实现人工成本节约,成功诠释了商用车的未来发展趋势,并计划将在2018年实现产品化。
      这是国内整个商用车行业的第一次智能驾驶的实车演示。这次演示不仅展示了一汽解放雄厚的技术实力,体现了解放智能驾驶技术取得突飞猛进的实质性跨越,更标志着解放已抢先正式步入智能时代,智能卡车时代即将到来。这必将加速商用车行业发展,引领商用车的创新和进步。
      在现场,一汽解放正式发布了“挚途”商用车战略,明确了解放智能卡车未来发展的三个阶段规划,即:
      ——2018年完成解放挚途基于高精度区域定位的L3级自动驾驶产品开发,具备特定区域环境感知、智能LPS定位导航、智能路径规划等功能, 并实现产品示范运营;
      ——2020年完成解放挚途基于5G驾驶网络的L4级自动驾驶产品开发,具备智能5G定位导航、智能5G环境感知、智能5G决策规划等功能,并初步实现5G环境下的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
      ——2025年完成解放挚途L5级自动驾驶产品开发,具备全工况自动驾驶功能,并完成解放挚途开源设计平台建设,针对关键技术逐步向全行业开放,通过技术引领和输出,推动中国商用车行业发展。
      一汽集团副总经理董春波在致辞中强调,为把“挚途”打造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互联智能技术,实现“客户默契的互联、信赖的驾驶、亲密的服务”的目标,中国一汽依托强大的自主创新实力,已形成了包含:“基于‘互联网+’的设计、制造、服务一体化技术平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与底盘机电一体化技术平台;整车和总成电子控制嵌入式软件技术平台;汽车智能移动技术平台;D-Partner+信息服务技术平台”在内的五大技术支持平台。
       “物联网”、“车联网”等概念盛行,谁能在智能化战役中更胜一筹,赢得更多的市场,不但需要自身的创新和发展,更需要实力伙伴的携手开拓。



      在现场,一汽解放与百度、恒润、爱立信、中国移动、博世、大陆、ZF、沃特玛集团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智能商用车开发、核心技术研究、市场推广运营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这表明了一汽解放将借助产品技术优势在智能商用车领域持续发力,率先驶入商用车智能驾驶发展快车道的明确态度。
      多年来,一汽解放始终秉承着技术为先,自主创新的使命,凭借雄厚实力和匠心精神,以创新驱动引领行业发展,以卓越品质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不断引进新技术、应用新工艺、打造新产品,取得了丰硕成果,全面实现了解放品牌市场销量领先。
      据相关人员介绍,未来,一汽解放将继续加快低碳化、智能化、信息化的战略布局,以高品质、高效益,继续保持中重型领先,加速推进轻型细分市场,创新新能源研发与销售模式,紧扣客户需求,带来更多用户期待的创新技术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