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内要闻  >   图文推荐
中能东道新能源汽车项目规模性开工
2017-04-18 10:29:39 来源: 本站

中能东道新能源汽车制造项目鸟瞰效果图

 

中能东道新能源汽车制造项目建设现场

 

十多部挖掘机、铲车马达轰鸣,几十部重型卡车往来穿梭……在长春新区长德经济开发区中能东道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现场,一幅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振奋人心,该项目是继华为大数据中心项目之后体现“新区速度”的又一个典型范例。2月25日,长春新区与中能东道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中能东道集团新能源汽车项目落位长春新区长德经济开发区,该项目的落位,标志着长春市和吉林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一个新时代,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建设,将带动传统汽车制造业转型升级,让新能源汽车离百姓生活越来越近。

同步建设整车基地和电池基地

中能东道集团将在长春新区长德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项目生产基地和年产30万套(18GWH)动力电池研发、生产基地。其中,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人民币,主要生产SUV和轿、跑车型的新能源汽车,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达产达效后,年产值预计达1000亿元,利税约200亿元;年产30万套(18GWH)动力电池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投资约100亿,主要生产石墨烯三元锂电池及固态电池,年产值预计达360亿元,利税约72亿元。电池基地与整车基地同步建设。

未来还将建设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动力总成项目、汽车电子项目、汽车智能化项目、汽车轻量化生产项目、汽车驱动系统和轮毂电机生产项目、新能源汽车产业工人培训项目以及汽车产业工人创新实习基地项目。

据了解,长春新区与中能东道集团还将共同设立新能源汽车研发机构,推动设立国家级汽车工业协会等研究机构的分支机构,并通过成立国际合作中心的方式,加强与国际汽车产业联盟的合作。

目前,项目已实现规模性开工,今年将完成整车、动力电池工厂全部土建工程及项目一期设备安装调试。同时正在招聘当地相关汽车专业人员为项目建设增添技术力量。长德经济开发区积极协调沟通,已与一汽富奥等零部件企业洽谈配套事宜。另外,长德经济开发区成立了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办公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及零部件配套企业的招商工作。

新能源汽车产业不仅关乎环境保护,而且是当前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的重要抓手,汽车产业是长春市传统优势产业,新能源汽车项目将为长春汽车产业注入新鲜活力,推动长春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长春新区具有坚实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和制造基础,中能东道集团能够在长春新区大干一场,成为新区先进装备制造业的重要支撑项目。长春新区将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政策扶持、基金拉动”等务实举措推动此类产业项目加快发展。同时,长春新区将全方位服务中能东道集团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共同将该项目打造成体现“新区速度”的示范项目。

打造基地型项目典范

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国到2020年要实现年产新能源汽车超过200万辆,以新能源开发为重点的低碳经济,将使汽车产业在能源利用、环境治理方向发挥更大作为,迎来更加宽泛的发展渠道。清洁能源、共享经济、智能制造、自主品牌节能……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期间,一系列有关汽车产业的话题再次成为高频热词。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指明方向。

中能东道新能源汽车项目落位长春新区,既符合中能东道集团的发展战略,又有利于长春新区主导产业升级发展。长春新区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三大主导产业,顺应“中国制造2025”对制造业的升级要求,紧扣关键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统以及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三大智能制造关键领域,打造中国智能装备制造中心。以发展现代制造业为根本,注重产业结构调整,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构建支撑作用强、区域优势突出、产业特色明显、辐射带动强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格局。依托域内先进制造企业集聚的产业基础、一流科研院所集中的研发实力,充分发挥国家级园区和基地的品牌优势,大力发展汽车及零部件这一优势产业。

长春新区顺应汽车产业未来发展趋势,以完善产业链为基础,实现关键配套体系创新突破,建成紧密跟踪跨国公司汽车技术,拥有轿车整车、总成模块、关键零部件综合开发能力的中国汽车产业“硅谷”,成为“长春国际汽车城”研发基地核心区,成为东北地区规模最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高级轿车、汽车电子等关键零部件产品开发制造基地。吉林省在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及电池原材料、专用变速器、车用底盘关键零部件设计等领域均有较好的产业基础。长春新区将发挥中能东道新能源汽车龙头项目作用,全力构建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突破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主攻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推进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动一体化底盘等核心部件的研发及产业化。依托新能源产业园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上、下游紧密衔接的新能源汽车千亿级产业集群。

创新型企业布局绿色智造战略

当前,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国内多家汽车制造企业紧跟时代步伐推出绿色智造发展战略。

中能东道集团是一家集新能源动力总成研发与生产、新能源汽车工程设计、整车生产与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化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荣获“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走进崇高精神中能东道践行基地”及“中国国防工业企业军民融合产业联盟成员单位”等殊荣。集团自主研发的“U能”系列电动汽车续航超500公里,已经在全国40多个城市路测成功,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成为行业内最具竞争力的焦点产品。新车型投入巨资打造5个平台,涵盖A00-C级的轿车、轿跑、SUV、MPV等全系车型。集团估值200亿元,员工2951人,同时集团为扩大市场占有率已成立了200多家省、市级运营中心,并与830余家汽车配套企业展开合作,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生态系统的建设。

未来3-5年,中能东道集团将建设五个以“大三电+小五电”为核心的动力总成基地和整车生产基地,实现累计产值超千亿元的目标;推出SUV、高端轿跑、国民轿车及智能微型车的研发目标;完成各省市运营中心和汽车服务中心,达到年产量80万台的目标,以满足市场需求。

中能东道集团定位于中高端纯电动乘用车,自主研发的“U能”电动汽车拥有整车控制子系统、电驱动子系统、电源子系统、辅助系统等四大系统创新优势。同时,还集合了上千项国内外领先的技术创新优势,特别是电机、电池管理系统、电机控制、整车优化策略等核心技术。

中能东道集团通过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集群化发展平台,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要做就做标杆儿,我们将把落位长春新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打造成中能东道集团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标杆。”中能东道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英凤说。