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内要闻  >   图文推荐
一个农民的“工匠梦”
2017-04-14 22:52:49 来源: 本站

新华社 

4月13日,李景阳在家中制作“木牛流马”所用零件。

4月13日,李景阳在家中挑选“木牛流马”所用的木制齿轮。

4月13日,李景阳在展示“木牛流马”的骑行方法。

 

   今年67岁的李景阳是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西阳镇大岗子村的村民,年轻时他向家人学习过木匠手艺。“小时候就听过诸葛亮发明‘木牛流马’的传说,我一直梦想能亲手做出一个来”,李景阳说。2007年,从简易木制自行车开始试制,仅有小学文化水平的李景阳利用农闲时间一边自学物理知识、木雕技艺,一边研制现代版的“木牛流马”。

   2014年,李景阳的第一件“木牛流马”制成,2015年获得了国家专利。之后他继续改进设计,目前,李景阳已制作出“木牛流马”成品3件。李景阳坦言,“我的这些作品借助了电动机、蓄电池,和传说中的‘木牛流马’还有差距,但我也算是实现了一个梦想。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热爱我们的传统文化,把老手艺传下去。”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